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最美的風景

最美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最美的風景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只有在朝聖的路上,才能邂逅最美的風景。

  即便最瘋狂的旅行家,也難以窮盡天下的美景。 然而世間風景雖多,卻莫過於三種境界。第一種是炫目之景,大千世界,五彩繽紛之景俯拾皆是,亭台樓閣,雕龍畫棟,輕歌曼舞,燈火輝煌,此炫目之景;第二種是悅目之景,不以色彩取勝,不浮誇,亦不做作,清波蕩漾,弱柳扶風,巍巍高山,驚濤拍岸,此悅目之景;第三種是清心之景,此景似有似無,時有時無,是內心於自然的幻境,是自然對心靈的激蕩,置身其中,使人不禁塵土名利,陷入到對自然的無盡仰望中來。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清心之景往往不着眼於小處,而從大處構成壯麗的風景。一株樹能有什麼奧秘,但茫茫森林卻孕育了無數的神奇,一滴雨能有什麼意義,磅礴淅瀝卻同心情緊緊相依,一顆星能有什麼美麗,浩瀚蒼穹卻始終閃耀着智慧的啟迪。

  雖沒有名山大川的壯麗豪邁,我卻曾在一個並不繁忙的高速公路上,見識了這造物主的神奇。時間定格在一個臨近黃昏的時刻,沒有太陽,天空卻是無比潔凈的,幾朵雲彩安閑的停在天之一隅,下面是高高低低的山巒,無序的排滿了四周。高速公路蜿蜒曲折,像是無盡的向遠處延伸,卻始終被群山環抱着。我在這有些空蕩的道路上驅馳,不由地加快了速度,兩旁的路燈飛快的退到身後,像是時間也加快了步伐。然而,當我的目光落到遠處的群山上時,卻瞬間感覺自己是靜止的了。天高地闊,山巒疊嶂,他們同我一樣,都是靜止的。這個時候,只感覺自己也成了他們的一部分,像是本來就該有那樣的天,該有那樣的雲,該有那起起伏伏的山巒,該有那被環抱的公路,以及公路上的我。時間就此定格,瞬間化為了永恆。在那一刻,我彷彿獲得了無限的時間和空間,從而讓我的心靈重歸自由。我的腦海瞬間流過一股清泉,溫柔而有力地沖走了以往的混沌。哀怨和憤怒,貪婪和執迷,躊躇和迷惘,一切就都在這潺潺流水中,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我曾為當時的無法停留而懊悔不已,但後知後覺的發現,或許只有那樣的境況,才會有那樣的風景。看似不完美,仔細想來,一切卻都恰到好處。他們在那裡歷經了千年萬年,晝夜不息的述說著自己的故事。我受命運之使來到這裡與他們相見,用渺小的姿態仰望着他們,我視他們為浩渺滄海,他們視我為滄海一粟。我無法選擇他們,是他們選擇了我。

  古語有云:以我觀物,物皆着我之色彩。心有所感,物有其色;人有七情,物有其態。萬物之色斑斕,萬物之形紛繁。所見之色,所現之形,卻都是單一的。然而,心之所感,應景而生,人之七情,擇物而異。當心中之情與自然之景達成統一時,便是最完美的契合了。如今,我懷着對自然的無限景仰,遇到了自然的偉岸與壯闊。這便是最美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風景
網友評論
最美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