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且插梅花醉洛陽

且插梅花醉洛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且插梅花醉洛陽 標籤:梅花魂

  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吩咐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

  詩萬首,酒千觴,幾曾着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

  ——朱敦儒 《鷓鴣天.西都作》

  初讀朱敦儒的《鷓鴣天》,便被其疏狂的性情和傲岸清高的品行折服。這闕詞膾炙人口,經久流傳,令世人百讀不厭,“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此一句的曠達洒脫,尤為世人傳誦。

  記得風靡一時的《甄嬛傳》中,雍正皇上錯把余鶯兒當做倚梅園除夕夜賞梅吟詩的才女,召見余鶯兒后,起身離開之際,隨口吟出一句“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才疏學淺的余鶯兒一臉茫然,根本不知自己渴望被其寵幸男人所指為何。

  不過,由此看來,寄情山水,閑雲野鶴般的生活,是每一個人內心深處的本真呼喚。每一個人都渴望一份閒情逸緻,一份洒脫不羈。

  詞人將自己稱作山水郎,留戀山水,不染紅塵,且是上天吩咐。自己也多次上書天帝,渴盼呼風喚雨,留雲借月。上闋借奇妙詼諧的想像,將疏狂的形象描繪得淋漓盡致,如在眼前。下闋描繪詞人飲酒賦詩,笑傲王侯,嚮往隱逸生活,不願與世俗同流的高潔志趣。

  滾滾紅塵,漫漫人生,無論古代,亦或是現代,多少人渴望遠離俗世紛擾,不染紅塵煙雨,惟願伴白雲而棲,枕落花而眠。吟一曲雲水禪心,描一幀彩雲追月。綠蓑青笠,垂釣悠然;烹文煮字,詩酒為伴。看水天一色,賞孤鴻明滅,勝似閑雲野鶴。

  有人說,生活很累。紅塵素居,浮名累身,每一天伴着晨星起床,頂着月亮返航。可再苦再累,都不敢停下邁向前方的腳步。因為自己停下了,別人卻在馬不停蹄地向前奔。停下的後果,就是遠遠落後於別人,當別人鮮花美譽擁滿懷時,自己唯有與苦澀和羨慕相伴。

  有人說,生活很單調,每一天都是昨天的複製粘貼。瑣事諸多,有的是自己喜歡做的,有的是自己應該做的,有的是自己違心做的。喜歡做的事情有時候不能做,應該做的事情不管喜歡與否都得做。說生活無奈也罷,殘酷也罷,生活的軌跡不會因個人的好惡改變絲毫,周而復始,天天如此。

  有人說,生活需要戴着面具演出,連本真的自己都不敢顯露,想哭的時候不能哭,不想笑的時候卻一定要笑。

  也許真的,生活是一座高峰,如果選擇攀爬生活的峰頂,而忽略了沿途的飛瀑秀壑,花草青松。縱使到了峰頂,除了忙着擦拭流淌而下的汗水外,還有什麼收穫呢?

  有時候,我們苦苦追求的所謂成功,只是在諸多紛繁和華麗掩蓋下的榮耀,不過是鏡花水月,不過是流水浮雲,並不一定能為我們帶來多少快樂。

  其實,一件事,看開了,心便會釋然。若拿不起,就選擇放下;一條路,若走不通,就選擇拐彎。心靈的愉悅遠比外表的成功重要。

  也許我們無法如陶潛般徘徊在“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閑適悠然的世外桃源里,亦無法像林和靖般陶醉在“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不染纖塵的空靈靜謐中。可是,我們可以在紅塵俗世中,盈一顆明澈清逸的心,端坐磐石上,醉倒落花前。

  白落梅說:真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儘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濤聲依舊,只要我們消除執念,便可寂靜安然。

  “心似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無論是歷經風雨,還是飲盡滄桑,懷一顆雲水之心,用心在生活的土壤中播種淡然、豁達,開朗、寬容,收穫的就一定是滿足和快樂。文/映日清荷

您正在瀏覽: 且插梅花醉洛陽
網友評論
且插梅花醉洛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