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雨季里的微笑

雨季里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雨季里的微笑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七月的東南山村籠罩在整整一個月的雨季里。上天開足了馬力,悠悠的不急不慢的傾灑着雨水,滴落在人的心上,散不開擰成了一段愁,一段再也解不開的秋愁。這幾天本該是收玉米的時候,春天種的玉米已經成熟了,該收割了,玉米粒已經脹的鼓鼓的,成熟了。如果不收割的話,不久來場雨,就會發霉,甚至長芽花生的果泡在水裡,由於水分太多有的爛掉了。愁啊,每個人的臉上都跟這天一樣是陰的。

  大人還好說,小孩子沒處玩。可愁壞了我這當媽的。這不孩子又吵着鬧着去他奶奶那裡玩。婆婆離我家最少也得一百米。雨天路滑抱着孩子跌跌撞撞太難走了。這次已經是第三趟了。婆婆不在家總是出去打撲克,一打就是一天。拗不過孩子,一步一滑地打着傘抱著兒子,走到在村北頭的婆婆家,吃了個閉門羹又抱起孩子往回走。走着走着一不小心腳底一滑,出溜一下我就摔倒在地下,幸好沒摔着孩子,孩子穩穩地站在地上。長吸了一口氣,挽起滿是濕泥的褲管,抱起孩子繼續趕路。

  前面走來一個十八九歲的小夥子,我沒太在意,也不太想去理會,現在的小夥子太狂傲了,走在大街上還要等着你跟他打招呼。有一次我甚至在網上莫名其妙挨了丈夫某個小哥們的罵,從此便對這個村的小夥子深惡痛絕,再也不對他們有任何好感。“去哪了?”迎面走來的男孩在跟我打招呼。甚至一臉微笑。受寵若驚啊!趕緊在記憶里找尋這個男孩的面孔。沒想起來是誰,便問道:“你去看打撲克的了?”他還是一臉微笑甚至有一絲羞澀“我去看我奶奶了。”說著便很快錯了過去,消失在雨霧裡。

  去看奶奶?我恍然記起這不就是鄰居趙奶奶的孫子嗎?趙奶奶家就在我家東隔壁。一隻眼睛早年間失明,家裡雖然貧窮卻為人善良,和藹可親。趙奶奶有兩個兒子都老實本分,就是大兒媳與婆婆不合,自從第二個兒子娶了媳婦之後,大兒媳更是對婆婆意見滿腹,整天上門哭鬧,辱罵婆婆。這個十八九歲的小男孩便是大兒媳的孩子,真是想不到啊,媽媽這個樣子,孫子一點不向著自己的母親,處處想着自己的奶奶,幫着自己的奶奶。

  忽然間想起一句話,你可以長的不漂亮,但是你一定要學會微笑。你的微笑會讓別人愉悅,你的微笑會讓你的人生絢麗。走過的這個男孩不是公認的好看,眼睛不大卻很清澈。鼻樑不是很直卻有一種傲然的正氣。許多人在意自己的孩子會不會考上大學,許多人在意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有這樣那樣的不如意或是坎坷,有多少人在意自己的孩子會不會笑呢?會不會真誠地微笑,會不會感恩地微笑呢?

  一個真誠的微笑可以留住朋友,可以化解矛盾。一個善意的微笑可以化解尷尬,可以調動氣氛。一個感恩的微笑可以傳達你的感激,你的懷念,你的留戀。一個微笑就是一個微笑可以讓你周圍的世界和諧,可以讓你的人生生動,讓你的世界精彩。更可以化身為一張精美的名片,助你走向成功的彼岸。

  從現在開始,開始微笑,就如同雨季里盛開的鮮花,嬌艷美麗。從現在開始,開始微笑,奉獻給你的愛人你的每一位親人朋友。從現在開始,開始微笑,奉獻給留在地球上的每一天。既便面前就是災難,也要笑着迎接。

  作者張涵作於2010。08。28。萊州

您正在瀏覽: 雨季里的微笑
網友評論
雨季里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