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夜頌》有感

讀《夜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夜頌》有感

  鄭二妹

  細細拜讀了幾遍魯迅先生的《夜頌》,愈發覺得有種熟悉的陌生感,也有種莫名的害怕驚悚情緒打從心底里冒出來。夜晚太黑暗,社會太混沌,我怕自己沒有一雙聽夜的耳朵和看夜的眼睛,模模糊糊,看不清一切事物。孑然一身,唯有孤獨相伴而行。

  電影《唐人街神探》里,小諾說了句讓我感觸頗深的話:每個人從出生起就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個活着的人都是生活中的奧斯卡影帝影后,時刻都在演着屬於自己的戲份,遊刃有餘地切換着不同的角色。或是逼不得已,抑或是心甘情願。無論如何,為了生活,為了一己私利,拼盡所能地去做好它,演好它。不得不由衷地說:生活真是一部磨滅人性的大悲劇。

  一個人出生時,首先扮演着孩子的角色。為了讓父母長輩開心,為了成為所謂的孝順的孩子,總要時不時地強迫或被強迫做一些違背自身意願,卻又為大眾認同的"真理".青少年時期,上學了,我們又多了一個角色——學生。為了成為師長眼中的"好學生",我們不辭辛苦,挑燈夜戰,只為了下一次試卷右上角上的阿拉伯數字能變大一些,即使壓力已被嚴重超載。成年後,出社會工作了,形形色色的人充斥着我們的生活。為了謀生,為了應對來自同事、同行等各方的激烈競爭,我們不得不把原生的自我關閉起來,虛偽地待人處事。成家后,我們不得不成為一位掙錢顧家的好丈夫,一位入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的的賢妻良母。所有的一切,說得好聽點,就是為了家人,為了成為父母驕傲的孩子、師長得意的門生、上司滿意的下屬、丈夫面上有光的賢妻、孩子慈愛的母親。但說白了就是自私自利。為了得到別人的關注、稱讚、榮譽、金錢,違背自身意願行事,痛苦並快樂着。雖違背意願自私自利,但這是社會的金科玉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並不可笑。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都是面具者,表現的不是原生的自我,而是追求慾望的附屬品。

  或許,只有在夜裡,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我們方能消停心中溢滿的物慾,避開世俗的眼光,把真正的自己酣暢淋漓地表現出來。然而,我還是怕,怕自己過於愚鈍,沒能有一雙聽夜的耳朵和看夜的眼睛,沒有方向地踽踽獨行。與其這樣,還不如成為日光下的面具者。

  魯迅《夜頌》有感

  愛夜的人,也不但是孤獨者,有閑者,不能戰鬥看,怕光明者。

  人的言行,在白天和在黑夜,在日下和在燈前,常常顯得兩樣。夜是造化所織的幽玄的天衣,普覆一切人,使他們溫暖,安心,不知不覺的自己漸漸脫去人造的面具和衣裳,赤條條地裹在這無邊際的黑絮似的大塊里。

  雖然是夜,但也有明暗。有微明,有昏暗,有伸手不見掌,有漆黑一團糟。愛夜的人要有聽夜的耳朵和看夜的眼睛,自在暗中,看一切暗。君子們從點燈下走入暗室中,伸開了他的懶腰;愛侶們從月光下走進樹陰里,突變了他的眼色。夜的降臨,抹殺了一切文人學士們當光天化日之下,寫在耀眼的白紙上的超然,混然,恍然,勃然,粲然的文章,只剩下乞憐,討好,撒謊,騙人,吹牛,搗鬼的夜氣,形成一個燦爛的金色的光圈,像見於佛面上面似的,籠罩在學識不凡的頭腦上。

  愛夜的人於是領受了夜所給與的光明。

  高跟鞋的摩登女郎在馬路邊的電光燈下,閣閣的走的很起勁,但鼻尖也閃爍着一點油汗,在證明她是初學的時髦,假如長在明晃晃的照耀中,將使她碰着"沒落"的命運。一大排關着的店鋪的昏暗助她一臂之力,使她放緩開足的馬力,吐一口氣,這時才覺得沁人心脾的夜裡的拂拂的涼風。

  愛夜的人和摩登女郎,於是同時領受了夜所給與的恩惠。

  一夜已盡,人們又小心翼翼的起來,出來了;便是夫婦們,面目和五六點鐘之間也何其兩樣。從此就是熱鬧,喧囂。而高牆後面,大廈中間,深閨里,黑獄里,客室里,秘密機關里,卻依然瀰漫著驚人的真的大黑暗。

  現在的光天化日,熙來攘往,就是這黑暗的裝飾,是人肉醬缸上金蓋,是鬼臉上雪花膏。只有夜還算是誠實的。我愛夜,在夜間作《夜頌》。

  六月八日。

  (一九三三年)

  ( 選自《准風月談》)

  后論:《夜頌》,為何要頌夜呢?所謂夜,是被黑暗所籠罩着的,沒有半點光亮。世間萬物在此背景下,無不原形畢露。因為這黑暗,任何醜惡的、美麗的都復了原位。化了妝的卸了,戴面具的摘了,偽裝的真實了……也只有這黑暗,也只有在夜裡,才能讓一切還原真面目——

  "只有夜還算是誠實的"!

  是啊,想想那些阿諛奉承、花言巧語、投其所好、溜須拍馬的背後,真實的是什麼呢?自古就有"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可老百姓辦事為何越來越難呢?請客、送禮風不但沒隨着那些貪官污吏的下台而減小,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說假話的上座,說真話的挨打。於是乎,"誠實"被擦了粉,化了妝,穿上了美麗的花外衣,於是乎,再也分不清敵我,甚至於找不到自己

  這世界到底怎麼啦?朋友可以出賣朋友,親戚可以背叛親戚。於是乎,我們不敢相信任何人,出門也要化妝,戴面具,穿偽裝,否則不敢出門;說話要看眼說話,看臉說話,看場合說話,否則不敢輕易張嘴;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見機行事".天啊,簡直就是要把你培養成天才!

  我尤其敬仰魯迅,他的敢言,他的直言,他的果敢,他的磊落!我沒有他的膽識,充其量只不過在夜的幕布下,擠在犄角旮旯里,面對着牆低吼幾聲而已!所以,我也喜歡夜,喜歡在滿腹雜念的時候,在夜的掩飾下做一回英雄,不然,又能如何呢?各人自有個人的想法,你認為是對的,是真誠的,在別人眼裡或許是錯的,是做作,是虛偽;"公說公理,婆說婆理",別人憑什麼肯定你的真誠?儘管你果然是誠實的。"忠言逆耳",誰人不曉得好話悅耳?逆耳的說辭有幾人願聽?所以,當看到別人的臉色,我還是會違心的說好話的,儘管當別人這樣時我會憎惡,會氣憤,會想做聾人,但是,可是,我也化了妝,帶了面具,頂着我的軀殼過着日子,卻把心遺棄在不知名的地方。

  所以,我也是喜歡夜的,因只有夜是真實的,更因只有在夜裡才能找到我自己!

  所以,我也是喜歡夜的!!!

您正在瀏覽: 讀《夜頌》有感
網友評論
讀《夜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