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斗芳菲。” 而我卻任由春天從手邊靜靜溜走,竟然至今沒有留下隻言片語的春的痕迹,是一種麻木、一種慵懶、一種無奈……更是一種心醉……

  說實在,一個春天自己並沒有消停,以眼觀春,固然可識“暖日晴風初破凍。柳眼梅腮,已覺春心動”、可觀“春陰垂野草青青,時有幽花一樹明”,還可在“春風春雨花經眼,江北江南水拍天”中穎悟東坡“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的傷懷,這的確是一種美的享受。

  但,今春,我更多卻是去聽春!工作之於,閑暇之際,常一個人,持一卷書,或立窗前,或坐茗茶書桌旁,亦或是徘徊花草翠綠間,微閉雙眼,諦聽春天!鳥鳴蟲跡、鶯歌燕舞自不在話下,除此,我還聽到其他很多情韻、誡語:

  最早是漫步公園,耳邊偶爾會響起若有若無的東風的俏皮的呵氣聲。可當你凝神細聽的時候耳邊留下的卻是北風肆虐的淫威聲,但這聲音分明已經色厲內荏!隨後會不時聽到東風悄悄溜到柳枝稍頭的竊竊私語聲,聽到鵝黃嫩芽在寒風料峭里的瑟瑟顫慄聲,它們大概也在談論“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的詩家新語吧!

  隨着日子的增添,羞澀的春姑娘已然長大,你可聽到,她邁着輕盈的步子款款而來腳步聲,可聽到她矯展柔情,輕輕掀開朦朧的碧野,宛若輕撩絲被的俏皮竊笑聲。走在草坪上,那剛剛鑽出泥土的小草,就爭着咬住你的褲腳,向你傾訴對解密風情的春姑娘的痴迷與執著。誰知一個頑皮的戲謔,卻撩出了姑娘笑臉般的嫣紅,雀躍而起,叫醒一幅曼妙的美景——碧野茫茫、萬綠層染、花苞初綻、含羞動容,千般風姿、萬種矯情,點綴了原野,熏香了春風、醉了春天裡的每一份柔情……整個空氣里都醞釀著花香草味的呢喃……

  時光荏苒,耳邊常常響起“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的喧囂聲,甚至這喧囂聲的嘈雜有時會讓人迷失在春情一片之中,讓人有點困頓、有點心煩,卻激起心海層層漣漪……

  清晨,披一身陽光,晨跑在公園,細心的你會聽到草葉上的露珠依依惜別的聲音,拜讀陽光下的綠,蔥蔥柔嫩在耳邊傳來韶華,溫柔婉轉聲聲叩擊心弦,落地的露珠摔出賦比興的行行詩韻,點燃一縷記憶的霧狀畫徐徐飄遠……暮晚遠眺青春浩蕩的春之聲,綠色的溫柔叩擊心弦,點燃童年孩提的記憶……晚霞的七彩餘暉漸漸飄遠,柳色中輕輕的暮歸踱步,河岸邊絲絲柔情,情侶間甜蜜的親吻,恍若微醺的落霞的醉顏……

  當然,春天的聲音並不都是“平平仄仄平平仄”的和諧韻音,不都是“哆、來、咪、發、嗦、啦、西”的優美旋律。

  我也聽到過春姑娘的嬌嫩地哭泣、抱怨聲,而且在江南這種傷心抱怨的哭泣還常常會持續好幾天,淋淋瀝瀝、如歌如縷、綿綿不絕,但絕不聲嘶力竭,無比壓抑、無比哀怨,宛若閨愁怨婦的哀泣,聲聲入耳、扣人心弦、攝人心魄,是在抱怨誰把它一身清香變得渾濁……還是在抱怨自己衣服上的斑斕色彩變得傷痕纍纍,留下道道灰色疤痕……是在為自己沒有清澈的洗澡水憂傷,還是再為不知以後怎樣向孩子們交代而擔憂心煩……是在抱怨是誰趕走了她濯妍小溪里伴侶——魚蝦蚌蟹,還是在氣憤是誰惹惱了她母親——“自然”大發雷霆……是在悲哀那轟隆的機器荼毒了她草樹情郎,還是在悲憤是誰趕走並逼死了她無數的鳥獸兒郎……在這聲聲的哭訴聲中使得行人即使加快了步伐,也常常是一身的潮濕……

  我聽到她再追憶傾訴:往昔自己用歡笑的雨露滋潤大地,哺乳萬物,而今卻常因惡魔猖獗,在有的地方她淚水滂沱,洪澇成災,有的地方卻因營養的睏乏,乾旱成魔……即便,拼着生命她用傷心的淚水沾濕大地,但也常常被注入氮、硫等毒素……她在低聲抗議人類對她“喜怒無常”指責:這其實哪是我的錯……

  我聽到她在憤怒指責:你們說,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日本地震海嘯……是我母親自然的過錯,卻為什麼放過“東京核電廠”這些人類惡魔……哪一次上帝的震怒,不是人類的罪惡的後果,哪一次天災不是人禍的黑鍋,究竟又是誰在惹我母親一次次的雷霆大發,甘願承擔一世的罵名!為什麼指責自然的過錯,卻從來就漠視甚至縱容人類的墮落!難道你們沒有罪責……

  ……

  傾聽春天,我知道並不是所有“與春天撞個滿懷”都會撞出幸福,有時有人也會撞出一身的哀怨、一世的患難……

  正當我心驚憂慌,膽戰心寒、憤憤不平人性貪婪時,卻聽見春天又跟我說:孩子,我知道你不僅用眼觀春、以耳聽春,你也是在用心嫡聽春天的物語,以生命參悟春天的哀怨……

  但親愛的,我只想告訴你:是否知道你可能也是那助紂為虐、毀我容顏、壞我馨香、害我家破的惡狼一員……

  當我落荒而逃、匆匆告別春天的時候,她還在我耳邊諄諄叮嚀:固然我無法向未來的孩子交代,但我看你們怎麼向你們的子孫交帳……

您正在瀏覽: 聽春
網友評論
聽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