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再不奮鬥就老了

再不奮鬥就老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有多久沒有說起奮鬥這個詞了,我不知道。現在的我處於渾渾噩噩的狀態,找不到目標,尋不到方向,看不見未來。無頭蒼蠅,為生存而工作,為生活而奔走。曾經看見一個對“生活”二字的解釋,“生下來,活下去。”

  我如今便是這樣,一切的一切,只為活下去,沒有追求地活下去,庸庸碌碌地活下去。我曾滿意自己如今的生活,覺得自己有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閑暇時可以看看書,寫寫自己喜歡的文字篇章,這就足夠了。

  可昨晚,偶然和某人說起高中時班裡最調皮最另類的那個女生,自己便禁不住好奇起她現在的生活會是怎樣。人總是有幾分虛偽的,喜歡對比,我不例外。我坦誠,偶爾,我也是一個虛偽的人,一個俗人。

  曾聽以前的同學談起,說她現在活得相當滋潤。在海南開了一家咖啡廳,另外自己還辦了一份雜誌。她英語口語一直不錯,據說還傍上了一個老外,開上了保時捷的跑車,這一切,不知真假,那時只當是無聊的談資。

  昨晚來了興趣,開始在朋友網裡搜索她。我的聯繫人里沒有她的存在,因為我們只是最普通的同學,不曾說過幾句話的,畢竟我們那時就不是一個世界的人。

  名字輸進去,頭像點開,第一個便是她本人。相冊里,還是那麼愛打扮,只是少了曾經的浮誇,現今骨子裡透着成熟與知性,談不上有多漂亮,但是給人一種魅力。看見了她的保時捷,沒看見她的外國男友,一切不知是不是就此昭然若揭呢?

  看一個人的照片,只能看到外在的變化,而看一個人的文字,才能體味其心底里的成長。原本愛文字的人,怎願錯過她寫的那些篇章。一個能夠辦雜誌的女子,文筆自然也不會差。

  細細地看了她寫的幾篇文章,有對爾虞我詐的職場披露,有對自我處境的調侃,也有對未來的無限展望......無論是什麼方面,她都寫得細緻入微,犀利有趣,像是一個老練的筆者,直指人心,讓人禁不住拍案叫好。

  以前怎沒發現,她竟有如此好文采,果真是“士別三日,定當刮目相看。”更何況是幾年不見呢?

  從心底里暗暗佩服起她來,總算是“改邪歸正”了,而最大的感悟來自於她在某篇文中訴說的自己的生活狀態。跟我差不多,六點半左右就得起床,不過我坐公交,人家是自己開車,避開上班高峰,避開電梯高峰。

  她說,為了工作,常常一天喝四五杯咖啡給自己提神;而晚上還硬抽出兩個小時來充實自己的大腦,看書學習。如此勤奮,讓我倍感難堪。有人問她,現在怎麼這樣的努力,她回答說:“再不奮鬥就老了,再不努力就更窮了。”

  此話,刻在我的心底,回望自己這些日子裡的安於現狀,不知進取,真是羞愧難當。也許,我真的就像風起中文上樂恆宇的《游在空氣中的魚》一樣,是一隻不求上進、自甘墮落連呼吸和生存都困難的一條小魚。本渴望大海,卻又不願付出。這樣的我,會有怎樣的結局呢?我已經不敢再繼續想象了,我怕越想越難過。

  奮鬥吧,掙扎的自我,真怕再不奮鬥,就真的老了......

您正在瀏覽: 再不奮鬥就老了
網友評論
再不奮鬥就老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