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守業更比創業難

守業更比創業難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小景

  這是古裝劇《大漢天子》的主題歌。

  人生有許多寶貴的東西,這裡面有看得見的,也有看不見的。親人、兄弟、義氣、情意、忠誠和一些無奈的東西。

  漢武帝劉徹,歷史上比較有作為的一個皇帝。記得他還不是皇帝的時候他的父皇就非常喜歡他,認定了了他就是未來皇位的繼承人。子承父業天經地義,可是誰能想到還有人居心叵測,伺機而動,準備另立新君。她就是皇帝的母親——竇太后。哀鍾奏響,皇帝溘然長逝。

  劉家跟竇家從此展開了爭奪皇位的拉鋸戰。這是人生的一場豪賭,壓的是大漢的江山,賭的是劉家跟竇家的興衰榮辱。

  歷史是殘酷的,而命運之神常常是同情弱者的,邪惡是不能戰勝正義的。縱觀歷史我們知道最後是劉徹勝了。只是勝的太僥倖了。竇太后曾經說:“我恨啊,恨我怎麼沒生個男兒身”這是她在最後失敗的時候說的話。竇太后想做第二個呂后,可是她有點顧忌,沒做的那麼張揚,她畢竟還是個女性,儘管她那麼強。

  用竇家那些怕死的大司馬pk劉家的幾個初生牛犢,竇家豈有不敗之理。在氣勢上就輸了一籌。也是劉家命不該絕,有東方朔反倒相戈,讓太后一步一步走向失敗的邊緣。

  在奪回皇位的過程中劉家人員並沒有損耗,只是讓郭德仁做了太監。可是在後來劉徹的幾個結義兄弟,竟一個一個死了。

  記得他們結義時曰:“不能同年同約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雖然我知道這是一句義氣之語,但我的心一陣揪痛,他是皇帝,他們只是他的臣子。他們有各自的位置有各自的命運。他們註定是要用犧牲來保護他的。事實正如所料。李凌、灌夫遠征漠北,李凌被擒,灌夫獨自逃回被斬首。

  時局不定人人伺機奪位,真是內有內憂,外有外患。他的幾個兄弟用生命換來了大漢的暫時安寧。在這暫時的安寧里,劉徹用推恩令解決了內憂,衛青,季安世搞定了匈奴。

  可是他的太子死了,李凌的兒子李漢死了,季安世的兒子禽虎死了,子夫死了……我明白了原來國家使用白骨堆起來的。

  真是守業更比創業難啊!

您正在瀏覽: 守業更比創業難
網友評論
守業更比創業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