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朋友如酒

朋友如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前幾日,看央視綜藝頻道,正好見“縱貫線”樂隊成員做客《藝術人生》。這個由四名年齡相加超過190歲的著名歌手組合起來的樂隊,其受關注、受熱捧的程度依然不減當年。或許也正應了雜誌上給他們做宣傳時,戲謔性地寫了一句話標題:“老男人也有春天”!

  四個分別出生於20世紀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男人,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張震岳。他們分別代表着一個時代的光榮與夢想的沉浮變幻。四人每個人都有自己講不完的故事,如今他們都已經過了自己音樂人生的巔峰期,但是對於人生的種種,四位都有自己的不同的人生理解。最讓我記憶猶新莫過於他們四位對“朋友”理解。關於他們對於朋友理解,大概如下:

  李宗盛:朋友是時間攢下來的,是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周華健:朋友不在多,要精,要精。可以不必經常見面,但是那種一見面就可以與他聊到天亮的那種。

  羅大佑:人這一輩子要有“三老”,一要有點老本,二要有個老伴,三就是要有些老友。(或許,只有人到一定年齡,才能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真切含義吧。)

  張震岳:朋友,可以不用打電話,不用聯絡,可是你見到他的時候就想哭,就會有太多話想說,卻不用太多的言語。……有時候,不必說話,只需要你一個眼神,他就知道你想要說什麼。

  人,一生中需要有朋友的存在與支持,沒有朋友的人生必定是一個不完整的人生。由於不同的人生閱歷、不同的生活環境等因素,因此,每一個人對於朋友,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理解和認識。但是對於朋友的理解,都會有這樣一個共識:朋友必出之於“真”,朋友必發自於“誠”。

  朋友如酒,彌久彌醇。也正如李宗盛所說的,朋友是用時間攢下來的,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真正意義上的朋友,時間越久,情分也隨之越深。

  天下酒雖多,但是真正稱得上好酒的卻並不多。朋友似酒,不在於多,而貴在精。人們常說:人生難得幾個知己,平生有一足願矣。

  朋友如酒,可以不必天天黏在一起,也可以不用經常打電話,不必在意是否經常聯絡。好酒,天天飲用,既可能因為貪杯而醉,隨着時間的推移,也可能因為天天品味而感到膩煩,開始對酒中之醇不以為然,甚至會因此有些厭倦和反胃。朋友之間的相處亦是如此。

  對於好酒,有這樣一句俗語:“酒香不怕巷子深。”對於好友,我要說:“情真不怕相隔遠。”也許雙方相隔甚遠,因為種種原因,一年甚至幾年難得見一次。但是,當自己或對方在忙碌生活的某一地或某一刻,都能彼此記起對方,一個電話、一個短信送去一點問候,或者僅僅從心底道一句:“你在他鄉還好嗎?”“希望你現在一切安好!”……不需要太多的言語,沒有那麼多繁文縟節,更不需要什麼掛在嘴邊的地久天長的承諾。而當彼此見面的時候就會有太多話想說,卻不用太多的言語來表達,因為彼此之間都能感覺到對方的心中想要敘說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朋友如酒
網友評論
朋友如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