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夜半梳頭》影評:戴上鐐銬驚悚起舞

《夜半梳頭》影評:戴上鐐銬驚悚起舞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夜半梳頭》影評:戴上鐐銬驚悚起舞

  今年整個四月檔期,內地院線只有一部恐怖片上映,即《筆仙驚魂3》,且取得3500萬優質票房。儘管這數字無法與動輒上億甚至數億大片相論,但就製作成本及拍攝周期而言,0.35億已然不錯。撇開影片質量不說,該片熱賣至少說明國產恐怖片市場前景光明。

  但國產恐怖片發展至今又遇瓶頸。一方面是市場需求極大,觀眾渴望看到更多更好上乘佳片以滿足心理慰藉;院線希冀有更多精品填補市場空缺。遺憾的是,種種原因下,國產恐怖片整體質量欠佳,即使不少影片票房傲嬌(過億或近億),但口碑實在難以恭維。

  國產恐怖片屢遭詬病,尤其雷同題材,讓不少觀眾看了開頭就抱怨“怎麼又是這玩意?”,並猜到結局。觀眾難買賬,讓恐怖片從某種程度上講成了導演、資方、演員自己嚇自己的娛樂方式。雖然不可否認的是,近些年來國產恐怖片在製作水準尤其是音效、視覺等方面提升不小,但核心關鍵劇本問題尚未解決。內容、劇情不嚇人,視聽再震撼,再饕餮,也難恐怖到眼光日漸挑剔的觀眾。

  將於6月13日公映的《夜半梳頭》為迎合觀眾重口高需,狠下工夫大做劇本文章。據悉,影片主要情節源於民間流傳“見鬼十法”中的“半夜梳頭”。講述年輕夫妻阿慕曉梅去孤山別墅度蜜月時遭遇奇葩離奇的魑魅魍魎事兒。

  在民間流行的“見鬼十法”(新版:杯仙、室內打傘、十字路口敲碗、倒着看、鬼捉迷藏、換眼角膜、孕婦跳樓、屍泥塗眼、裝死人、半夜梳頭髮;老版:蠟燭陣擺六芒星、銅鐘鐘聲響起時拋銀幣、夜裡玩翻花繩、在長滿蔓藤的老宅子裡面朝四方、對着逝者遺照燒香磕頭、紅木梳插頭髮、半夜十二點對着鏡子削蘋果、燒紅衣洋娃娃、凌晨三點哼“鬼謠”、夜半梳頭)中,“半夜梳頭”可怖程度排名第一。電影《夜半梳頭》以此為材,將“女鬼”打造的孤漠、陰鬱、鬼魅、森冷,看后讓人真的不敢“半夜梳頭”。

  作為首部將“半夜梳頭”搬上大銀幕的電影作品,《夜半梳頭》摒棄了國產驚悚片翻拍、複製的陋習,而是從中國民間尋求突破點,打造出了一部有着東方文化屬性的民間驚悚電影。如果說,一部電影成功的50%的因素是最終成片效果,剩下的50%恰是取材。

  首先不論其成片是否確實具備恐怖的音效和視覺彰顯力,也遑論電影票房未來能否超越《筆仙驚魂3》,但從其選材就可以看出,《夜半梳頭》意欲穩住民間第一部超實力驚悚電影的野心。取材民間傳說,植根現代生活,貼合觀眾需求。它以情節取勝,靠故事引人,令影片“軟硬”雙件都恐怖嚇人。就取材而言,《夜半梳頭》完全擺脫了國產恐怖片重複、抄襲、翻拍的尷尬,開啟了國產恐怖片故事新、劇本新、手法新,且能立足本土的新時代。

  作為一部即將上映的電影,《夜半梳頭》似乎比其他同類型電影更加淡定。寥寥一張海報、幾張劇照,全靠新媒體使力,這種不靠宣傳物料就敢出來打硬仗的電影着實少見,但也不排除其後期猛料侵襲的可能。從演員陣容上可以看出,這部影片不只是打了“接地氣”、“超驚悚”兩戰牌,還有一張“肉彈牌”——女主角王李丹妮,這個從當年“震精”神州的《一路向西》脫出來的女星,不知會不會繼續在《夜半梳頭》秀溝展臀,香艷到底。

  曾幾何時,不斷有人問,國產驚悚電影何時才能成為經典。但是在國內電影市場的制約下,審查之於恐怖片猶如“戴腳鐐跳舞”,《夜半梳頭》也不例外。之前亦有內部消息,說《夜半梳頭》影片難過審,勉強在清明節前拿到龍標。在“不談鬼怪”的當下,這種艱難過審的影片恰如一粒酸糖,勾起人的饞欲,當然,從另一個角度講,總局選擇“嚴審”,最終放行這部電影,也說明,電影本身亦存在上映的理由,同時也有激勵意義:就算觸及敏感區域(鬼怪),只要是題材新穎,對國內電影有促進作用,亦能“脫險”。

  《夜半梳頭》正是這樣的高品恐怖片。生鮮的劇本、合理的劇情、清晰的邏輯、跌宕的情節、深藏的懸念、意外的反轉、臻美的視聽、精細的瑣碎、刺激性頗強口味性頗重的心理、神經感知,不僅為國產恐怖片提供了標準化的比照依據,更是同類型影片日後努力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夜半梳頭》影評:戴上鐐銬驚悚起舞
網友評論
《夜半梳頭》影評:戴上鐐銬驚悚起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