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淺議朋友

淺議朋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周末看“關於朋友”為主題的一期類似脫口秀的電視節目——《小催說立波秀》,在節目中崔永元和周立波均以自身親歷,在幽默地“說”與誇張地“秀”時,重新賦予了“朋友”一詞新的含義,節目中總結道:朋友,就是在你快要抗不住時,能夠及時在背後撐你一把的人;朋友,就是在你失意時,能夠默默地陪在你身邊不離不棄的人;朋友,就是在你得意時,敢於向頭腦發熱的你“潑冷水”的人;朋友,就是當你面對誘惑心動時,敢於直面批評你的人;朋友,就是當你面臨風險時,能夠及時無所圖地把你從風險埋伏中及時解救出來的人。

  看了這檔節目后,讓筆者不禁聯想到明代學者蘇竣在《雞鳴偶記》文章中關於朋友的一段文字論述:“道義相砥,過失相規,畏友也;緩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飴,遊戲徵逐,昵友也;和則相攘,患則相傾,賊友也。”

  談古論今,當再度與時俱進地談起關於“朋友”這個老而常新的話題時,不禁讓人深思和感慨,記的有人曾這麼說過:看一個人一生收穫有多少,只需看他擁有怎樣的朋友。這話雖不是很全面,但也從很大程度上說明“朋友”對於一個人一生的影響是多麼的至關重要。所以“慎交友,交諍友”應是我們每一個人一生交友的箴言和警言。

  談到交諍友,陳毅元帥關於諍友曾這樣說:“難得是諍友,當面敢批評。”諍友,是指那種敢於當面給予你批評,敢於不留情面的指出你的缺點,“識大體”、無所圖、無私利的朋友。這種朋友不會把個人利益或“朋友義氣”放在首位,他希望看到通過朋友間無私真摯的砥礪,看到朋友不斷成熟、不斷進步。在這種朋友心裡,你就是他,他就是你,雖不是親人,但是比親人在對待你的缺點和錯誤時更理智、更客觀、比親人更能全面地評價和指出你的不足。古有魏徵與唐太宗、樊噲與劉邦的故事,便是千古諍友的典範,他們雖是君臣相稱,但彼此間真摯、高尚、互為“人鏡”的友誼,更是後人朋友間值得學習的諍友楷模。

  所以,做諍友、交諍友,不僅要雙方都有虛懷若谷的胸懷,彼此更要有正視錯誤和改正錯誤的自覺和勇氣,還要有把事業看得比面子更重的大局觀,既要識大體,又要堅持做人做事的底線和原則。

  所以,諍友可貴,諍友可敬!人生在世,敢於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勇於聞過則喜、敢做“人鏡”,善納諍言的人不多,所以善交諍友,敢當諍友,這也需要一種做人、做事的勇氣和毅力。

  所以,先人言:諍友難得,諍友難求。然而,惟其難得,所以可貴;惟其難當,所以堪為。先人說得好:“砥礪豈必多,一璧勝萬珉。”人生,有一諍友,堪珍;人生,成一諍友,堪傲。

  書於2012年10月30日職場隨筆

您正在瀏覽: 淺議朋友
網友評論
淺議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