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走心的《當你老了》

走心的《當你老了》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音樂,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留有些它獨特的影子。喜歡聽歌曲也就愛在網絡中搜索流行的歌曲,收聽了不少的靠前的高榜歌曲,不知是不是我們已經過了青春的年紀,還是自己不懂得欣賞當今的流行時尚,真正打動我的歌並不是很多。

  記不清是在哪一天的哪一個時候,也記不清是在哪個地方。第一次聽到《當你老了》這支歌,有一種好長時間未有過的激動與喜歡。

  歌者趙照,乾淨純樸的嗓音,有一種歲月的滄桑,一開始就走入人的心坎。“當你老了,頭髮白了……”濃厚生活味的歌詞,加上不緊不慢的吉它和聲與打破湖面平靜般的口琴聲,把人帶到很遠很遠的時空。

  能記事的時候,父母輩正年青,記得他們為了家庭的生活不停地忙碌,想盡千方百計滿足我們的所需,從早到晚總有做不完的事,也記得因為我們的調皮而讓照顧我們的哥哥姐姐少不了父母的責怪。

  當我們長大,父母他們也老了,我們眼見痛愛我們的爺爺、外公和愛人娘家那邊的奶奶、外公也相繼撒手離去,2008年大地震那年,父親的因病離世,讓我們對生命有更深刻的理解與感悟。

  二十多年前,岳父他們大概就是我現在的年紀,那時能將上百斤重的魚飼料輕鬆地放在肩上,翻過陡山抗回家,如今他們頭髮花白,記憶力也不如從前,走山路爬坡也喘粗氣,痛風的頑症發作不讓其安寧。歲月真的就是無情的劍,犀利無比對誰都一樣。侄子們已經長大就業,孩子已經讀高二了,我們的青春也已經只留下越來越遠的背影。

  母親已經進入古稀之年,身體也大不如從前,稍不注意就着涼。空閑之餘,會擺起許多我們年幼時他們年青時的往事,儘管有些事情我們知道在不同的場合說過很多次了,但我們還是耐心聽她說完,說起和一起父母過供養我們的辛勞與艱難,說起我們兄弟姐妹小時候的事情,有時少不了說我的脾氣不好,讓人操心。也許是上了年紀,我們與母親相處中,說話稍不注意,她就會生氣。但我女兒有時對她態度不好時,母親從不生氣,我們教育女兒時,她還責怪我們,說孩子還小,不要傷害到女兒。

  當我老了,

  還能被多少兒時的夥伴記得,

  還能被多少讀書求學時的同窗提起,

  還有多少同事能回憶起相處的日子,

  還有多少網絡中的朋友把我的網名點擊。

  2014年2月24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走心的《當你老了》
網友評論
走心的《當你老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