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江西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江西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江西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李文旺

  最近看了一個江西高官的文章,一來他是土生土長的江西人,二來他是個筆杆子,而且是一個高級文人,文章的確寫的很好,他在回憶了江西出過很多歷史人物和有許多秀美山川時,筆鋒一轉,說江西人不欺生,但是內耗很厲害,這個話我覺得他看得很准。但是,他說江西人在近現代落後了。請注意“近現代”三個字,也就是說近代和現代。

  這一點我不同意。我是非常非常地不同意。

  不知道這位省內的高官從小的生活狀況怎樣?我覺得他也許是作為一個江西人的自謙,不然,說近代江西人落伍了,我只能說自己沒有發言權,我因為人生的資歷淺,也無法比較和判斷。但是,說江西在現代落伍了,不要說江西人不相信,全國人民都不會相信的。因為現代和當代不一樣,如果說近代應該是鴉片戰爭開始到1949年的年代的話,當代應該從1989年算起,那麼當代就是1989年一直到現在的時代。現代應該是解放以後(1949年10月)到1989年的時代,是這足足四十年的時間。

  其他的地方我不知道,在1949年到1989年,前二十年我聽到的情況、后二十年我親自經歷的事實是:至少在我老家所在的縣,甚至所在的地區——————————在這個有着十幾個縣的地方,我記事的時候開始,全國有多少人到來逃荒和常住啊,他們或者拄着拐棍,或者拖兒帶女,或者唱着山歌俚曲,以謀得一些大米的賞賜。可以說,華東六省一市,除去上海沒有到江西來謀生的,福建很少有來江西謀生的,其他地方來江西的人太多太多了。這一點,從老一代仍然留在江西居住的人口數量也可以看出。後來,我知道,這樣的現象,不光是我老家那個縣有,全上饒地區每一個縣也不少。

  上饒地區是這樣,江西的其他地區應該也是這樣,這一點可以從江西當年很多的報道中看得出來。

  我不知道這位高官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這是讓江西人自豪不起來的話,甚至會讓人自卑。如果這話是事實,那還情有可原,可問題是這話太脫離了生活的真實情況,純粹是子虛烏有的。

  這樣的話不好多加評論,畢竟對方是高官,我也只能點到為止了。

  真要說落伍,倒是在當代江西才慢慢落伍了。隨着改革開放的逐漸深入,也許是一種精神作用,江西人大量地去往沿海,和許多內地人一樣,為沿海人賺錢,甚至賣命。從八十年代末就開始以為沿海可以掘金,於是,沿海有了越來越多的人氣,就是底子再窮也會慢慢富得流油的。當然,更準確地說,不是江西落伍了,而是江西人幫助沿海人富裕起來了。再說,如果一定要說江西人的生活,那麼我要說,即使現在,江西人也還是不錯的,因為江西的物價低,房價更低,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優勢,所以江西人生活得並不差。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江西,讓人們看到江西人的自信,看到江西這個地方的優勢,這就夠了。

您正在瀏覽: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江西
網友評論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江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