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咋這麼懂呢

我咋這麼懂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當面對這個題目時,我有些茫然了,佇立在鏡子前,映入眼帘的只不過是由於光的反射而使平面鏡構成的虛像。這時,我在才猛然發覺,原來從小學就開始寫《最了解的人》這個題目的我們,其實最難了解的卻是自己。有道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於是我便試探着用別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來讀懂自己。

  也許在別人看來,我與同齡人相比似乎多了幾分成熟。這在追求天真、浪漫、洒脫的年輕人眼中,“成熟”並不是什麼讚美之詞;“少年老成”無疑有些貶義。然而正是這份“成熟”,是我多了一些理智,在處理問題時能保持清醒的頭腦,使我不會在所謂潮流的浪潮中迷失方向。然而同樣因為成熟,是我對生活充滿熱愛,使我懂得了美的真諦。

  也許在別人看來,我很善於沉思。而這“沉思”在某些人看來,似乎等於前思後想或故作深沉。而正是這種沉思使我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寧靜空間,讓我反省着自己,提醒着自己應該做什麼,激勵着自己應該怎樣去做;也使我的目標更加明確,前進的步伐更加堅定有力。

  也許在別人看來,我很“刻苦”。而着“刻苦”並沒有給我帶來什麼快樂、讚美。因為它彷彿已經演化成了“笨”的代名詞。記得我剛上初一的時候,在期中考試之後,老師給我的評價是:這孩子學習很用功,只是... ...以後最好還是學文吧。我下意識地接受了這個評價,並明白了其中的含義,然而我卻始終堅信“天才出自勤奮”,我認為我是聰明的,因為在自己擁有着金色童年之時,便真的努力奮鬥。刻苦學習這本身就是一種明智的選擇。今後我不會再走出青春、回首往事之時潸然淚下,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以為我曾充實的擁有勤奮。

  說好了用別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卻總是無意之中為自己申辯幾句,慚愧,慚愧。而在這辯解之中我卻漸漸了解了自己,讀懂了自己。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本書,它是要靠自己來書寫,自己來閱讀的。

  讀懂自己很難,而如何塑造自己更難。其實,真是的自我在自己心中,完美的自我要用自我純潔的心靈去塑造。

您正在瀏覽: 我咋這麼懂呢
網友評論
我咋這麼懂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