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如酒

人生如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如酒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生如酒,酒如人生。不久前,我們幾個哥們在一起喝酒時,不知道誰說了一句,人生如酒。細細回味,覺得還是很有道理的,每個人的一生都要經歷幾個難以忘懷的過程,而這幾個過程好比是品酒的過程。

  少年時代好比是一杯濃郁清香的葡萄酒,充滿了詩情畫意,充滿了美好的遐想,但是這時候最需要幫助,最需要指點。正好像是“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如果沒有玉碗和夜光杯來盛,那麼再好的美酒也會變得毫無生機,所以這個階段需要的是真誠的幫助和指點。用一個最好的“容器”把少年時代引向正確的方向。

  青年時代猶如一杯充滿了泡沫的啤酒,這時候充滿了激情,充滿了跌宕,這時候會用一種用不服輸,永不退縮的情感去征服世界,征服周邊的人,但是也會因為一件小事而變得萎靡不振。這個階段既有“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迷茫,也會有“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的感傷,還會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的志向。這個時候是最容易發生變化的階段,試想,剛剛倒出來的啤酒會充滿了泡沫,但是過了一會就會消失,這也正是人生的起伏過程,它告訴我們要低調做人,高調做事。做事的時候像帶着酒花時候的滿杯,做人時候要像酒花下去時候的半杯。

  人到中年,就好比是一杯辛辣無比的烈酒,這時候不僅會有“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傷感,還會有“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的豪情,這時候不僅充滿了豪情壯志,還會變得多愁善感,有時候會因為一點覺得不公平的小事而振臂而起,有時候也會因為一點值得感動的小事而痛哭流涕。

  老年時候就像一杯回味無窮的老酒,時間越是久遠,味道也就越是甘醇,這時候的人生既有“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豪邁,又有“對酒當歌,人生幾何?”的感慨,也會有“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孤單。這時候把一切都看的淡了,人也會變得更加的淡定,但是這時候朋友之間的友情會變得越來越深厚,人生也會變得更加的成熟老練。

  人生如酒,酒似人生。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酒
網友評論
人生如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