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夜深沉》

《夜深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夜已深沉,憑窗眺望,路上沒有幾個行人,只有那妖艷的霓虹還在一直閃爍不停,誘惑着迷茫的眼睛。喧囂的街道,喧囂的人群,所有的熱鬧,此刻開始被寧靜籠罩。我想,這個時候最忙的是夢神,她一定在挨家挨戶把各種各樣的夢,送給睡得香甜的人們。

  看看天上,夜空依然熱鬧。星星們玩着捉迷藏的遊戲,雲彩成了他們躲避的屏障。一會兒隱在雲彩里,一會兒又鑽了出來。最有意思的還是那調皮的流星,故意留下長長的印痕,獨自跑到人間的某個角落躲了起來。一些星星們睜大了眼睛,想看看流星到底去了哪裡;一些星星們躲進雲層里哭泣,他們為流星擔心;還有一些似乎和流星沒有什麼交情,開始打起了瞌睡。

  月亮依然恬靜,她微笑着,把一輪清輝灑滿沉入夢鄉的大地。月亮很圓,神采飛揚,或者“七夕”將近,嫦娥正為好姐妹織女高興着吧;又或者嫦娥今天遇到了什麼高興事,月亮的臉兒才會如此光彩煥發,看得人間的我有些羨煞。夜空里的精靈們,看來都是快樂的。

  我也有了幾分快樂,然而只是短暫的瞬間,思緒開始了往昔的旅行,寂寞和孤獨的種子不經意間溜進了心靈,迅速膨脹,一會兒佔據我的全身。我是一個愛靜的人,早習慣了寂寞和孤獨,然而此時,卻莫名地空虛,聽憑寂寞與孤獨心中橫行。

  回望一路走過的人生,彷如一場虛夢。從初出校園的懵懂,到一路漂泊行蹤,那時候心中是多麼渴望夢想成真。即使瀕臨絕境,心中依然有夢,腳步一直匆匆。從長沙到昆明、廈門、東莞、廣州、烏魯木齊和武漢,從不敢輕易放鬆。“歲月無情催人老”,我走過青蔥,一路崎嶇步入不惑之城。似乎一切冥冥中註定,有時候汗水和淚水交織的人生,不一定能畫出美麗的彩虹。結果總是一再被人強調,已經沒有人會在乎過程。過程的完美如果不能延續結果的完美,之前的所有努力都是白費。

  很多人說我過於善良,不適合在現實中生存。可能吧,現實越來越陌生,真誠和善良反倒成了他人的笑柄。我無權去要求別人,可我也不想隨波逐流,不想為了點滴的利益失去了善良和真誠。現實社會中,似乎人與人之間隔閡頗深,很多人臉上帶着面具生存,而我依然像孩童般純真。偶爾也會心裡不平衡,責怪自己為何總是狠不下心。這樣的念頭瞬息而過,自己也覺得有些可笑。為何要強逼自己了,無論現實如何,無論他人如何,做好了自己,其他的就讓歲月去評說。人生本不是完美的,夢也會有殘缺。心境成熟了,一切都變得平淡。沒有成功也不會感覺遺憾。越來越習慣簡單的生活,或許我今後將這樣度過。真羨慕古人的淡泊,一彎清泉,一道瀑布,一院竹籬,一處茅舍,“把酒話桑麻”。

  黑夜中幾聲莫名鳥叫,把我的思緒從往昔拉了回來。我絲毫沒有睡意,走到書櫃前,拿起一本宋詞集看了起來。在這靜夜裡,讀書是愜意的事情。我不太喜歡喝茶,讀書的時候,一杯白開水總是免不了的。因為喜歡上了寫歌詞,我現在對於詩詞和散文情有獨鍾。平時去書店借的,在網上瀏覽的,都是相關的內容。白日過於喧囂,心很難沉靜,只有在這無垠的黑夜,心海不再波濤翻騰,回歸風平浪靜,品賞文字是再好不過的。讀着讀着,不爭氣的眼睛開始折騰,周公似乎馬上將要來臨,這時白開水就成了救場的主角。在外間倒了一杯白開水,喝了幾口,瞬間恢復了精神,稍作歇息,又鑽進了宋詞朦朧的意境中。看到妙處,我會拍案叫好,或者輕聲吟唱。外間的掛鐘敲擊出清脆的一聲,我知道已是凌晨一點了,不睡是不行的,明日里還有許多的事情等着。

  放下了書,一番洗漱,我開始追逐周公的鴛鴦蝴蝶夢。幾番輾轉,周公的影子飄進了我的視線中……

  夜愈發深沉,寂寞和孤獨開始在意識中模糊不清。所有的思緒在靜夜裡變得有些飄渺,心感覺舒服極了。睡意濃濃,一切的浮躁消停,幻覺中展開一幅美麗夢境……

《夜深沉》 範文推薦:

  • ·夜深沉
  • ·春夜深沉
  • ·西窗故影夜深沉
  • ·夜深沉
  • ·夜深沉
  • 您正在瀏覽: 《夜深沉》
    網友評論
    《夜深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