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緩慢地赴一場緩慢的約會

緩慢地赴一場緩慢的約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這個世界,“緩慢”已然稀缺,已然可貴,因此,有時需要刻意地避免匆忙。於旅遊來說尤其如此,即使時間有限,也不必太過着急,拜訪一個地方如閱讀一本書,一次讀不完,可夾個書籤,下次接着讀便可。

  --- 無論去哪裡,我都不肯跟團。團,就是一群人,時刻提着心,急匆匆地從一地趕赴另一地。而旅遊,不僅是身體的遊走,更是心靈的漫遊,既是“漫遊”,就該隨意一些,悠閑一些,充分一些。我以為,“充分”是旅遊的本質,“充分”地看,“充分”地體會。由於要滿足以上兩個“充分”,所以還要有“充分”地吃,“充分”地睡,否則,吃不好睡不好如何看得好?看不好,如何悟得好呢?而只有“慢”,才能滿足“充分”——旅遊這一最本質的需要。

  ----腳步慢不下來,即使散步,前幾步還能耐下性子,接下來就一步快似一步了,不是腳慢不下來,而是心已不習慣於等待,不習慣於散漫,不習慣於品味,“快”已成為一種慣性,不知不覺地就快了起來,不知不覺就把別人甩了一大截。散步,幾乎等同於競走了。旅遊,何嘗不是生命里的散步?散步沒有明確的強烈的目的性、功利性,如果非要賦予目的性,也只是身心的放鬆、調整;旅遊也沒有明確的強烈的目的性,就是在滿盈的人生間隙里澄澈自己的思想,保持心靈的潤澤。

  旅遊,更像赴一場約會,一座古迹,等待你上千年了;一副自然景觀,等待你上億年了,來去匆匆,豈不辜負了她這一場漫長而寂寞的堅守?所以,這約會更該是一場緩慢的約會,如同欣賞一個美人,要細細看細細讀,用心去領會她的妙處,那楊柳細腰是怎樣的,那低眉淺笑是怎樣的,那安詳溫和是怎樣的,那隱忍堅毅是怎樣的,最後留在你記憶里的,不僅有她的綽約風姿,更有她的安寧深邃,能沉澱為你的精神的也只有屬於內涵的這一部分。如若只是匆匆,這約會就只成了晤面,見過了,聊過了,然後就忘記了,留下來的,只剩了“到此一游”的記憶碎片,不久,這碎片也會散落在時光的霧靄中,無從撿拾。

  旅遊,實在該耐下性子來,緩慢地來赴這場緩慢的約會,於是這約會也便優雅了起來,更有了風情有了意趣。

您正在瀏覽: 緩慢地赴一場緩慢的約會
網友評論
緩慢地赴一場緩慢的約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