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泥土的深沉

泥土的深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泥土的深沉——將語未語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現代都市的鋼筋水泥,高樓林立,使土地離西裝革履的人們越來越遙遠,生活是一種訓練有素的專業。金屬的質感,珠寶的光澤,塑料的輕巧,令置身其中的人享受着物質的安穩。還有誰記得我們腳下的土地?誰明白過泥土的深沉

  泥土,兒時天真年華的玩伴。在鄉土人情中長大的我,曾經把童年最大的樂趣寄託於泥土。當我還是孩子,水和泥,在我的手中變換過無數的樣子,每種樣子都是快樂的源泉。懂得太多,不是一件好事,有時候。

  長大后懂得淤泥的骯髒的我們。自是避之唯恐不及。穿戴整齊的文明人,誰還會脫下鞋子光腳走路,與大自然最親密地接觸?

  抱歉,是我對泥土的感傷,因為,數年如一日,我都忘記他。我踩着泥土行走,卻只看得到珠寶首飾的鮮麗。如果,有下雨天,我的心情恨恨的。淤泥,也是我所很之一。我卻絲毫想不起,是淤泥帶我馳騁童年的遊樂場。

  我不知泥土是何物,我更不曾想過泥土的深沉。泥土就是這樣,他什麼也不說,將語未語。高跟鞋在地面上發出徹耳的聲響,泥土卻無聲無息,好像他未曾來過。他沒有華美外表,沒有動聽聲音,他只是孕育了花草樹木等一切生物。無論多麼厚重,他都是將語未語,春雨的悄然隨風潛入夜,秋葉的零落成泥碾作塵,冬雪的穿山越嶺壓枝頭,一切曼妙景緻的雕刻,都有他的參與。然而,一切的厚重感情,都淹沒進泥土無聲無息的寬容之中。

  泥土與其他物質最大的不同是,他擁有豐富感情和拳拳熱愛,但是他將語未語,所有的浪漫話語,他都不會說的,他更不會許下關於未來遙遠的承諾,他只是默默守護現在的美好。他正在積蓄愈加厚重的能量,儲藏越來越多的養分,只為了更好地完成守護的使命。

  許多時候,覺得心情頗不平靜。好想把自己的可炫耀的都炫耀一下,儘管自己沒有什麼可炫耀的,還是要炫耀點什麼,哪怕是炫耀與自己有關的。

  這是我的喧囂浮躁,這是不同於泥土的深沉的,高調的渲染。我在人群中,聲嘶力竭地吵嚷了許多想法,聲情並茂地表達了許多種熱愛與興趣。我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

  我做的事情遠沒有說的話多。

  可是,我的浮誇,因為我的情感不能自已,因為我對我在做或將做的事情飽含了熱愛,而我必須為壓抑的心找個宣洩的出口。

  這就是我的淺顯啦。宣洩自己的同時,卻也正活給別人看。

  我羨慕泥土,將內心的拳拳深情珍藏,不輕易示人,最好只自己保有,最好不要有第二個人知道,他總是將語未語。因為他不是活給別人看。他不僅不炫耀,而且一點都不習慣成為關注的焦點,他總是遠離聚光燈。

  我有一個關於泥土的夢想,我在做着一個渴望泥土的深沉的夢。有一天,那些我從未說出的人和事,那些我從未說出的許諾,那些我從未說出的愛好,那些我從未說出的情感,我一人保有,完完全全屬於我自己。我渴望擁有一個完整的我自己,有着泥土的厚重與深沉的我自己。

  有朝一日,當回首過往,如果我也曾默默地守候過,如果我也曾將我所珍愛的人們和美好事物深藏心底,只我一人知,誰也未曾傾訴。我一個人的事,無關風,無關月。將語未語,我所眷戀的人們,也永遠不知道我曾眷戀過他們。

  完整的我自己擁抱我自己,不奢求得到我所喜愛的,更不必讓我所喜愛的知道我的絲毫心意。

  一切自始至終都是我自己的,真好。不語,不語,一旦說話,美好也將破滅了。

您正在瀏覽: 泥土的深沉
網友評論
泥土的深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