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心的旅行

心的旅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心的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我都完全不知道應該如何進行一場孤身一人的旅行。從不知所措,到後來慢慢地被迫習慣,慢慢地學會接受,直到最後懂得喜愛。”

  這是蔻蔻梁,在《如果你在就好了》序言里寫的話。

  《如果你在就好了》最近一直在讀的一本書,很別緻獨特的一本旅行隨筆。

  很喜歡書封面上的那段話:一個人旅行最大的好處,是因為孤獨所以被迫張開全身感官,與自己的感覺相伴,所以格外渴求地探索周圍的世界。所有的神經末梢都膨脹得更為巨大。每一種情緒都自帶了膨脹係數。這是一個對外界開放的狀態,你想所有的陌生人和陌生事奉獻出自己,以求獲取某些神秘的共振這是和自己較勁的過程,贏了,就輕盈了。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在現實面前,敢於放棄物質生活去實現夢想的人可謂少之又少。她,蔻蔻梁,一個曾經的媒體“白骨精”,一個為工作打拚多年的姑娘,為了實現夢想,毅然放棄了眼前的康庄大道,辭職后隻身挺進環球之旅。瑞士、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美國、墨西哥、馬來西亞……在環遊世界的過程中,她說:“我只想見證生命中的奇迹。”

  如果說辭職,去旅行,是件非常瘋狂的事,那麼獨自去旅行,更為瘋狂添加了寂寞,但這兩樣交織起來並沒有抹殺掉旅行的樂趣。蔻蔻梁拖着行李,一個人滿世界跑跑停停,又孤單又美好, 因為一個人旅行,所以才能向整個陌生的世界敞開自己。她覺得每一個地方都會有個獨特的妙人,每一段旅途都成就一個獨特的故事。她在旅途中遇到真實版的里昂和馬蒂達,遇到年老色衰的卡門,遇到懷念初戀的老人,遇到在垃圾堆里仰望星空的拾荒者……那些都是她和他們想象過的世界,談論過的話題,現在她以一個人的方式抵達,無論喜怒哀樂,一回頭,卻都是無人分享的遺憾——然而其實哪怕不是旅行,哪怕只是在自己城市的時候,某個愜意或者內心安靜的時刻,都會想起某個人,想對他說,hey,如果你在就好了。

  蔻蔻梁在書的序言中寫到:“我在路上依然會有無數個時刻在喃喃自語:這個,他會喜歡;這個,要帶她來看;這個,要告訴他,和她,還有它。到底有沒有一種方式能把我旅程中的種種原封不動地帶回來給你,當我歸來開始訴說的時候,你到底能感受其中的多少。這依然是個難題,正因為有了這樣的難題,才有了這本書。每一個愛我的,我愛的人,如果你在就好。”

  《如果你在就好了》,一封旅途寫就的情書,在旅途中,蔻蔻梁時刻保持着與尋常生活的距離,用別人的故事豐富自己的記憶,用別人的城市滋養自己的心靈。作為一個冷靜而敏感的獵人,她用文字和感官捕捉異邦生活里稍縱即逝的靈光和曼妙時刻,只是為了把它們帶回來與最親愛的人共享。我想,這應該就是她旅行的意義所在吧。

  一次和一朋友聊天,偶然間提到這本書,我說,看完后,突然有種獨自旅行的衝動,去陌生的地方走走看看,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朋友聽后,笑了笑,說到:“你要想,中國的古人,交通不便,通訊不便,過的卻如此的精緻,他們總能細緻入微的從生活中發現意趣,即使在寒冬臘月,還饒有興緻地數九。在冬天來臨前在宣紙上畫上九朵梅花,每朵梅花有九瓣,每天描上一筆,待紙上的花開,春天也來了。古代視男女為大防,春天來臨又是拜佛燒香的好日子,久居深閨的姑娘小姐們別提多開心了,她們拜的不是佛,而是自然天性的流露。所以風景不在遠方,佛不在廟裡,在心中。”

  朋友的一席話如醍醐灌頂,讓我一下子領悟到一些先前忽略的或是從未在意的一些東西。外面的風景,其實都一樣,你只是去一個別人呆膩的地方。所謂風景,是因為你還沒有看膩。陌生的地方,因為那裡是陌生的,陌生的,就可以不必偽裝不必掩飾,你在大街上大聲嚷嚷吵吵鬧鬧沒有形象沒人認識你,你想做什麼都沒人管你,就算做了什麼丟臉的事情,時間一到,買張回程票,這裡的人也不會記得你,你便覺得那就是自由。也許這隻能證明你平時活的太假,只能用旅遊的機會去發泄自己。每天活的太累,忙忙碌碌不知道為了什麼,想着出去走走,可以什麼都不做,輕鬆又快活。你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或者想要更多,現狀滿足不了你,想扔下一切什麼都不管。可是心是不自由的,踏過各種名勝古迹,走遍世界又如何?

  其實旅行,不在於你走過多少路,或者去過了什麼地方,而是你明白了什麼。就算你走遍了全世界,還是一樣沒有弄懂,跟沒有去過任何地方的人又有什麼區別?所以哪怕只是在自己再熟悉不過的環境里走一遭,只是換個心情,以另一種眼光和姿態重新審視,觀賞周圍的一切,也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有時還會有意外的驚喜。即使不去遠行,但是只要帶上旅行時的那份悠閑的無功利的心,甚至更高明的,淳樸的心加之旁觀者的身份面對生活,那也是件很美的事情了。

  就像蔻蔻梁在一次採訪中所說的:“其實只要心態對,那麼樓下草坪里新開的小黃花也是美麗的。三條街以外的那個公園裡也有美麗的小湖水。可我們往往忽視身邊街巷的美好。你知道自己樓下那棵樹是什麼樹嗎?它什麼時候發第一個春芽,會開怎樣的花?這就是微距旅行。”

  在我的印象中,旅行是不同於旅遊的,它有着完全不同於“游”的軌跡和境。“游”是遊歷和賞玩,“行”是行走和歷練,太多的人留戀於遊歷時的景緻而忽略了行走過程中自己心境的變化和歷練這一重要意義。遊客們常常有着明確的旅遊目的地,風景就在那裡,所以可以出發的毫不遲疑;背包客們則往往很有可能難以確定,甚至無法預知自己的目的地,因為走行的過程是在路上,一路且走且停,心有所感,路便有所向,最終的軌跡其實來源於心。帶着目的去旅遊,只是為了那個目的而已,而沒有目的,就是旅行最純粹的目的。

  正如三毛所說的,旅行真正的快樂不在於目的地而在於它的過程。

  有人說,任何一種旅行,都似一場蓄謀已久的盛大的出走。有時候我們用盡全力,也只是想逃離現在的生活,給人生找到另一條出口。

  旅行對於我而言,只是換了一個地方,換種心情。我本身就喜歡到處走走,區別只是在於距離長短而已。然而不管是長途遠行,還是微距旅行,亦或哪兒也不去,只要心是自由的,到哪兒都是天堂。

  又想起那句很喜歡的廣告詞: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

  所以,風景不在遠方,在心中;

  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心境。

  就算哪兒都不去,靈魂一樣可以旅行;

  只要心是自由的,哪兒都可以去。

  如果你累了,就讓心去旅行吧!

您正在瀏覽: 心的旅行
網友評論
心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