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何處是歸途

何處是歸途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似夢非夢,似花非花,物換星移已兩度,徒嘆隙中白馬。再回首,盡數風流。嫻靜水月照嬌花。霪雨初霽,晴空排鶴,笑逐雲邊飛霞,蝴蝶紛散,風景此處獨佳。離別之種,萌發了思念的芽。

  剛走進這殿堂,便被離別之苦所糾纏。總想一個人找個地方懷念,於是,早已習慣於獨自漫步於青石古道。面對着滿地的萋萋芳草,經常有一種莫名的悸動,包裹整個靈魂。

  信步走向芳草最芳處,半晚隱隱的霞光正好將那敗死的枯黃掩蓋,視線所及儘是一片活躍的青綠。雖不如處春萬物復蘇的勃勃生機,也不如深冬萬里一片潔白無暇的神聖純潔。但是看那一條曲幽的小徑偶爾露出的黃土,便如萬綠叢中一線灰黃,是一種視覺上的享受,亦滿懷了一份靈巧的風韻。

  古老的道路,傾吐着一份古老的氣息。順着這氣息一路走過。熟悉而新鮮的感觸油然而生。拾級而上,清冷的意味更加濃厚。特別是陣陣微風過處,果然是高處不勝寒。同時,風吹着古老的參天大樹,數枝與樹葉的搖曳。那聲音,忽高忽低,似近似遠,不是譫前緊鈴玉峰那樣清幽意遠;亦不是短笛洞簫那般哀婉情深;而恰以雲海深初隱隱的迴環婉轉的春雷。溫柔地敲打着黃昏的昏沉。和着秋蟲微微的低鳴之聲,引發了我心靈深處的共鳴。

  懷着那份孤寂與感傷,獨倚高樓望青山,只覺一絲絲憂鬱的氤氳之氣在我身旁迴繞。不禁讓我有些莫名的感想於情愫。只是不知是對這自然美好的思考,還是對人生漫長的憧憬。如定格般,在風中沉沒着……

  山水無情,因此不老,故而常在。而這無情浪子,如流水落花般,總想找到那傳說中最美好的瑤池,作為自己最後的棲身之所,於是,不斷地流浪,可是哪裡才是真正的目的地啊!所以他拋棄疲倦,仍在旅行。每到一個地方,他總會欣賞。一花一葉,一草一木。用眼去觸摸,用心去體會。直到有一天,他在一粒灰塵里看到了自己的倒影,在一顆沙子里看到了整個世界。那種境界與感受便如飄飄乎羽化而登仙了。

  登泰山而小天下,登東山而小魯,而登齋公而小湖師。漫眼望去,青山叢中一白玉,在夕陽和晚霞中散發著熹微的光韻,對着如此美景,怎不陶然而醉?我始終相信;惟自然可凈化一切。此刻斜倚古樹的我,心裡充滿了靜秒神微的顫動。一鞭斜陽,一串清風一簾殘霞,自我感覺就是一個無憂無慮的驕子浪兒,對着火紅的殘陽晚霞和楓葉。我靜默着,微笑着……

  陽落霞散,天空不知何時拋撒起了牛毛細雨,輕輕的,柔柔的。如春風拂面,如天籟入耳。站在山頂上,看着腳下的行人或是撐着傘或是快步行着。沒有一人似是超脫世外,拋開一切,揚起臉,任細密雨絲輕輕拂,是一種享受,亦是一種境界:天人合一,物我兩忘。

  風吹過,雨拂過,山上的樹葉片片飄落,如蝴蝶一樣的凄美。看着綠色飛舞,彷彿世界都已成碎片,那種隱痛又勾起心靈深出的回憶。

  心如凄風掃古木,看盡綠蝶隨風舞。

  青山何處縈孤魂,蒼黃一片照歸途。

  在這冷寂的環境中,心中一片慘然。終於明白柳柳州為何在那小石潭前,面對清幽美景,會產生那種“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的感觸。其實無論哪個文人都不會對自然有厭惡之感,有的只是對現實生活的不滿,亦是對坎坷人生的真情流露。

  我不會有那種豐富的閱歷與見識,只是在思想上有某個共同點吧。今後,我仍會繼續自己的求學生涯,長路漫漫,該怎樣走,才能更遠?抬眼四望,茫然的神色中找到一絲亮點。面對着凄美風景,深秋的黃昏,萬物終要凋零。而我始終相信:古木雖黃,依然能翻新芽。

  信步處,是歸途。此刻的天空,竟奇迹般有了滿天繁星,我不禁婉爾:又是一個艷陽天!

您正在瀏覽: 何處是歸途
網友評論
何處是歸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