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說說辣椒

說說辣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辣椒,在我國許多地方都是調味品。一般有甜椒和辣椒兩個品種。可以說,世界上第一個吃辣椒的人和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都是勇士。辣,是一種味覺上的刺激,但是只要學會吃辣椒了,就一輩子離不開它。辣椒的故鄉在美洲。遠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以前,居住在中美洲、墨西哥和現在美國西南部的土著民族就開始吃辣椒了。後來,西班牙的探險家和商人看到了其中的商機,就開始販運辣椒。十五世紀時,辣椒橫渡太平洋,到了東南亞、中國、印度和印尼等地,並在這裡生根開花結果。不久辣椒進入非洲,繼而傳入歐洲,成了世界性的調味品。發展到今天,辣椒已經有七千多個品種。最小的辣椒,只有豌豆那麼大。墨西哥人將這種奇辣的“豌豆辣”,當作下啤酒的佳肴。而最大的是美國的“大吉姆”,堪稱辣椒中的巨無霸,最長的超過一英尺。當今,農學家們還培育出了糖椒、奶味椒、果香椒等等五花八門的新品種,豐富了人們的餐桌。

  辣椒之所以辣,是因為它含有一種叫辣素的結晶化學物質。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更有趣的是,在夏天吃辣椒,會產生涼爽的感覺,因為辣素能促進血液循環,讓全身大量排汗。所以重慶人在夏天吃辣辣的火鍋就不足為奇了。而且,感冒以後,吃辣辣的東西,捂着被子發汗,感冒也會痊癒。

  在巴西,每年秋天都要舉行吃辣椒比賽。有一位冠軍,在十分鐘之內,一口氣吃下一百二十五隻稱為“辣魔”的尖椒。在坦桑尼亞,有慶祝辣椒節的傳統。少女們以紅紅綠綠的辣椒作裝飾,而少男們則以獻辣椒來表達愛情。現在許多地方都生產辣椒罐頭,各種風味的都有。在美國,還生產一種風味奇特的辣椒酒。不會吃辣椒的人是享受不到其中滋味的。現在美國培育出一種辣椒,其辣味是最辣的辣椒的幾千倍,可稱得上是辣王了。

您正在瀏覽: 說說辣椒
網友評論
說說辣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