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上一座城

愛上一座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因為行走,愛上天地之美,也愛上一些美麗的地方。愛上一座城,是因為那些旖旎的風景、那些動人的故事、那些抹不去的記憶和那留在心間的溫柔!

  朋友在微信上分享了一個鏈接,打開是美輪美奐的圖片並配有一首動聽的歌——侃侃的《嘀嗒》。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寂寞的夜和誰說話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傷心的淚兒誰來擦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整理好心情再出發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還會有人把你牽挂

  很多人都喜歡這首歌,一把簡單的吉它訴說著美麗的愛情故事。我思緒萬千,對北京有一種說不清的複雜情感,天真的童年、青蔥的少年、迷惘的青年、平淡的成年都在那裡度過,那裡發生了太多難忘的故事。

  在北京度假期間,心血來潮買了一對龍鳳鈴,小巧精緻,簡約又充滿風情,輕輕晃動,就發出清脆的叮鈴鈴的聲音,準備回去把它們掛在我的愛車裡。知道它們的存在是源於之前熱播的電視劇《北京愛情故事》,它們擁有一個美麗的傳說,一對鈴鐺,一個是龍鈴,一個是鳳鈴,大鈴的聲音深沉而厚重,小鈴的聲音清脆而響亮,當它們合在一起的時候,可以發出第三種聲音。在中國古代,龍比喻天子,鳳比喻皇后,這對鈴也寓意龍鳳情緣。

  龍鳳鈴的創作來源於有上百年歷史的雲南彩雲印象鈴:

  龍鈴――陽性,似古代武士頭盔,下部一圈古戰車鐵釘,頭頂祥雲,中間為漢代龍紋造型。

  鳳鈴――陰性,似女性羅裙,下沿一圈漢代凰鳥線條紋,頭頂祥雲,中間為漢代凰鳥的經典造型 。

  沒想到這小小的龍鳳鈴競蘊含了如此豐富的文化。多年前曾經與好友去過雲南旅行,短短數日便愛上了那裡的山山水水和迷人的古鎮風情,大理的多情,麗江的浪漫,曾經多次夢回麗江,更期待有機會再去彩雲之南住上幾日。

  來到澳洲之後,我對以北京為題材和背景拍攝的影視劇更加關注,因為有一種特別的親切感,出了國,那種地域的範疇就變大了,見到華人親切,見到北京人好象家人一樣的感覺了。以前總以為上海是一個浪漫之都,穿城而過的黃浦江、光影迷離的外灘、閃爍的霓虹燈、茂盛的法國梧桐以及紅男綠女等等元素構成了上海的浪漫與繁華,以前大多數的都市愛情劇都是在上海拍攝,似乎浪漫故事發生在上海是自然而然的事。曾經也喜歡上海,現在看來,上海太過浮華,更喜歡北京的醇厚。

  欣喜的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都市劇選在北京拍攝,北京,中國的文化古都,它擁有的不只是深厚的文化底蘊,它的古樸和風韻需要時間去細細體會,紅牆碧瓦、帝王之都的高貴,與市井平民的祥和融為一體。“燕京八景”對很多人來說多是耳聞,薊門煙樹、盧溝曉月、金台夕照、瓊島春蔭、居庸疊翠、太液秋風、玉泉趵突、西山晴雪,這些美景連我這個地道的北京人都沒有一一領略過。我真正體會過的是熱鬧的衚衕、幽靜的柳蔭街、迷人的后海和寬闊的長安街。西山的黃葉村有曹雪芹的故居,清華園的荷塘月色有朱自清的文采,北大的未名湖有文人墨客的風騷,圓明園的石柱有歷史的遺迹,這些構成了北京不朽的文化。遠在萬里之外,我更加熱愛它,欣賞它,發現它的美。

  這次回京,有幸見到了一些闊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老同學,大家坐在一起回憶多年前的一些往事,快樂而悠遠,時光雕刻了我們的容顏,不變的是那份情懷。驚喜的發現,我們的心未曾遠離,有同學將二十年前的舊照放在微信群里,一張張青春的面孔,曾經的少男少女,如今已是人到中年。對於那些外地來京的同學,在北京求學四年,春光明媚,夏花絢爛,秋葉靜美,冬雪飄飛,相信每一種景色都深深印在他們的心中。

  把那個美妙的圖片和歌曲分享給好友,他很快回復,“喜歡這些圖片和侃侃的《嘀嗒》,曾經在車裡一遍遍地聽!”我能深切的體會好友形容的那種心情,在這座城市,我們擁有過共同的回憶,有歡樂,有憂傷,有寂寞,有奮鬥,很多時候我們孤獨地前行,支持我們的就是心底那份溫暖和柔情。

  與好友一起去鳥巢觀看一場視聽盛宴,夜色下的鳥巢,瑰麗多姿,紅色的燈光把鳥巢烘托的神秘而凝重。“水立方”變換着不同的色彩,時而是夢幻般的粉紅色,時而是幽靜的湖藍色。九月的風柔和清涼,河邊的垂柳在風中輕舞,夏悄悄的離去,秋即將到來,來來往往的人流,讓我清晰的意識到這裡是北京。坐在好友車裡,看四環路的車流,霓虹燈的光影,靜靜地聽着輕柔的音樂,訴說彼此的故事,這一切既真實又夢幻。

  每一次回北京,都想去感受它的一些變化,甚至想去那些我沒有到過的角落走走,那些地方就象一個城市的神經末梢。只有在這裡生活過的人,才會對一座城有如此特別的感情。“當我走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我的心似乎從來都不能平靜。”當汪峰寫下了《北京北京》這首歌時,該是一種怎樣的心情?青春、追夢、彷徨、孤獨,似乎是很多人成長的足跡。

  要回墨爾本了,不知不覺中我對這兩個城市都生出眷戀之情,從收藏夾里打開那個鏈接,任時針轉動,任嘀嗒聲起,拿起那對龍鳳鈴,輕輕地晃動…...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時針它不停在轉動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小雨她拍打着水花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是不是還會牽挂他

您正在瀏覽: 愛上一座城
網友評論
愛上一座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