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清淡淡的愛

清清淡淡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女人,愛一個人就愛得很深,她愛她的男人,二十年來,她一直這樣愛着,怕他累了,怕他瘦了,怕他冷了,怕他餓了,怕他受委曲了。

  剛嫁過來的時候,他很窮,窮得怎樣,只有她們自己知道。男人很斯文也很瘦弱,但很堅強也很倔,他出去外面打小工,挖煤,抬石頭,做鞋子,不管怎麼樣,他總是咬牙挺着,不會回家和她抱怨,因為他是個男人,他在履行一個男人應盡的義務。而她卻在家裡種地,後來養了孩子,是孩子讓她們一直過着牛郎織女的生活。

  為了這個家,她什麼都能忍,能做,她能讓她的男人沒有後顧之憂。她沒有文化,甚至連寫自己的名字都很困難,但她卻很聰明賢惠,對家、對丈夫對孩子的愛深深又純樸。後來他終於在企業界找到一席之地,混到了高層。他有文化,有素質,而且會舞文弄墨,能詩能歌,人也長得清秀俊雅,只要有個把月不曬太陽,就一臉雪樣的清白。而她卻不,有點黑,有點農村,有點傳統,沒有多少誘人和特別之處,然而這些都讓她溫暖賢淑給彌補了,不再青春的臉上,總有寬容和體貼的微笑,是她的寬容和體貼完美了這個家。

  她們很年輕就結婚了,只是因為家事,她們才經人介紹這麼早就結婚了。他很小就有雄心壯志,有一種總想出人投地的渴望,可生活卻沒讓他如願以償,所以他總有點鬱鬱寡歡,有些痛苦和無法與人說清楚的渴望。而她,卻什麼也不想,只要是家好,丈夫好,孩子好,她就什麼都好。年輕的時候她種種地,保證了一家的口糧,後來中年了,土地變成了工廠,她也終於成了工廠一個默默無聞的員工,跟人上班,跟人下班,然後回家做飯,掃地洗衣服,看護着孩子。而他得出門,因為只有出門,才能有一個好的職位,一份好的收入,這個家,才能經得起經濟的壓力。他努力地賺錢,很多年來,就是為了一個窩,這點,他做到了,可是,生活的嚴酷還是讓她們不能長住在一起,不能讓他在她們建造的安樂窩裡,耳鬢廝磨地相擁。他總要出門,總要養家糊口,儘管他生來斯文瘦弱,卻有充足的智慧,能讓他用腦力用智力,為這個家,爭取一定的陽光,所以只要他出門,這個家,就永遠不會有經濟上的煩惱。

  但她得守住這個家,不是因為房子,而是因為她們的孩子。她們有兩個孩子,一男一女,剛生的時候,她是他們的糧食,要為他們哺乳,喂他們吃飯;稍大的時候,要做他們的保姆,讓他們有人照看,不會到處亂跑;後來讀書了,她讓他們回家有一口暖飯,受委曲了有人訴說。所以她不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地跟在男人身邊,為他洗衣做飯,在他身邊溫柔體貼。

  家是大家的家,不只是只有夫妻,還有孩子,還有老人。男人的責任,是為家撐起一片綠蔭;女人的責任,是為家守護這一片綠蔭。所以,男人在外,自己洗了二十年的衣服;女人在內,自己睡着二十年的床;不能說是天天,但卻是常常。常常,獨睡成了他們的習慣,成了夫妻之間的一條銀河,能在一起,只有節日,假日,愛的差異,不是語言,不是修養,而是生活,是家和孩子。如果這一切都能捨棄,她們家的那一張床,將不再寂寞,可是這些都不能捨棄,所以,她們都在委曲自己,成全這個家,也許,這就是一種不夠幸福的幸福吧。

  男人常說,我自己家的房子,住得比公司的房子少;我自己家的床,睡得比公司的床少;我自己家的老婆,看得比秘書還少。說真的,如果我沒有良心花天酒地的話,和我在一起的吧女,會比和愛人相處的時間長。他說的都是真的。

  是的,女人卻笑了,她說家是愛情和親情的組合,有一顆心,不管你帶不帶在身邊,她都陪伴着你,守護着你,一直到老。我們的孩子會長大,他們要結婚,那時,他們會接過你肩上的擔子,到了那時,我們就可以常相廝守了。然後我們在家開個小店,種點地,抱着孫子,盡我們的天倫之樂。公司的房子,永遠是公司的;公司的床,永遠是別人的;公司的秘書,她會嫁人的,或者在你離開的時候,和新來的上司坐在一個辦公室里,聽他的話。可是只有老婆,她卻永遠是你的,只有孩子,他們永遠叫你爸。情人也許會比老婆漂亮年輕,但她沒有你的孩子,你們之間也許會有愛情,有說不完的話,但卻沒有親情。

  是的,這些男人都懂,為了這個親情,她們都在忍受着人間寂寞,長久的分居讓她們總是渴望相聚,這是廝守夫妻不能感受的甜密生活。可男人也有熬不過時候,更何況天下的男人天生都有濺骨頭,他會受到誘惑,也會偶爾點出錯,對某個女人想入非非,可他翻來比去,就是放下老婆,不只是因為良心發現,還有一點,是他覺得別的女人,儘管各方面都很好,比她強,但有一點,不知道是她們是夫妻,還是別的什麼原因,在他心裡,她對他的體貼入微,是別的女人沒有能夠做到的!也許可能如果他不和她結婚,而是和別的女人結婚,那麼,那個女人也會這樣對待他。可那只是個假設,他和她結婚卻是事實,在他的心裡,自己的女人對自己的愛,是別的女人無法取代的,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更何況,她們有一對可愛的兒女。

  她們很少吵架,就是吵架也從不過夜。男人在吵完之後,不管對或不對,總會首先認錯,然後絮絮叨叨地講道理;而女人卻從來不會因為吵架不做事或賭氣回娘家,更不可能一哭二鬧三上吊,從來不把離婚說出口,這就是她們夫妻的默契,一種平凡生活的平凡根基。

  又是一個月沒有回家了,某夜,她給他打電話,說,她和女兒上街去買一隻雞,女兒問為什麼要今天買雞,她說今天爸爸肯定要回家的。但他卻因為工作原因,沒有能回家,甚至沒給她打一個電話。所以她給他打了電話時,還問了他一件事:“你說上回在網上得了個什麼獎,怎麼還沒有寄過來,是不是受騙了?”他笑了:“你真傻,咱家也沒有什麼存款,怕什麼,不就一張身份證的複印件,我又從不做壞事。”他是個誠實的人,從來不怕受騙,而事實上,正因為他誠實,所以也從來沒有人願意騙他。但女人的擔心往往是一種關心和愛,一種最原始母性的思考,他心裡很明白,感到絲絲暖意。她們聊了很久,說了一些家常,說下孩子的狀況。後來女人問他會寂寞嗎?他說會!她又問他,會不會到外邊找人?他說不會的,叫她放心!她是很放心的,可不放心又怎樣,這樣十幾二十年的時間,就算他擔心,可也擔心不過來,而且直到目前,他還在她身邊。年輕的時候都不會跑,老了就更不會了!

  她們就是這樣平淡純情地相互問候,語言中從不隱瞞和強迫,更沒有太多的甜言蜜語。男人有時也會覺得很乏味,在網上和女網友聊天時,總也會有點抱怨,說自己的女人太呆了,太沒情調。可是生活中的人,如果要排斥一些純真的愛,那麼,生活就總有無數的虛偽,而如果不是這樣,那麼這個世界將到處都是純真。儘管他偶會抱怨,卻只是說說;儘管他常常會受到誘惑,常跟着感覺走,會想到情趣相投的情感和甜甜的愛情,但只要一回家,就有了一種永遠無法取代的親情在等他,這點,讓他總能感到滿足,總能讓自己有些愧疚。

  她總是想着他,在工作的時候,在洗衣的時候,在做飯的時候,在孩子不聽話的時候。可他卻未必總想着她,因為他是男人,他有他要忙碌的工作和事業,有應酬,有交際,有女同事,還有十分聽話的秘書,能聊得很開心的女網友。但是,他和她,卻始終只有一個家,只有一份情。在這個家和這份情中牽扯糾葛着,誰也無法取而代之!

  也許,這就是生活吧,儘管沒有書上的那樣,卻總有一份清清淡淡的感覺,雖然常不夠熱烈,卻不能割捨;雖然常不夠美滿,卻無法離棄;雖然常不太浪漫,卻充滿溫馨;雖然常不太愛情,卻充滿親情……這種感情,只要你認真堅韌地守着,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全都會有……

您正在瀏覽: 清清淡淡的愛
網友評論
清清淡淡的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