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貴陽的禮河水清清

貴陽的禮河水清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風歌/文

  “ 福通物色林兒 ,得諸碭山夾河 ,迎至亳 ,僭稱皇帝。”

  ——《明史-韓林兒傳》

  夾河是碭山縣城東北的一條小河。清晨,帶着未散的夢境,揉開惺忪的睡眼,放眼望去,眼前的小河,清澈見底,波平如鏡。河面流水潺潺,岸邊果園飄香。燦爛的朝霞,倒映在河中央,河水一下就被染紅了,夾岸的果園也立刻就被水潤活了,綠油油的果園倒映水中,一片片葉子,累累的果實清晰可變。一群黃絨絨的小鴨子遠遠地划來,果園的倒影立刻被剪裁成了一段段的碎片,隨着小鴨子們遠去,那悠悠的河水又將果園倒影縫合,經這一剪一合,如夢變幻。

  清明時節是小河最靚麗的季節。兩岸梨花盛開,無邊無際的梨花,順着小河蜿蜒,宛如團團白雲,銀裝素裹,花影重疊,天然玉容。一片片一簇簇的梨花層疊相依,像林海霧凇,似冰雕玉琢,花海波濤陣陣,花香隨風襲人。盛開的梨花鋪天蓋地,連接天際,分不清是水中倒影還是天邊的白雲。置身小河岸邊,風搖枝頭涌雪,花潮奔來眼前。小河盡頭,一片桃林,似一抹粉色的朝霞,染紅了天邊地界。微風徐徐,紅與紫的彩霞,隨之漫漫飄忽變幻,片片桃林成了紛揚的煙霞。隨風舞動的桃林艷若雲霞,紅紅火火地展露着丰姿,給小河塗上了一抹鮮紅。遠處吹來的風,從原野上無聲地掠過,那鋪天蓋地的粉紅、嫩白,就與河水一起涌動了起來,似紗如煙。強烈地衝擊着視覺,那是一種心靈的震撼!

  盛夏時節是小河最熱鬧的季節。一場大雨過後,小河張滿了水,魚兒成群結隊地游來。孩子們光着上身,穿着短褲,腰間掛着個小桶,手裡拿着撈箕,嘻嘻哈哈地下河抓魚。水花四濺,鴨鳴魚躍,好不熱鬧。( 文章閱讀網: )

  雨過天晴,小河平靜下來,大人們帶上魚具,在碧波之中撒開漁網,一陣魚躍,一網鯉魚、黏魚、鯽魚、泥鰍活蹦亂跳。人們只將大魚裝在水桶里,擔回家去,隨着晚飯的炊煙,魚香就在晚霞里飄蕩開來。

  小河在村外拐了一個彎,河灣的旁邊,是一片平展開闊的濕地,河水漫延出來,將小草和蘆葦滋潤出綠色。在蟲兒的歌唱聲中,蘆葦一天一天地長高,蔥翠茂密,野鴨嬉戲岸邊,人沒走進去沒幾步,就深藏在那綠帳之中了。白鷺翱翔其上,畫出一道道弧線。孩子們喜歡鑽進蘆葦里,或在矮淺處撲螞蚱,撿鳥蛋,或在叢深處“捉迷藏”,玩得酣暢淋漓。直到日落西山,家家房頂炊煙裊裊,大人們幾聲呼喚:“回家嘍——”“吃飯嘍——”,一個個水鴨子一般回到家裡。

  中秋時節是小河最喜悅的季節,果園裡酥梨掛滿枝頭,望不到頭的綠色延伸至天邊。看不到村莊,一片片果園,明媚耀眼,錯落有序,遠遠望去,綠黃相間,恰似天然棋盤縱橫。一切都溶入在綠色的果園中,只有小河潺潺的流水聲在綠色中迴響。

  走近小河,立於岸邊,但見夾岸疊翠,一排排果樹,縱橫成行。空氣中,到處

  http://www.freebaidu.com/

  http://www.zetu.net.cn/

  http://www.whshuhua.com.cn/

  http://www.gydxb.bjzhxx.gov.cn/

  http://www.bjdxtisp.com/

  http://www.gzetsy.cn/

  http://user.qzone.qq.com//

您正在瀏覽: 貴陽的禮河水清清
網友評論
貴陽的禮河水清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