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與荷花

我與荷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我一向對荷花情有獨鍾,究其原因,應該源於十幾歲時讀過的周濂溪的《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凈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也許是青春年少的理想主義情懷,讓我從此喜歡上了荷花。於是每逢夏季,那碧波蕩漾的荷塘便會令我無限神往。

  我生長在松嫩平原的一個小鄉村,那裡既沒有湖泊也沒有池塘,只有一條季節河,每年只有七八月份才有水流過,所以看荷花也成了我年少時的一個夢想。第一次看見荷花是在北京的北海,那是一九八七年八月,即將到重慶上學的我順路遊覽了北京的幾個去處,當在北海初見荷花時,眼裡有的只是驚詫,驚詫於荷花那無與倫比的美。在以後的歲月里每逢夏日我都會去賞荷。

  在北京賞荷的最好去處是頤和園的北堤。北堤是仿照杭州西湖的蘇堤而建的,堤岸兩側遍植桃柳,一條北堤將昆明湖一分為二。盛夏時節,長堤上綠柳垂絲。東側天光雲影碧波蕩漾,西側清塘萬頃綠葉紅花。慢步在長堤上,柳絲輕拂清香陣陣。放眼荷塘,碧葉接天紅花映日,那碧綠的荷葉像一雙雙巨手擎起一支支嬌艷的花朵,花兒或盎然綻放,或羞澀半開,或悄悄地打着朵。白色的花朵清新脫俗,粉色的花朵美麗典雅。美中不足的是這唯美的畫面中缺少一葉扁舟和一個採蓮的女子。記得年少時讀蕭衍的《西州曲》時,並不是特別喜歡這首詩,但獨獨喜歡其中關乎採蓮的這四句“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每次與荷花相逢都會想到這幾句詩,實在是因為這幾句詩寫盡了荷塘的動態之美。只是造化弄人,這樣一幅畫面我卻始終不得見。

  我漫步在長堤上,猶如置身於畫中,內心深處不由得生髮出美的感受。忽然,遠處傳來童稚的聲音“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一群幼兒園的孩子由老師帶着來遊園。我終於不再遺憾沒有動態的畫面,美麗的荷花映着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臉,還有什麼比這更美的。

  2009年7月於北京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我與荷花
網友評論
我與荷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