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草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來了輝騰錫勒大草原,這海拔2100米的高山牧場,我從城市的喧囂中來,從你的晨光中來,“黎明這時間的新嫁娘”,昨夜的初雨把你滋潤,今朝的紅花為你開放,輝騰錫勒,今天你是天使打扮出來的新娘!

  青藏高原不知能否承受得了突如其來的喧囂,帕米爾高原還是冰雪般清高。戈壁阿爾泰山領着巴丹吉林遠望天邊的綠洲,這裡輝騰錫勒高山牧場,正在展示她冷俊的美。

  這是一片藍色的蒙古高原,站在如茵的草地上,伸展雙臂極目遼天,潔白的霧紗被晨風的柔指輕輕撩起,草尖上露珠閃着金光,草兒用翠嫩的小手奮力托起沉甸甸的太陽,向上向上,一下子變成數萬個太陽,遙看四天雲接地,碧草紅花數羊歡。

  悠揚婉轉的蒙古長調時而低沉時而憂鬱時而高亢,彷彿在訴說他們的歷史:在蒙古人的心中,凡是馬兒能跑到的地方都是他們的家園,而長天是無邊的,大地是無垠的,所以草原上的匈奴人在公元一世紀把他們的家從亞洲遷到歐洲,公元420年建立了西達萊茵河畔,南至阿爾卑斯山,北至波羅的海,東至裏海以北強大的阿提拉帝國,他們的帝國加速了腐朽沒落的羅馬帝國的滅亡,打破了歐洲原有的政治格局。700多年前,成吉思汗統一蒙古高原,他的臣子旭烈兀完成了蒙古歷史上的第三次西征,他們的鐵騎從中原出發經阿拉伯半島進入埃及,把蒙古帝國的版圖擴展到北至北極、南到印度洋、西至歐洲中部、東至東南沿海的廣闊地區。在人類沒有機械力幫助的歷史上,只有成吉思汗的鐵騎走過長達7000多英里的路程!

  啊!藍色蒙古高原,藍色不僅是天空的顏色,也是蒙古人心中如奔馬般放達的情懷!

  一曲嘹亮的蒙古歌,一碗奶酒,一束潔白的哈達,彷彿給了我一次心靈上的凈化,從中可以看到傳統的待客方式與現代旅遊景區高額收費形成鮮明對比--商業化的草原人,但我仍然從你們沉鬱的眼神、嘹亮的歌聲、傳統的裝束和特有的體魄中看出一種崇拜,能改天換地的偉大力量!

  天空少女般的柔美,綠草更加撫眉,鶴立鶯舞,我心飛翔!讓高原輕寒的風吹透我的心肺,讓長眠着先人骸骨的土地賜予我力量!“青青子矜,悠悠我心”!

  遠處是一百萬千瓦的風力發電機組,巨大的風葉不停地剪切着高原上浩蕩的長風,粗大的乳白色立柱中隱藏着強大的三相旋轉磁場,風能到電能的直接轉換就像牧人簡單的生活。簡單也許是事物最終的答案,天地間的萬事萬物和人們不懈地精神追求經起起浮浮後到,頭來何不是終歸於簡單二字呢?天是簡單的藍色,地是簡單的綠色,雲是簡單的白色,太陽是簡單的桔黃色。而曾經金戈鐵馬朔氣寒光的千里草原,終歸於簡單的寂靜之後,怎知在這簡單的寂靜背後隱藏着如錢江大潮般壯觀的史詩?

  入夜,草原上燃起了熊熊篝火,我們圍在火的周圍,跳起了歡快的舞,雖然沒有彩燈沒有激光,但在火的周圍人們都變得異常興奮,也許是火煥起了人們遙遠的記憶?幾千年前我們的祖先也曾在這樣的一個夜晚圍在火的周圍分享着他們的食物,那時曾出現過一個原始共產主義階段。也許是這給人們溫暖光明的火讓大家拋棄“小我”的思想打開心靈的門窗聚在一起,把個人的渺小置於自然的偉大中,在火面前敞開了自已最美最真的一面!

  夜深了,草原上黑漆漆一片,除了風聲什麼聲音都沒有了,白天看到了些什麼也無法形容,只是一片空曠廣闊,在這片空曠廣闊中似乎隱藏着大思維大智慧大意像大胸襟,這些都不是用“小我”的思想能想像得出的“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是需要多麼大的智慧意像來包容天地萬物啊!這時我忽然明白了電影《英雄》中秦始皇說過的話:天下是手中無劍心中無劍,以大胸懷包容一切,那就是不殺那就是和平。只有把個人情感上升為大眾情感民族情感才能走出“小我”,才能有這麼大的氣魄。而就是這比天空還遼闊的大草原讓我走出了“小我”看到的不再是城中密密樓群上的那一小片藍天。

您正在瀏覽: 大草原
網友評論
大草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