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想一個人去旅行,擺脫父母,雙手在喧囂不定的城市創造屬於自己的明天;我想一個人去旅行,放下思想,徒步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荒地拾起生命的足跡;我想一個人去旅行,積攢經驗,選擇一個目標用不懈努力去完成.....

  我想一個人旅行,背上簡單的行囊,踏上行程,走過一個又一個陌生的城市,去感受旖旎的自然風光,絢麗的民族風情,悠久的歷史文化。拋開塵世的紛擾,遠離城市的喧囂,尋找一份寧靜,奢侈地享受旅不問人,行隨己意的瀟洒。

  徒步漫遊,行山涉水,足跡所到之處各種各樣的鮮花競相開放,獻上動人的微笑,一路走來,一路花開;不開心的時候坐坐火車,看着車窗外的事物飛快的轉換,出現,然後消失,漸行漸遠,那麼,不管憂傷還是滿心的倦怠,都可以放下,只剩下未來行程的期待。個人行走,若是寂寞了,尋一座霓虹燈迷離閃爍,燈紅酒綠的城市,登上樓頂,俯視萬家燈火,在繁華中體會熱鬧;若是厭倦了喧囂,尋一處寧靜的幽谷,找尋隱藏在山間的純凈和那“鳥鳴山更幽”的飛鳥。

  我想一個人旅行,在晨光初照,山花爛漫之際登上山頂,看看是否伸手就能觸摸到天邊的雲;在晚霞伴隨炊煙降落之時,采一抹斜陽,看着一群群倦鳥返巢,時時泛起眼前的紅韻;感觸的深淺,都是一次嘗試,心靈的慰藉。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巷道,依依思雨,斷送不了我對姑娘的柔情;遠程在康橋之上,感受着徐志摩“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的心情。

  身處在21世紀的我們,當時間之書翻卷到20世紀前期這一頁時,我們會發現,那裡曾經有過一段慘痛的歷史,那裡也有我們至今愛戴過敬仰過的許多人。在那個年代里,有的人選擇轟轟烈烈,激昂憤慨地活着,比如聞一多。而有的人選擇沉默,在無聲中盡情吶喊,在黑暗中不斷揮筆,像魯迅先生。也有的人,獨身一人在旅途上漂泊、漂泊,做一個感傷的旅行者,有時用文字來打發寂寞,但卻引起巨大的影響,郁達夫就是這樣一個感傷的旅行者。

  郁達夫先生,他是一個孤獨的旅行者,像盧梭晚年那樣,但是他卻有着一顆比盧梭還要孤寂的心。在上海時他寫的《一個人在旅途上》里曾說道,現在去北京遠了,去龍兒(郁的兒子)更遠了,自家只有一個人,只是孤零零的一個人。在這裡繼續着此生中大約是永遠也完不了的漂泊。他的一生都是在漂泊中度過的,早年留學日本,在異國漂泊,回國后也是過着四處飄蕩的日子,特別是經歷了喪子之痛后,他的旅程就更加孤寂了。他的一生就是一整部漫長的孤獨史。

  人生本是一次旅行,每一個階段站在每一個站點,對於自己旅行的意義都有不同的想法。實際上,每個人都是旅者,三毛說每個人都應當去漂泊,經歷不一樣的世界,在自己活着的時候,儘可能多去一些地方,讓自己相信這個世界還是很美好的。每當一個人看到美麗的風景或是處在一個很安靜的地方,這是一種心靈上的超越與共鳴。一個人旅行,需要一種勇氣,因為腳下路永遠不會停下,沒有哪兒是真正的歸宿,沒有哪兒是不會捨棄的。就這樣背上行囊行走,沒有盡頭,隨時讓自己的靈魂浸滿自然的味道,身在其中,體味不一樣的城市,不一樣的天堂。

  一個人的旅行,也許就是一剎那生命與靈魂上的衝擊碰撞出火花;每一個人都不同,每一個人對於事物看待的方式都有差別,當覺得世界的左邊,而是右邊的同時,你會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那麼的不切實際,也許是虛幻的,但是我們還是默默的支撐着,一步步的前行。真正地旅行者會因為陽光射入雲彩而幸福,會因為看到紅魚對藍天的渴望而感到遺憾和傷感,會因看到駱駝在茫茫大漠中渴盼那遊走於溪流中的紅魚而嘆息。這感觸在每一次所見所聞中萌發,這也是一次心靈上的洗禮,心靈上的歷練。

  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穿越溪橋流水,徒步無人荒漠。走進一個世外桃源的村莊,遠行,是一種感觸。試着嘗試着一場人生的旅行,去感知世上虛無縹緲。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旅行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