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感受疲乏

感受疲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文/浩濤

  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這樣的話:“沒勁”、“沒味道”、“沒意思”、“沒感覺”……這樣又似無奈,又似抱怨,又似嘲諷的話。很多時后你會笑笑,或輕輕搖搖頭,不會把他當回事。別人感覺的事,如果不是很好的朋友和親人,我看是不會問那句“為什麼”的。什麼原因讓那麼多的人感受如此疲乏?

  生活方式是會導致這些生機勃勃的感官系統變得遲鈍,變得疲乏,甚至病變。哪一些習慣會產生那樣的結果?我們可以從一些顯而易見的方面來說說——

  有種生活方式是他們在意識里不會有運動的概念,整天坐於辦公桌前,電腦前,窩在家裡沙發里,鞋子從車上轉移到電梯上,由火車上升到飛機上,平時去處不管遠近都得坐上公共汽車和瀟洒的攔下出租車。就算有了運動的機會比如到外旅遊,也基本上是從飛機倉鑽出來就進了出租車,然後旅遊大巴,觀光小巴,山間攬車……這種罕於在清晨的陽光大道上,公園裡,游泳場,健身中心,籃、排、網球場……見到身影的人,他“沒勁”是必然的!因為身體缺少出“勁”的動力。

  聚會豪喝猛吃是不可避免的,你請我還是理所當然的,廣交朋友是有益於生意和發展的。生活需要,或說生活所迫,需要理解。然而美食裡面總有些貓膩的存在:為了拉住這些花錢的主(就像一個女人要想攏住一個男人,將得先喂好他的胃),這些經營者們在激烈競爭的形勢下,必更想奇招,其中食物口味是重點,那是絕招和招牌的體現。在這些吃遍中國的嘴巴面前,不來點奇怪的味道,濃烈的味道,上癮的味道,不把這些味道提升到那些人大叫:“爽”!“痛快”!“夠味”!“絕啦”!那是不會罷休的。於是可憐的味蕾,從進化至今都不曾受過這些個款待!在強烈和濃重食物的持續刺激腌浸里,慢慢的變得麻木和萎縮!終於不能帶來以往美食的真實感受,於是就要求更加濃重的味道來達到美味的神經傳達。在此惡性循環下口腔最後變得“沒味道”。

  在當今信息網絡發達的年代,情感生活的方式發生了顛覆性的改變,一些人感覺終於迎來了盼望幾千年之久的情花四放,性能招展的年代。前輩們終究過時了,且看我輩玩轉性情。就算咱身子比較單薄,發育尚需完成,操作還是生疏……從一而終已是歷史書籍上的字眼,男女朋友可以不斷的更換,風花雪月盡量體驗。這是一個挑選的時代,同時帶來了選擇的矛盾。這是事物發展必然的因果關係。現在各地電視台的當場速配節目上能看到:眾多的優秀男女不知是挑花了眼?還是想再等等看,可能還有更滿意的另一半不曾找到吧?於是年輕的和快不年輕的,已不年輕的,都在盡量的擴大範圍搜索理想的伴侶。在眼花繚亂的各色對象的持續吸引、不斷誘惑中,頻繁更新后,情感卻變得“沒感覺”。

  感覺的豐富和深刻一直是藝術家的特質,他們用敏銳的感觸和獨特的思維呈現給我們各種身體感受的經驗和多姿多彩的世界。他們在保持和加強身體對外界事物的敏銳感受,同時探索更深層面的思想延展。他們所有經驗到的一切都通過作品而顯現,但是在這些作品前面,我們又能讀出多少這些信息?還是我們根本就不知到怎樣去讀它們?我想感受世界豐富性的非常好的一種方式是培養自己去讀懂優秀的藝術作品。讓藝術家獨特的經驗成為你感受的借鑒。從而引導你感受世界的方式。讓你的感官變得更加的豐富和細膩,生活自然會變得多有滋有味!

  當社會都以追求金錢,追求成功,追求榮耀,追求權力為中心思想時,另一種關懷人性,關心成長,關愛弱小,體味人生,享受自然,感受情感,追求創造的行為和感受被削弱,被代替了。我們望不到過去,看不清現在,眺望不到將來,我們生存的理由是什麼?我們愛護的根據何在?我們精神的意義在哪?……在人類精神文明長河裡,一個時代的實際追求和精神關注微乎其微,當在這個時期我們感到無奈、感到無助、感到迷茫時,或許我們可以從歷史的某個時期看到物質文化和精神文明的閃爍,那是我們精神世界得以寄託,產生希望和意義的所在。在無數先知聖賢的字裡行間,我們能夠把他們找到。

您正在瀏覽: 感受疲乏
網友評論
感受疲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