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靜夜思

靜夜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夜意闌珊,又是一個除歲迎新的佳節,萬眾翹首期盼的除夕之夜如約而至,家家團圓,然而漂泊在外的遊子未免會有所感概。古有詩人蘇軾在重陽佳節與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來直抒胸臆,可謂妙哉;清朝有《上元竹枝詞》曰: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春到人間人似玉,燈燒月下月如銀。生動形象地把春季夜晚下的月寫得如水如氣般不可或缺!又有唐的來皓在靜謐的夜裡長嘆:事關休戚已成空,萬里相思一夜中。愁到曉雞聲絕後,又將憔悴見春風。可見詩人在這春夜裡的無限愁思和無奈!夜雖是靜謐,也不免令人傷懷。

  寒冬的夜晚隨處瀰漫著一股沁人心脾的那絲絲寒氣,呼呼鳴笛,直襲身心,驅趕着煩亂的思緒,凍結那些許藏匿於心底“塵埃”。獨自倚在護欄上,任憑那刺骨的寒風萬箭齊發一樣向我迎面襲來,此刻,我已被這冬夜征服了,正陶醉其中,這些疼痛也就全然不覺了。

  今晚的月很皎潔,沒有一絲的烏雲籠罩着,顯得那麼的清白,天地萬物在它的光澤下,披上一層銀紗,像一層薄薄的保護膜籠罩黑暗,瞬間讓那些黑暗消失。回想童年時分,在我認識的世界了,只有有光的地方才會有光明。長大后才發現,原來,在這個深夜裡,光明也是會陪伴在人們的身邊的,只是它沒有太陽那麼耀眼,讓世間萬物看不到黑暗的身影!

  望着這些像瀑布一樣從天而降白練,情不自禁地伸出雙手掌去捧這些似水而柔軟的月光,看着在手心中跳動的光影,那一層層蕩漾的漣漪在我的雙眼裡傳遞出訴說不出的柔情。不知不覺,那高高掛在上頭的月亮正在一點點地向天空的高處移動,好像是遭受那黑暗的驅趕。此刻,我的身影也在這時間的推移中被拉地很長很長,凝視着這個陪伴自己走過二十個春夏秋冬而未曾離開自己半步的影子,自己甘願為別人看不清的黑色,始終隱匿在我的腳底下,也不曾挪移過些許,但自己卻是那麼的陌生。從來未曾好好地去端詳過影子,在我的思想世界里,它,就是我與生俱來的,無需去多加揣摩。所以,第一次這麼近距離,這麼仔細地去面對它,心中不免有所感觸,用感概萬千來形容,我想也不為過吧!

  用思念累計思念,用微笑驅趕孤單,去留在一念之間,原來凡塵的夜也可以如此……一直在成長,伴隨着夢與牽挂,堅強地在泥沙上踏下一個又一個腳印,學着像盽一樣磨合心中的石子,也不知道會怎樣,大概過一段日子能成一個雛型,類似於珍珠吧,畢竟它是努力過了的!

您正在瀏覽: 靜夜思
網友評論
靜夜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