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與娟子的約會

與娟子的約會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與娟子的約會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已是黃昏,夕陽的柔光被小路邊依舊茂密的枝葉打碎,散落一地斑駁。平日里繁雜的校園,倒也透出絲絲婉約,不免生出幾分愜意來。從辦公樓出來,還未顧及細細體味這如詩歌般的美麗,已是駐足於學校東門了。

  娟子還沒有到,想必是被擁堵在路上了,這些年來的交通情形的確也是個無奈的事端,不過於我而言,站在這裡看着眼前匆忙出入於校門的男女學生,卻也使得自己感覺年輕了一些。或許正是為了體驗這樣一種年輕的感覺,還特意將車留在校園裡,決定與娟子見面后,和她一起步行到對面的街區里去體驗同樣也是年輕的時光。

  上一次與娟子在這裡約會,已是七年以前的事情。那一年夏天,在歷經兩個多月的電郵交流后,我和娟子終於決定要見面。記得當日同樣也是站在這裡等待的時候,心裡一直在揣想娟子是一個怎樣的女孩,並不時地回味此前電郵里的點點滴滴。正在期盼且多少有些緊張的時候,一個身着咖啡色T恤,扎着馬尾辮,容貌清秀,青春又不失端莊的女孩走了過來,輕輕地沖我招來招手,又輕輕地“哎—”了一聲,那便是娟子了。自那以後,我和娟子走到了一起,又是一年,娟子成為了我的妻子,而兩年前桐桐的出生,又給我和娟子帶來了無盡的歡樂,但卻也改變了娟子的生活。

  因為些許原因,娟子不得不辭去原來自外企的工作,帶着桐桐回到60公裡外的岳父岳母家,從此,娟子成為一個職業媽媽,其間的辛勞自不用說。娟子幾乎用全部的心血哺育着桐桐的成長,而放棄了在我看來一個女人除了孩子和家庭以外的一切,似乎在這兩年裡,娟子幾乎沒有再為自己添置過什麼新的衣服,也不再有一個女人應有的化妝美顏的習慣,她的一切生活,都與桐桐相關,唯一的閑暇就是抱着桐桐出去走走,而絕不再有屬於自己個人的時間。娟子也很擔心因為辭去工作而與社會的脫節,但想到我們家的現狀,桐桐的確不能完全託付給岳父岳母時,她也只能是等桐桐上幼兒園后再去考慮重新工作的事宜。每每看到身邊的職業女性,娟子多少有些悵然若失,不過,看到桐桐一天天的成長,且又能學會些隻言片語與她講來,那樣的感覺又會瞬間在娟子的心中飄逝。

  今天,娟子要返京辦理更換駕照的事情,一個人從岳父母家回來了,這似乎是桐桐出生這兩年來的第一次。這兩年裡,我和娟子的見面幾乎都是和桐桐以及和她的家人一起的,這其中當然有諸多樂趣,但此前的二人世界,似乎兩年裡不再有過。我當然是非常珍惜,於是在電話中便與娟子約定,今天一定要和她單獨相處,重溫當年的溫馨,而約會的地點,也一定是當年我們認識的地方。

  正想到這裡的時候,娟子如約來到學校東門,看到她的一剎那,真是有些時光迴流的感動。娟子依舊是T恤和馬尾辮,依舊是輕輕地走到我身邊,七年歲月和這兩年帶桐桐的辛勞儘管使得娟子的容顏似乎不再如當初那樣青春,但此時我和她的心情,卻一下年輕了起來。我一下拉住了娟子的手,便說是今天要和她談一次“戀愛”,要一起到學校東門對面的小街逛去,再一起吃飯一起看電影,體驗一下曾經的生活。娟子欣然應允,不過多少嗔怪我的這種頗有些行為藝術概念的想法,想來從認識娟子以來,她也從未渴求過什麼浪漫和新奇,更何況是已經結婚七年且是有了小孩的現在呢。

  學校東門外的小街,是我和娟子多年前曾經經常閑逛的地方。這是一條被稱作“女人街”的小巷,小巷的兩旁零次櫛比地分佈着賣女裝和小飾品的商店,間或還有些個小的餐廳以及諸如美容美髮美甲的小門面。往來於小街的過客,則多半是二十歲出頭的青年學生,其裝束和神情,已與昔日的我們迥然有異了,何況是現在的我們呢。攜着娟子的手,漫步於這樣的小街里,穿行於那些個紅男綠女中,儘管我們的心情的確是年輕了許多,但也深知已經不合時宜了。娟子已然不像六七年前那樣時常將目光向兩旁的店鋪探望,似乎對於身旁的那些事物,已不再有絲毫的興趣,甚至連一聲感慨時光飛逝的言語也不曾有。一路上娟子與我言語的,都是桐桐的事情,正如在總結回答這些日子我每天打電話問起的那個“桐桐今天又有何‘劣跡’?”的提問,任憑那些街邊的新奇的人和事隨肩擦過。

  走到小街的東口,娟子說晚飯還是去曾經經常去的那家川菜館吧,好像是叫做“一畝地”的。這個餐館的名字我也能清晰記得,六七年前的那個時候,我和娟子經常就晚飯地點究竟是選擇路西的“半畝園”還是路東的“一畝地”而討論,記得那個時候,我偏愛“半畝園”而娟子則一直偏愛“一畝地”,然而常常因為我對“半畝園”的堅持及對“一畝地”的不屑最終是傾向了我的意見。不過今天,當然要依着娟子,更何況,這兩年來,為了遷就桐桐,娟子很久沒有吃她原本愛吃的辛辣的菜品了,而“一畝地”則不折不扣是間川菜館。我拉着娟子的手,穿過了車流不息的華星電影院門前的那條馬路,徑直向“一畝地”走去。直至走進那間餐館,才發現原來“一畝地”已早已易主,改名為“廣徐記”了,菜品似乎也不再是川菜系,娟子不免有些失望,不想這幾年的變化竟然都不曾知曉。其實別說是娟子,就是我也不曾留意這樣的變化,這些年我雖偶爾會一個人跑到這裡來消遣,但因娟子不在身邊,我也從未再留意過那“一畝地”的去向。於是,我和娟子只好遷就地選擇了旁邊的“橋香園”去吃雲南過橋米線,當然,關於桐桐的話題,我們一直延續到晚餐的結束。

  桐桐出生前,一起看場電影是我和娟子共度周末的主要方式,雖不免落入俗套,但細想來,俗套之所以為俗套,終究是大多數人都喜歡了的,也是最易為接受和選擇的東西,更何況我和她對於好的電影往往也是有着許多共同的語言。學校東門外的華星國際影城,在北京乃至全國也算得上是一流的影城,每晚這一帶馬路上的川流不息和附近餐館里的人頭攢動,甚至路邊臨時擺攤的販賣叫何聲,似乎都與這座影城有關,而香車美女、豪門貴客則更是雲集於此,當然,也少不了像六、七年前的我和娟子這樣的極為普通的周末消遣一族和稍稍有錢便大方起來的青年學生。晚餐后,作為今晚約會的最後一項活動,我和娟子便簇擁在年輕男女中走進了華星影城,用我之前一再和娟子說的話來講,是要“藉以此活動紀念我倆逝去的青春歲月”。

  娟子本來想看《山楂樹之戀》,可不巧的是,我已在前些日子獨自一人看過這部電影,於是,儘管我一再表示可以陪她再看一遍,她還是執意選擇一部我們倆都還沒有看過的電影,所以,最終是選擇了《盜夢空間》。這部電影我的一兄弟曾經在看完後向我急切地推薦過,我向來相信這位兄弟的推薦,所以,對於觀看這部電影自然也是充滿了期待,只是多少有些擔心娟子是否會喜歡。電影開演了,瞬息變幻的圖像和急促緊張的聲響頓時充斥着整個放映廳,而碩大屏幕下則聚集了數以百計雙緊張激動的眼睛,這樣的情形,在看《山楂樹之戀》的時候,似乎並非如此。記得那場《山楂樹之戀》,似乎放映廳里充滿了平靜,我不覺又後悔了起來,想來娟子自生了桐桐后,身體狀況似乎不必以往,頭痛病是常犯的,這樣的觀影環境,不知她是否能夠適應。果然,沒到半小時,娟子便說要去洗手間,順便出去透個氣,可是過了大約五六分鐘也未見她回來,我終於不能坐住,低下身去給她撥打電話,電話那頭是娟子疲憊的聲音,她說她的確有些不舒服了,想自己先回去休息,讓我獨自將電影看完,還說否則太浪費電影票了。但我的確不能獨自坐在這裡,電話還沒有斷,便起身離開了放映廳。

  回學校取車后,我和娟子很快就到了家,她早早睡去了,帶着一臉的倦意……

  不覺想起多年前,我向娟子求婚時的場景:

  “你對婚姻是怎麼看?”娟子問。

  “不求其他,但求平淡攜手一生。”我回答說。

  “嗯……”

您正在瀏覽: 與娟子的約會
網友評論
與娟子的約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