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世間只有情難訴

世間只有情難訴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世間只有情難訴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昨天曉玉說我好久沒寫些東西了,我一回想,的確如此。萬惡的考試月泯滅了多少要追夢,減慢了多少記錄夢的步伐。半個月的考試戰線,弄得我是焦頭爛額,已是無暇記錄自己了。不過有些東西就算忙也是要寫下的,於是就又坐在電腦旁寫下自己的心情了。

  打開文檔,居然想起了這麼個題目。最近的日子很是稀里糊塗,不知道從何講起了,忽然想起了《牡丹亭》開始的一首詞:

  忙處拋人閑處住。百計思量,沒個為歡處。

  白日消磨腸斷句,世間只有情難訴。

  玉茗堂前朝後暮,紅燭迎人,俊得江山助。

  但是相思莫相負,牡丹亭上三生路。

  ——湯顯祖《牡丹亭·標目》

  這首詞寫得太好了,不僅僅是為牡丹亭全劇埋下伏筆,也寫入了世間痴情人的心。俊得江山助的佳人讓人朝暮思念,整天無聊想來想去原來只是為了情。是啊,“世間只有情難訴”。無情人提到它尚且手舞足蹈,不知道如何表達,有情人過來瞧瞧,對它更是難訴。

  每個秋天都會有些愁緒,不僅僅是天氣肅殺,人心、人情也總是給我一抹難堪,去年如此,今年依舊。每個冬天都給人些冷冷的,美美的雪,去年如此,今年如初。當然,我說的都是農曆年,現在還沒有過年。我是個守於舊制的人,於是也就由此錯過了好多的情緣,也由此傷了很多心,費了不少情。我不由得問什麼才是情呢?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做《問情》,正因為不知道情為何物,所以去問。可誰又能回答,誰又有資格回答。高處的站着的人會微言大義的說,情有親情友情愛情,芸芸眾生為何心中只有那種所謂的愛情。我是個粗鄙者,在我看來情有廣義和狹義之分,既然我們心裡都明白我們講的是哪方面的情,我們又何必裝作是高處的智者呢?也許這就是情難訴的所在。

  我們常常提到愛情,而不說親情友情,這又是為何?親情是凌駕於其他所有情之上,友情卻是朋輩相交,有高尚也有低俗,有時不是那麼難說。人就是最喜歡說自己說不清的東西,什麼東西不太懂,就把什麼掛在嘴邊,於是就有了愛情之情。友情有時候久了也便產生愛意,有了愛意就可能有了愛情,有了愛情結果更多的是有了親情。我還相信愛情大多是會有結果的,所以才有了以上的議論,說的很是繚亂,看來情又一次的難訴了。

  為什麼我要說這麼多?原來在這個學期的末端我也染上了情。首先自己要原諒我在這學期中旬接觸了孽債情仇,沒有擦亮雙目。再看看最近不知怎麼竟然讓萍水相逢的人惹動了我冰冷已久的心,當時我還是沉澱在心裡不敢說出來,沒想到對方居然逼着我供了出來,當時我竟然即興寫個闋詞,單道此事:

  縱有衷心誰訴,

  孤愁未解怎言。

  總於幻處去思歡,

  輕嘆身微命賤。

  非是一廂情少,

  原來兩心悅歡。

  沖開迷霧見青天,

  不再徒自煩亂。

  ——詞寄《西江月》

  我當時只給她發了下半部分,她以為是上闋和了個下闋:

  許有幾分傾好,

  又恐無力釋然。

  夜深無意吐真言,

  望君僅記心間。

  人真是有趣明明喜歡,明明兩情相悅,我慨嘆身微命賤,她說著是怕自己比不上別人。再次說明“世間只有情難訴”了。

  看到一開始提到首湯顯祖《牡丹亭》卷首的《蝶戀花》,不由得又想起了其他的幾闋《蝶戀花》,在那些詞里有為了伊人不辭冰雪的,有被無情人給撩起多情,有佇倚危樓衣帶漸寬的,有淚眼問花離分難訴的,有春夢秋雲聚散容易的,甚至還有楊柳輕揚,直上九霄,卻已是失去故人的……看來人們都沒有辜負這個詞牌,蝶喜歡花,人又喜歡誰呢?只願彼此不要辜負了這份相思之情。“但是相思莫相負”文末我也賣弄一下,填寫一闋《蝶戀花》作結:

  閑夢孤雲藏皎月,

  風送清寒,

  吹冷階前雪。

  曾許衷心都已沒,

  獨思往事傷隨我。

  忽有朝陽照雙蝶,

  俏玉迎人,

  直把煩愁解。

  又是多情相絆惹,

  冰心燃盡生濃火。

  王福來2011-1-7

您正在瀏覽: 世間只有情難訴
網友評論
世間只有情難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