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質監局關於行政執法人員瀆職犯罪的講課稿

質監局關於行政執法人員瀆職犯罪的講課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質監局關於行政執法人員瀆職犯罪的講課稿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行政助理

  質監局關於行政執法人員瀆職犯罪的講課稿

  行政執法人員瀆職犯罪的情況分析及防範對策

  ---------在質量技術監督局講課稿

  瀆職犯罪已成為一個十分嚴重的社會問題。它的泛濫成災,危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妨礙國家機關職權效能的正常發揮,嚴重敗壞黨和政府在公眾中的形象,並引發一系列的社會矛盾和問題。而行政執法人員擔負著國家的法律、法規執行者的角色;代表政府機關行使管理社會的責任。行政執法人員正確地履行其職責,對於正常的社會管理活動是十分有益的,它不僅能提高國家機器的運轉效率,而且還能極大提高政府在群眾中的威信,提升國家機關的信譽和形象。相反,行政執法人員如果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則不但妨礙了國家機關的正常管理秩序,嚴重的還會使國家、集體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所以對行政執法人員的瀆職犯罪應引起重視。因此,在打擊和懲治的同時,如何在源頭上解決或減少瀆職犯罪問題,成為一個重要課題,極具重要的現實意義。版權所有

  一、行政執法中暴露的普遍問題

  行政執法是行政機關及其他行政主體為執行有關法律法規,依照法定職權針對特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作出的影響其權利和義務的行為。其中行政處罰是國家行政管理中常見的行政執法行為之一,被廣泛運用於行政執法領域。它一方面是維護行政權威不可缺少的手段和工具,另一方面又是一種侵害性很大的具體行政行為,且因留有充分的自由裁量權,如不約束容易被濫用。近年來從行政執法的情況看,主要暴露出以下一些問題:

  1、擺不正法與情的位置,辦人情案、關係案多。行政執法人員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和一般人一樣有着各種各樣的社會關係和人際關係,尤其是當他們作為行政執法人員身份在處理具體違章、違規、違法個案時,親朋好友、同學鄰居等各種人際關係千方百計托請過來,甚至有時是各級領導直接、間接的打招呼。在“哥們義氣”、“人情難卻”、“領導關照”的理由下,往往容易把握不住自己而“放一碼”,造成重過輕罰,輕過不罰,甚至讓應受刑事追究的人逃避法律制裁。如陳玉林楊小飛徇私枉法案.

  2、經不起誘惑見利忘法。行政執法涉及的面很廣,行政執法人員同社會上不同層次的人打交道,其中有小本經營的個體戶,也不乏資金雄厚的大老闆。有的執法人員在金錢誘惑下利用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的空間,在處理經濟違法案件中見利忘法隨意擴大或縮小事實,以致收受賄賂導致職務犯罪。如顧小明案。

  3、濫用行政處罰權謀求部門私利。無論集體或個人,違了法就要接受行政處罰,一旦涉嫌犯罪就必須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這連普通百姓都知道的道理,卻被一些行政執法機關打折扣變成了“以罰代刑”。這一點,2001年7月國務院310號令頒布的《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規定》中早就明確。然而,國務院令在一些地區執行得並不理想。在一些地方,違法犯罪行為之所以猖獗,一些犯罪分子之所以氣焰囂張,都與執法不嚴、“以罰代刑”不無關係。由於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是法律賦予行政執法機關的一項重要權力,被基層行政執法機關在執法中廣泛運用。不可否認,行政處罰背後具有可觀的經濟利益,一些行政機關或行政執法人員在小團體和個人利益的驅動下,出於不正當的考慮,容易利用自由裁量權的空間,濫用行政處罰權,對行政相對人的輕過施以重罰、嚴罰。使得一些行政相對人為了自身的利益和行政執法人員交朋友,請客送禮,吃喝玩樂,奉為“座上賓”。今年四川南充技監局以稽查分局局長,隊長為首5人明知他人非法收購生產銷售病死豬而以罰代刑以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被捕

  4、執法隨意,裁量不公。在市場經濟大潮中,經營者經營理念、管理手段和競爭能力的差別,可以使經營狀況的好壞、獲得的利潤相差很大。一些民營或私人企業由於管理混亂,運作不規範,往往違規違法較多,但又對行政處罰不認帳。碰到這種情況,有的行政執法人員在查處時,對一個罰則檔次內就高還是就低不看具體違規違法事實、程度,而是看他經營狀況的好壞或者看“人頭”。對經營狀況好的或老實人、好講話的人就以上限為標準多罰點,經營狀況差的或刁蠻的、不好講話的人就以下限為標準少罰點。可見行政處罰的隨意性較大而導致裁量不公。

  二、行政執法人員瀆職犯罪的原因:

  對行政執法中暴露的問題,既有個人思想認識、意志品德、執法理念等方面的因素,也有在執法環境和條件上亦存在不足,初步分析有以下幾點:

  1、從主觀上講是這些行政執法機關的幹部思想上執法為民的“公僕”意識淡簿,受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思想的侵蝕和影響。尤其是一些年輕人,剛參加工作,社會經驗少,自制力不強,進入國家行政執法機關后,認為手中有權,就有些忘乎所以。同時,他們又不注重世界觀的改造,不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一味追求“虛榮”和“金錢”,很容易就被別有用

  

您正在瀏覽: 質監局關於行政執法人員瀆職犯罪的講課稿
網友評論
質監局關於行政執法人員瀆職犯罪的講課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