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上學

  七十年代未,村裡的我考上了大學,不僅家裡高興,村裡也覺得榮光。那時高考本科的升學率不到3%。於是,村長一高興,安排大隊集體的拖拉機順道送我去上學。這是我平生第一次離開家出遠門。家裡沒有人陪同,就隊里的師傅和我。也許你要問我,當時為什麼沒有家人陪同,是不是家裡沒人,還是都有事,都不是。我們家兄弟5個,父母健在。那個年代,除了集體上工,沒有別的事。家裡沒人送我去,只因為能省下回來的兩元路費錢。

  一個家庭省下兩元的路費,讓一個沒出過門的孩子獨自出門,在今天看來,簡直不可思議!而在七十年代未的農村,對一個人口眾多的家庭來說,兩元錢卻是多麼的重要,兩元錢在當時,要一個當家男人二十天不停的勞動才能獲得。在吃飯都成問題的農村,家庭幾乎就沒有現金流動。這就是當時的農村現狀。

  如今我和孩子說起這件事的時候,他怎麼也不能理解,而且不屑一顧。每當我工作中遇到不順心的時候,回想當初,看看今天過的日子,就什麼工怨氣都沒有了。要是讓年輕人也能象我們一樣,那該有多好啊!

您正在瀏覽: 上學
網友評論
上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