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淺論朋友與知己的關係

淺論朋友與知己的關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淺論朋友與知己的關係

  關於朋友的定義,有很多種解釋,而我的解釋則是除了親情之外的任何和自己比較親近,或者關係密切的人。這種關係密切的人可以涵蓋童年、青少年等各個時期的夥伴、同學、同事、戰友、生意場上的合作者、上下級之間等等人與人之間的很多種關係。至於說父子之間、兄弟之間成為朋友,那只是一個形象的比喻而已!

  知己則有所不同。除了具有朋友所需要的親近或親密的關係之外,還要有心靈深處的交匯,在很多事情上可以達到自然而默契。

  常說:朋友千千萬,知己有幾人。就是說朋友可以有無限增加的空間,而知己不可能有太多的數量。魯迅先生說:“人生得一知己足以……!”意思就是說一生只要有一個能充分理解自己的真朋友就可以了。所謂的真朋友,也就是知己的意思。

  知己有一個同義詞就是知音,最為流傳的典故就是《俞伯牙摔琴謝知音》中所講的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春秋時期,晉國的一位官員名字叫俞伯牙,從小就酷愛音樂,他彈起琴來,琴聲優美動聽,猶如高山流水一般。有一天,俞伯牙遇到柴夫鍾子期,鍾子期感嘆俞伯牙的音樂“巍巍乎若高山,蕩蕩乎若流水。”這個曲子就是中國最優秀的傳統名曲之一《高山流水》。鍾子期死後,俞伯牙認為世上已無知音,便決定終身不再鼓琴,於是就把給鍾子期彈奏過的這把琴摔碎了。

  朋友和知己之間的關係,有時還可以互相轉換。普通朋友通過加深了解會變成知己;而知己也會隨着時間和空間的變化而又退回到普通朋友的狀態。

  即使夫妻關係,也不一定會成為知己,因為知己從很大一部分意義上是和自己的思想或感受相接近的人。

  閨蜜、發小,很多都是保持一輩子的親密關係,可這些都不一定就是知己。

  前天,一位朋友和我說起,她和幾個閨蜜聚會,席間雖然肆無忌憚,又喝酒,又打鬧的,可心裡總是感覺有點隔膜。她的說法是:“自己好像掉到黑洞里,一直迷迷茫茫,昏昏沉沉的。”這就是雖然是年輕時很要好的朋友,但大家都是隨着時代和生活環境的變遷,而逐漸有所改變。青少年時期的性格及各方的默契程度早已一去不復返了。這樣的情況下,產生隔膜和陌生感則是必然的。

  我想,對於朋友和知己的關係,不管怎樣解釋都是無法完全解釋得清楚的。那我們還是遵循一個原則,那就是——隨機而遇——隨遇而安吧!

  2012年1月29日下午

  農曆2012年正月初七

您正在瀏覽: 淺論朋友與知己的關係
網友評論
淺論朋友與知己的關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