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恩情難忘

恩情難忘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剛踏進家門就聽父親說,三個月前三奶奶已經去世了,頓時,回家的喜樂心情已淡然無存了,油然而生的是一陣陣的傷感和遺憾。人的一生就是這樣,來匆匆去匆匆,再回首時,有些人已經和我們陰陽兩隔了!太多的事情還來不及做,太多的話還沒有來得及說,太多的恩情還沒有來得及報答。留給我們的只是深深的內疚和遺憾。

  ??她一個和我毫無血緣關係的女人,只因為和我奶奶是一輩的人,所以我稱呼她為三奶奶。而卻是對我有育養之恩的人,是我一生不能忘懷的人。更是我值得尊敬和懷念的人。

  ??她一個善良而熱心的女人,但卻是一生遭受不幸和苦難的人,這幾乎是所有人對她的評價。不幸到什麼程度呢?幾乎做女人不幸的事情都在她的身上發生過。二十剛出頭就被丈夫拋棄,改嫁到現在的村莊,後來的男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對她不是腳踢就是拳打,而且還要頂着外人對她的種種非議,在那個封建思想禁固的年代,一個改嫁女人要承受的思想壓力是可想而知的,但她並沒有被壓到。

  ??後來她生了一個男孩,活潑、可愛很討人喜歡,生活雖然很苦,但是她也覺過得非常高興和愉快。男人從此也改變了對她的態度,可惜好景不長在,在那個缺衣少葯,醫療條件較差的狀況下,小孩大病一場后,不久夭折了,這樣的噩耗猶如在她未愈的傷口上撒了一把鹽,剛擺脫痛苦卻又跌入了深淵,爾後她的男人對她的態度也就舊病複發了,而且變本加厲兩人形同陌路,據說由於嫌棄她是二婚,還經常給她戴綠帽子,婚姻再次成為生命中的泡影。

  ??從那以後,她也就再沒有了生育能力。這更是作為一個女人最大的不幸和悲哀。如果說前面的遭遇她都可以接受,那麼後面的事情便是她一生的苦楚和無奈。更何況要承受周圍人對她的議論,男人對她的冷嘲熱諷和漠不關心。此後她從別人那裡領養了一個男孩,給他取名久生,希望他一生平安幸福,把她精力和鮮血都注在了這個孩子身上。雖然不是她親生的,但是她卻非常疼愛,有些時候甚至有點溺愛,這份母愛承載了太多的憧憬和希望。但命運總喜歡捉弄這個不幸的善良女人。

  ??直到有那一天這個夢也徹底的破滅了,幾個警察來到了她的家裡,告訴她,久生在外面和人打架,失手把人殺了。這樣的消息,對於她簡直就是晴天里打雷,她眼前一黑昏迷過去了,等醒來的時候,她已經被聞訊趕來的人扶到床上了。她的臉色蒼白,淚水不住的往外流,據在場的人回憶當時她一臉的傷心和絕望,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一個堅強的女人,這時再也支撐不下去了。

  ??後來久生被槍決后,她把他的屍首埋在自己的屋后,一天到晚座在那裡流淚和傻傻的發獃,神情沮喪和絕望,似乎感覺人生已經走到了盡頭。不久以後她的男人也離她而去了,她成了村裡的孤寡老人,由於時間和歲月的侵噬,經歷太多打擊和磨難的她,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主要靠大家的幫助和關心及村居民委的補助。

  ??突然有一天,有人發現她已經死在了自己兒子的墳前,眼睛里還飽含着晶瑩的淚水,帶着一身不幸的遭遇和痛苦,她離開了我們。村長帶領大夥把她埋在了她兒子的身邊。

  ??只可惜,我當時正在外地求學,沒有來得及最後看她一眼,盡一份自己的孝心,這位對我恩重如山的親人,就這樣離我遠去了!當我回來的時候,面對我的只是那一堆凝結了的黃土和耳邊呼嘯而過的北風,似乎在責怪着我晚歸和不孝。留在我心底的是我無法報答的養育之恩的深深的遺憾和內疚。

  ??安息吧!奶奶,你是我永遠的奶奶!

  ??您!永遠活在我心裡。

  文/蕭月一郎

您正在瀏覽: 恩情難忘
網友評論
恩情難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