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是誰庸碌了你

是誰庸碌了你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你聽從攝影師的吩咐,抬頭挺胸,露出白皙的牙齒,“咔擦”,大學剛畢業的你被定格在這張嚴謹的一寸紅底相片上。你拿到照片的時候,略略遲疑了,原來愛鬧愛笑的你還是不習慣這麼一絲不苟的你,感覺手上的這人只是奔投社會的千萬人之一,然而這一天迎來的竟是陌生人一般的你。你回頭看來時路,跌落了一地的黃葉,一場傾盆大雨讓原本仍可隨風飛揚的它們緊緊地貼着黏膩的地面,那場景恍惚了你,舊時的學生生涯竟如夢幻般遠去,長埋土地。你只得嘆息一聲,捏緊手中的相片,拍拍包里的簡歷,走出這蕭瑟的景色,走進那千萬人擁擠的競技場。

  你整理着手頭上的資料,思緒卻不其然地飄向遠方,這是你第幾個晃神了,重複着同一樣的工作,從初時的小心翼翼到現在的麻木,你似乎用了不長的時間,工作對你來說,就是社會賜予的飯碗,供你吃飽穿暖,卻無法改變你的心情,於是你漸漸失去了最初進入社會的那份積極,只是忙碌地生活,忙碌地工作,從前喜歡的某些小娛樂小手工通通都被丟棄在角落,不是你不願拾起,只是你披星戴月回到空蕩蕩的房子時,只希望進入夢鄉,那是現在的你僅有的一塊凈土。

  清晨的陽光溜進房間,你睜開雙眼,看着無名指上的戒指,恍惚了一陣,才想起,你已是有家室的人,稍作整理后,邊走進塵囂與陌生人賽跑,只為追趕那部快要離去的巴士,喘氣回到公司,幸好今天也沒有遲到,但你並沒因為這樣而欣慰,因為你已習慣了長時間的不苟言笑,身邊的同事亦是同樣的面無表情。社會的歷練,讓你漸漸地學會掩藏自己的想法,社會就像一個巨大的有條不紊的工廠,肆意地把你戳圓捏扁,然後只差包裝出售,現在的你就是一個半成品,還殘留着稜角,還不夠方圓,於是社會還要繼續改造你。

  你終於想起,很久以前走出攝像館的那個時候,心裡是對這社會充滿這矛盾的情感,既期待又不屑,你清晰地記得那會兒閃爍着執著光芒的眼眸,還有一臉稚氣卻堅韌的面孔,而如今,你成長成這社會裡萬千庸碌的人,你的身上不再閃耀着青春的光芒,你徹底地臣服在社會的腳下。

您正在瀏覽: 是誰庸碌了你
網友評論
是誰庸碌了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