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老師,與您同行,芳華滿徑

老師,與您同行,芳華滿徑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回首舊時歲月,有人指間空餘一抔黃土,散於空中,難尋往昔;有人面前唯見片片落英,遍地悲涼難見舊跡;亦有人回眸淺笑,覓得滿園芳華。雖無百花五色盛艷,而那芬芳香 遠益清,卻已然瀰漫著條條沿途小徑。

  總會憶起20年前,初中同學聚會時,有幸邀請到楊萬霖老師,那個時侯楊老師的第一部大作《開心集》剛剛問世不久。在那次聚會上,筆者有幸獲贈《開心集》。席間,老師在贈書的首頁留言:“曉晨吾弟: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堅持不懈,必成大器。”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記憶當中。

  那時候我剛剛結束13年軍旅生涯,轉業到地方工作不長時間。13年軍旅生涯當中,有六年時間是在基層連隊從事文書工作。得益於楊老師的“真傳”,使得我在工作中得心應手,為多任連隊領導起草過無數的發言稿.總結材料,基本上是一次成形,很少有過大刪大改。偶爾有幾篇“拙作”見於軍內的報端,成為了我在戰友當中“炫耀”的小小資本......

  轉業到地方工作后,案頭的文字工作多了起來。說來也怪,在一些同事眼中,寫東西對於他們來講無異於“上刀山下火海”,而我得益於在楊老師門下積攢的“功底”和部隊的鍛煉,幾千字的材料寫起來,幾乎是沒有懸念的“一氣呵成”。要知道在當時的那個年代里,電腦尚未普及,寫東西完全是靠“爬格子”才能完成的。正是靠着“爬格子”的執著,使得我的一些“作業”也“登堂入室”地發表在《中國農村金融時報》上,一些活動的演講稿,也在單位的比賽中拔得頭籌。

  離開工作崗位后,社會活動漸漸多了起來,但多年養成的讀報習慣依舊未改,每天雷打不動的到報攤上買三份報紙,即便是颳風下雨也從未間斷過。期間,與退休在家的楊老師近距離接觸也多了起來。師生一同參加了一中百年校慶,感懷見證母校的發展歷程;一同飽覽大好河山,體味秀美草原. 巍巍興安;共赴深山密林,欣賞滿目紅葉;皚皚雪野之上,盡情嬉戲,回味年少時光;電腦屏幕前. 寬大的寫字檯上,近距離聆聽老師“面授機宜”,盡情汲取文學創作精華......

  彷徨時,老師為我指點江山;逆境中,老師助我勇往直前;高興時,師生一同分享;快樂中,一起回歸黑髮童年......一句:“歲不同殊發同稀”拉近了師生距離。楊老師---我生活中的忘年之交,我人生旅途上的領路人,我文學作品的首席“裁判”。無論是崎嶇山路,還是一馬平川;無論是荊棘沼澤,還是陽光大路。人生之路,此生與您同行,註定是滿目芳華!您一路之上灑下那如蘭君子的幽香,註定是芳香蕩漾!

  老師,近一年來,在您耐心調教下,在您的悉心關照下,學生已寫出80餘篇拙作原創。謹遵“繩鋸木斷,水滴石穿,堅持不懈”,但絲毫不敢妄稱“必成大器”哦。學生只是在與老師同行的路上,一路汲取您的“博大精深”;學生只是在與您同行的路上,一路吸吮着小徑之上的蕩漾芬芳;也是在與老師同行的路上,去欣賞您灑下的滿目芳華!

  總有些人的生命之路,回首時滿目芳華。當時的他們或許僅如流星,註定要為照亮一個時代而燃盡自身。然而當流年逝去,眸然回首那些小徑之上,無論春去秋來,無論寒至暑往,那一縷屬於如蘭君子的幽香,依舊芬芳蕩漾 。

您正在瀏覽: 老師,與您同行,芳華滿徑
網友評論
老師,與您同行,芳華滿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