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就是喜歡這條“魚”

就是喜歡這條“魚”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他姓“魚”,名曰“春江”,今年三十有“魚”,一見到魚就活潑得像富春江中悠然自得的魚。或許是我們天生喜歡魚,於是我們連同魚一起喜歡上了這條瀟洒自如的“魚”。

  他長得像極了魚,尤其是那雙像是裝滿富春江水的眼睛。那晶瑩剔透的“魚眼”,極具“透視力”。有時我們會調皮,那時,他就鼓起魚眼睛,佯裝生氣。結果,我們都開始笑,不一會兒,他的眼中也溢滿了笑意。

  他給我們上課,時不時裝老成,那板着的“魚臉”,不僅沒讓課堂增加一絲嚴肅,反而讓我們捂嘴偷笑起來。這時,他就橫起笛子,自顧自吹起來,悠揚的笛聲頓時隱去了我們的笑意。

  他很愛搞“突擊”。總是在我們笑談“年年有‘魚’”時,游到我們身後,一聲不吭。然後,在他眼角一抖一抖的“魚紋”下,我們破天荒地做了一回“小蝦”——喏,是那種任“魚”宰割的“小蝦”。

  這“魚”也不會很粗心。教學房舊得很,上樓沒電燈,像進鬼屋似的,讓人心驚得很。他只聽我們抱怨了那麼一回,竟記下了。第二天回來,樓梯就亮得和白天沒有什麼兩樣。我們很開心地對他說“謝謝!”結果他一臉臭屁:“知道本魚仙的好了吧!千萬別感動得哭啦!”

  他有時也挺專註,上課時,總能聽到他打“魚甩尾”似的拍子聲。一下又一下沒有調的拍子,像一朵又一朵略帶魚腥味的浪花,輕輕地叩在我們的心上。放了學,他總是不放心地目送到我們人聲鼎沸的大街上。他怕我們那亂糟糟的笛聲打擾了鄰居,特把教學樓安在遠居民樓好一段路的地方。

  喜歡他水盈盈的魚眼睛,喜歡他的故作老成;喜歡他一次又一次頻繁的“突擊”,喜歡他一抖一抖美麗的“魚紋”;喜歡他的細心和專註,喜歡他清脆如黃鸝的笛聲。

  他就是這樣簡單的一條“魚”,但我們就是喜歡這條魚,心甘情願地想做他的“小蝦米”。

  聽,他又在“魚語”了:“小蝦米們,這首《春江漁歌》自由、歡快,極適合你們吹奏……”於是,小蝦米們隨着“魚兒”一起“游”進了“富春江”…

您正在瀏覽: 就是喜歡這條“魚”
網友評論
就是喜歡這條“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