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三月東理

三月東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不知是生活忙碌,還是心灰意懶?似乎好長時間沒有好好欣賞東理所有的一切,對我而言,這裡的所有漸漸變得陌生,漸漸失去興趣,當初那股興奮勁隨着時間的流逝正在一點一點的衰弱。

  前一天晚上,早早就睡去了,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這是極其稀有的事,至今我還摸不着頭腦。今天是周末第一天,按照慣例,我們都該舒舒服服地睡到午飯點才會爬起床,梳理慵懶的面容。也不知為何,我還是脫離了貪睡的隊伍,躡手躡腳的爬將起來,不敢發出巨大聲響,吵醒室友。待一切整理完畢,走出寢室,隨手把門一關,不過發出的聲音還是小極的。接着如往常一樣,把耳塞往手機孔一插,手指熟練的點擊音樂,一曲廣陵散悠然流進耳中,傳到大腦引發情感共鳴,安靜的心情就是這般。

  走出宿舍大樓,立在門口,我在思索:是去美食城來碗熱騰騰的八寶粥,還是就近將就吃點麵包算了?不知不覺,我已站在糕點門口,於是大步流星,施展梯雲縱般的絕技一下就躍上了台階。進入店裡面,清一色的麵包,想想就沒胃口,果斷拿起高上青草奶,付賬離去。走出糕點店,東瞧瞧西望望,腳步還是忘太古路上緩緩走去。當重複的廣陵散再次完結,突然一陣冷風迎面吹來,剎那間打了個寒噤,下意識的提提衣領,為能裹得更加嚴實,減少寒冷的感覺。其實,我討厭甚至厭倦低調的氣溫,總是冷冰冰的,流浪的我如何熬過形單影隻的季節?

  走在太古路上,偶爾走過一對男女,或與我一樣同是一個人的男性,只是沒有單個女生的身影,我想女生是不會習慣一個人的早晨,走在顯眼的校園路上。路的兩旁是高大、蒼翠的樹木,濃密的葉子蓋住了這整條路,使得本就不明朗的早晨在此時增加了幾分陰氣。這些樹木本來是白鷺的家園,只是此時的氣溫不適合它們生活、繁殖,蹤影全無,只留下蒼樹孤零零地立在寒風中。看到如此孤傲的大樹,想到此時的我,似乎有種能理解它的孤傲。

  繼續行走着,就像我們的生命,在時間的流轉里,不斷的有風景進入我們的世界,然後有不斷的遠去,漸漸走向陌生,最後的最後,誰又會陪在自己身邊,走完這塵世里的生命?或新或陌生的風景出現在視線,然後在視線里消失,緊接着,又有或新或陌生的風景進入視線,一路走走停停,東望望西瞧瞧,來到了西湖邊【可不是杭州西湖哦】。

  眼睛迅速掃過周遭,本該草長鶯飛的春天,卻還是一片蕭索景色,充滿了荒涼之感,默默地提醒着觀景人:雖然春天已經來到,但冬天並未走遠,也許是在這個萬物生長、恢復生機的季節里,冬天也不甘寂寞,希望和春天來一場不求驚天地,但求能朝朝暮暮的戀愛。於是毫無顧忌地闖入了春天的世界,才不理會別人的眼光,旁人的抱怨。極目遠眺,或高或矮的禿樹,堅定地屹立在西湖畔,像忠誠的衛士,日日夜夜保護着這裡的安全。西湖水微波蕩漾,一層接一層的漣漪,給予視覺以美的享受,愉悅了緊張的大腦,看着看着,不覺入迷得很。一片片的白霧,從西湖的上空低低地直壓下來,與看着遠處朦朦朧朧,似清楚又似模糊的景物,與西湖及其周邊的景物融入在同一幅畫卷,裝點成美麗的凄涼景象。再加上耳中響着的高上流水,思緒斷然飄向遙不可及的遠方,似乎我能理解人生難得一知己,得一知己足矣的情感。我在渴求,我在找尋,我不放棄,可是,湖中孤獨的影子無情地告訴我:“我異想天開了,似乎這個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子期和伯牙這樣的知己,那不過是白紙黑字幻化出來的傳說。”

  一曲高尚流水終了,幻想的思緒也跟着回到現實的生活中來。

  繼續着前行的步伐,看到了前面走來了兩人,看他們的裝扮想來也是早起遠動,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阿姨和叔叔。走着走着,不知不覺間來到了乒乓球室外,透過打開的窗戶望進去,有男有女正在進行着動作訓練,他們是周末學習打球的或新手或老手吧。看着他們的笑臉,熟悉的動作,滿地的球。而我,也在一群人中注視着比賽中的兩人,跟叛變的同伴開開玩笑,然後在石階上跳上跳下,不知道是練習彈跳還是在找尋周邊的身影,找尋一種異性的魅力,總之,這時我的行為不知是出於什麼緣故。可以肯定的是,此時我的旁邊有一群熟悉的、能令我快樂的同伴、能消去我的寂寞的同伴,而我和同伴們都一同笑聲飛揚,飄在乒乓球場的上空。陡然間,我發現我還是孤身一人,在別人的世界外面,看着他們笑,於他們而言,我不過陌生人而已。原來,就在剛剛,我想到了多年以前,那時快樂的我們。而今的我們,早已各奔天涯,也許是為著理想,也許是為糊口,能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我能確定的是,我只孤身一人,在紅塵里遊盪,沒有誰會在乎我,沒有誰會需要我,更沒有誰會願意分享我的快樂和憂愁。

  我也幾年沒有玩過乒乓球了,記得那時我以前最喜歡的運動,也是很驕傲很有成就感的一項運動。自從那群人分離后,就再也找不到那種天真無邪的毫無防備的笑,我也自此冰封了自己的技術,將那份快樂時光埋藏在記憶的地窖里,讓其不受打擾地在別人看不到的天地里發酵。

  相信在未來的某次必然的偶遇中,當我們共同談起過去一同走過的時光,都會發自內心的高呼:謝謝在最美麗的青春里,彼此遇見,然後一起走過了似水的年華,我們都無悔,無悔遇見了對方,無悔對方陪我們走過的每一個春夏秋冬。

  相信未來,熱愛生活,珍惜眼前。逝去的遺憾已經無法彌補,未來正在發生,心中恐懼萬分,但願活在當下,活好現在,但願於不再回來的青春無怨無悔。

  散步於3月11日,寫於3月12日夜,00:53落筆

您正在瀏覽: 三月東理
網友評論
三月東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