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校園萬象

校園萬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11、打水

  學校的寄宿生陸續到校,有三個四年級的女學生在井台邊打水,孩子沒用慣繩子吊著水桶從井裡打水,小心翼翼的站在井台上,弓着腰用力一扯水裝了一桶,三雙小手使勁往上拉,水上來了,其中一個人掉進井裡了,另兩個女生嚇壞了,拚命壓住那桶水,水桶搖得噹噹響,當楊老師看見這幕急忙走過去看個究竟,這才發現井裡一個學生在拚命掙扎,急忙下井救人,把落水學生撈起來了,那兩位站在井台上的學生還嚇得不會講話。

  12、種菜

  學校有塊菜地荒蕪了幾年,校長吩咐剛來的工友買點菜秧種上,讓老師們吃點新鮮菜,工友欣然答應,接着翻地,種菜,澆水,過了幾天,工友發現菜秧全部萎了,心裡納悶,沒發現菜秧生病長蟲子呀。無奈又買菜秧種上,他比以前更上心了,每天定時澆水施肥,一天在菜地里看幾次,生怕一疏忽,菜又萎了。有一天早上,天蒙蒙亮,他發現菜地里有個人影,心想:菜還剛成活,誰就想偷。他悄悄走過去,只見一個小男孩把菜苗一棵一棵小心翼翼地往上拔,他拔得地面不留痕迹,工友火冒三丈,大聲喝到:“短命鬼,原來是你乾的好事。”小孩嚇得魂飛魄散,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跑了,這天,工友卷被褥走時,對校長說:“你們學校這樣壞的小孩我沒見過,天蒙蒙亮就來菜園裡拔我種的菜,拔完一次又一次,虧你們老師天天有勁頭教,怎麼受得了,我寧願回去累死,也不來這樣的鬼地方做事。”

  13、賣蝸牛

  四(2)班的眯眯眼劉劍發現了同學喜歡玩蝸牛,於是他一下課就在花壇里翻來翻去捉蝸牛,然後,他以一毛錢一隻賣給同學玩,還真有同學買來蝸牛像寵物似地養起來,近段時間,同學們上課總在抽屜里玩蝸牛,老師上課效果極差,就連脾氣很好的庄老師也發脾氣,丟掉了幾個人的蝸牛。本班的蝸牛需求飽和了,劉劍瞄準了隔壁班那個市場,他把蝸牛賣給他們,天天忙裡偷閒地賺同學的錢,誰也不知道他賺了多少錢,不過同學發現他現在吃零食的機會又多又闊綽,還會請班長吃冰棍,劉劍長大了經商是塊好料。

  14、還不清的賬

  晶晶是個文靜的孩子,在班裡人緣好,有一次,他高興隨口對濤濤說,我送副球拍給你,後來不知什麼原因沒送,濤濤天天提醒晶晶說:“你欠我一副球拍。”晶晶說:“球拍太貴,我送不起。”結果濤濤毫不客氣地對晶晶說:“你每天給我五毛錢作補償吧!”晶晶說不過他就答應了,可憐的晶晶近幾個學期所有的零花錢幾乎全給了濤濤 ,濤濤天敲詐晶晶 。後來有學生報告老師,才發現班裡存在一起“敲詐案”。

  15、失竊案

  四(1)班的王波是鎖門長,我對他的工作很放心,門窗關鎖得很好,沒出過岔子,學習上不溫不火,也沒讓我操心,特別難得是每天我放學時說:“你把門鎖好。”他答應:“奧!”聲音乖巧悅耳,我聽了特舒服。萬萬沒想到,出事了,他姑姑找到我說,家中丟了3000元錢,一定是他拿的。他的父母在外打工,是奶奶帶他,每月的生活費,奶奶放在一個提包里掛在牆上,覺得孩子小,不敢動那些錢,不料現在發現錢丟了,他的姑姑拿着本子到學校來詢問,錢給了誰,就登記起來,問來問去才找到幾百元錢的去向,還有好多錢說不出去向。害死了我,我們的班長又吃又得,用了約200多元,班長認賬,我又找她的家長追賬。據說,王波在班上人緣超好,因為他出手大方,經常請同學吃喝,甚至出錢請人寫作業,吸引了一些好吃鬼眾星捧月般的整天圍着他轉,這種現象在班上持續了好幾個月,我作為班主任居然不知情,當時又氣又急,我低估了錢的誘惑力,那些得到好處的人處處維護王波,據說午休時,王波可以自由進出教室,班長每天得到王波孝敬的一瓶飲料就大膽罩着他,在金錢的運作下,我得不到一點王波的負面消息,腐敗在班上悄悄地盛行,當個老師不易呀,整天與幾十個小鬼鬥智斗勇,稍不留神,就敗在他們手下。

  16、門衛老郭

  老郭60多歲,單身個矮精明,年輕時做過木材生意,現在來做門衛是來陪讀,他最小的孩子是個超生的女孩,今年上高一,他不想增加兒子的負擔,就出來自食其力。他看管教師宿舍,其實是個閑差,整天在門口晃蕩,與老頭老太聊天吹牛,這完全是表象,一個月600元的待遇,怎麼維持生計,他自有辦法,平時經常幫人聯繫租房,招工等事情,力不會白出,有一些得到幫助的人常常提着禮物看他,大多是土特產,讓我納悶的是還有年輕女性在他那兒吃飯過夜,像老熟人一樣,關係親密。聽他說過,你不要小看我一個門衛,我是抽別人送的煙,不是一包一包,而是一條一條。我很詫異。他說,蛇有蛇路,拐有拐路,青蛙沒路也會跳幾步,你們肯定不知道,因為你們晚上睡著了,你知道這個院子里晚上誰在外嫖女人?誰在外賭博嗎?我就知道,嫖的,賭的都要我開門吧!我可以開,也可以不開,因為學校規定夜裡11點鎖門。他要我隨叫隨到就得巴結我。有時,我對他們說,校長問我:“晚上老師不會回來得太晚吧?”那些晚歸的老師心中一驚又送我禮物了。我恍然大悟,原來那樣,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說我的小孩去班上補課不用交費,年級組長一句話就免了,別的老師出力,他得人情,我對他不好,他能幫我?後來,有位晚歸的老師離婚了,聽說他早在外頭劈腿了,在外睡一覺,夜裡一兩點再回來睡個回籠覺,敷衍一下老婆,貌似夫妻還恩愛。好在那離婚的老師的前妻不知情,不然,會罵死老郭。老郭在別人的介紹下去了一家更好的單位守門,月薪800元,還與員工一樣得福利,現在還有一老太跟他同居,老太在環衛所工作,工資幾千。上次看見老郭,他一臉的幸福,把存摺一揚說先去領老太的工資,再去縣裡領女兒的助學金。一個年僅七旬的老門頭生活過得風生水起。

  17、枇杷味

  母校有數棵枇杷樹,學生時代每年枇杷熟了,我從樹底下走過,只敢抬頭望望。有一天,同學聚會在一塊聊天,其中一個說:“母校這棵樹上的枇杷是甜的 ,那棵樹上的枇杷是酸的。”我們傻傻地問:“你怎麼知道?”他無比自豪地說:“我們吃膩了呀!”我們更吃驚,與你同學三年壓根就不知道你干過那事,你白天上課,晚上回寢室睡覺,什麼時候去偷吃呀 他說,全校師生看電影時,我和幾個男同學爬上樹,騎在樹枝上專挑大個的吃,賴胖子不會爬樹,我們丟給他吃,吃飽了,還帶回一些藏在箱子里慢慢吃。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我們只會當乖乖學生,不會為自己謀一點“福利”,現在的生活也過得平平淡淡,這幾個男同學現在在外混得有頭有臉。人與人差距真大,我們成年了還聽不懂他們學生時代乾的那點鬼事。

  18、工程兵

  學校里的幼兒園了駐紮了十幾個工程兵,他們是來支援地方建設鋪設光纜的。剛來時,很新鮮,我們看着他們在大操場上支個鍋炒菜,總是炒捲心菜,再放點肉末,就是那鍋鏟特別像一把洋鍬,巨大無比,沒有桌子,都蹲在地上吃,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很辛苦的樣子。聽說有一次,下雨了,那些工程兵還泡在水裡挖坑被一老婦人看見,她流着淚說:“孩子回去吧!別幹了。”沒人聽她的,她抹着淚走了。難怪民間流傳一句俗語“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當兵苦,當工程兵更苦。有一天,四歲的兒子對我說:“媽媽,我知道來了幾個解放軍叔叔,一共是17個。”我都不知道來了幾個,我很吃驚,你怎麼知道?他說我數了他們刷牙的杯子是17個。奧,小子,行呀,我原來只知道哭是你的強項,原來也會動點小腦筋。

  19、 高考

  我住在學校幾十年了,小時候跟當中學老師的爸爸在外求學,自己後來又做了老師,結婚了,我的老公又是老師。一年一度的高考司空見慣,可是妹妹的高考刻骨銘心。妹妹的第一次高考是96年,考了461分不理想。高考結束了,我送她去車站,我住縣城,父母和小妹住在一所鄉村中學,七月的天氣真是熱,可是7月10那天,天氣突變,飛沙走石的,吹得我們睜不開眼。第二年復讀,妹妹經常淚眼婆娑,我問緣由,她說,縣城的學生很奸,連借本資料都不肯,我說你才來不熟。有時是着急成績跟不上,又哭------她每天夜以繼日地學習,好在她的教室在離我家幾十米遠的地方,每天叫她吃飯是兒子的任務。學習成績,我不敢問,已經夠用功了。7月2日夜裡,有人敲我的門,我慌忙起來,原來妹妹病了,我急忙送她上醫院,在醫院裡,護士說,你是讀初幾呀?我說她讀高三,護士很驚訝,個子那麼小看不出來她讀高三。我對醫生說:“用最好的葯,我妹妹馬上高考。”在醫院住院三天,病情好轉,妹妹就走進考場,我目送着她進考場,我妹妹慢慢走着,肩上耷着一條洗臉的毛巾擦汗,我感慨萬千,這架勢哪是高考,有點像上戰場。三天高考,我儘力做好後勤工作,考試的事不敢提,那麼虛的體質能考好嗎?我心裡很忐忑,考完,我們耐心地等分,終於傳來好消息,妹妹考了540分,從未考過的高分。妹妹這才告訴我,她最擔心的物理做得很順手,可能是住三天院不能看書,休息好了,頭腦特清醒。兒子聽說小姨考上了大學,就問我:“爸爸會去大學教小姨嗎?”我們笑得前俯後仰,7歲的兒子認為,高三的化學是他爸爸教小姨,大學肯定還是爸爸教。那年暑假我們全家很高興,妹妹考上了一所重點大學。現在想想妹妹當年腎結石腰疼,是壓力過大,精神緊張直至崩潰,病就出來了,每一個想上大學的高考學子都不易呀!

  20、柴火

  工友老馬最近心中窩火,學校買的柴火又粗又長,還是濕的,煮飯費勁,因而罵罵咧咧。老師們大多數人看熱鬧,負責買柴的劉總務,心中竊喜,心想你吵吵吵,最好去告訴校長。以前劉總務買的柴長短合適,粗細均勻,還乾燥,蠢子也知道,以前的柴價高。現在的柴怎麼就買那麼差的,你小子故意為難我老馬,欺負我是個工友,我哪裡得罪了你?老馬整天想那事,於是就總發脾氣。事情的根源是換了校長,現任校長做法不同,他事無巨細,親力親為,甚至連廚房買幾斤肉,他也親自去辦。總務是個肥缺,以前他上躥下跳有許多好處費,現在沒事了也沒多少油水,就出高價買那樣的生柴給廚房燒,從中牟

您正在瀏覽: 校園萬象
網友評論
校園萬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