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柳林美(電視短劇)

柳林美(電視短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柳林美(電視短劇)

  人物

  柳瑩(女)35歲

  林夢茹(女)60歲左右,柳的婆婆

  白樺(男)36歲,柳的丈夫

  白美美(女)13歲,柳的女兒,初中學生

  白帥帥(男)10歲,柳的兒子,小學生

  王靜(女)50歲左右,白美美的老師

  (一)

  (夏日中午,赤日炎炎,林扛着鋤頭從地理回來,進家,放下鋤頭,洗一把臉,然後坐在樹下為孫子、孫女洗衣服。臉上汗珠不停地滾落,林不住地用手背擦臉上的汗水,後背的衣服已經濕透。洗完,站起身用手拍拍腰,晾晒衣服。進屋,洗菜、淘米、做飯……美美在看書,帥帥在看電視)

  林;(臉上洋溢着喜悅)美美,帥帥,吃飯了——

  美;(跑過來幫奶奶搬桌子、凳子、端菜)

  帥;(走出屋子,喊)奶奶,我媽啥時候回來啊?

  林;快了,聽說過幾天就回來。帥;哦,爸爸媽媽要回來了!

  美;別瘋了,快洗手吃飯。

  (一家三口吃完飯,美美幫奶奶收拾碗筷)

  林;美美,你放着吧,快考試了,看書去。

  (美美笑笑,拿起書,林一個人收拾……)

  (二)

  (村外,柳瑩、白樺提着行李包邊走邊說話,兩個人都好像不太高興)

  柳;什麼事也說,安水管啦,修水渠啦,有完沒完!成天捎書帶話的,這生意能做好嗎!

  樺;這些事,媽一個人做不了主的,再說,她每天也夠累的

  柳;(搶過話頭)什麼呀!不就是給兩個孩子做做飯嗎!好像立了多大功勞似的,孩子都那麼大了,要她管多少?再說,她的孫子,她不應該管嗎?

  樺;(央求似的)好了好了,到家了,別說了。

  柳;(滿臉的不高興,進家。)你瞧瞧這家裡亂的,像沒有人似的。

  林;(笑着走出)“回來了”,(拿臉盆舀水,放在柳、樺跟前)“看熱的,快洗把臉”

  柳;(邊洗邊說)安水管這麼點小事,也告訴我們,知道我們回來要損失多少嗎?

  林;怎麼一進家就發脾氣呀,我只是問問水管安在什麼地方,沒說讓你們回來呀。

  柳;你問不就是讓回來嗎?咋就繞起彎子來了!

  (兩個孩子站在院子里,看看媽媽,再看看奶奶,不知道說什麼好)

  林;(提高了嗓門)咋說話呢?我繞什麼彎子了?我做主安了,你回來說地方不對,不是又要吵吵嗎?

  柳;哦!哦!照你的意思,我是橫挑鼻子豎挑眼了,是嗎!我是不講理了是嗎!我一天在外面辛辛苦苦賺錢,你坐在家裡能體會得了嗎?

  林;哦,我坐在家裡,我坐在家裡……

  樺;別說了,別說了(兩個孩子跑過來,哭着喊“媽媽——)(轉身對林,小聲地)媽,別說了,生意不景氣,她心情不好,您別說了,哦!

  (三)

  (第二天早上,林在廚房忙着;煎了雞蛋,給兩個孩子夾了兩個熱饅頭,各裝進食品袋。灌滿兩瓶水,分別放在兩個孩子的書包里。然後切菜,熬粥,準備早飯)

  林;(邊切菜邊喊)美美,帥帥,該上學了。

  (兩個孩子走出房門,背上書包,美美情緒有些低沉,說;奶奶,我上學了。林;去吧。好好念書啊!兩個孩子走出家門)

  林;樺子,和瑩瑩吃飯了

  柳;(小聲嘟囔)花子,花子,叫都叫窮了!

  林;(偏偏聽到了柳的話,有些生氣)我叫了快四十年了,這怎麼喊兒子也錯了?

  柳;(從屋裡走出)對,快四十年了,你就是個偏心!為啥我們就得是“花子”,你女兒就是“桂子”呀!

  林;我兒子叫“樺子”,不是“花子”!(上學路上,美美突然停下來;“帥帥,我忘了帶作文本了,你先走,我回去去取”帥帥走,美美往回返,走到家門口,聽到吵鬧聲,站住)

  柳,得了吧,什麼“樺子”,分明就是“花子”,你就希望我們是花子,不是偏心,還是啥嘛!我冤枉你了!

  (美美進家,家裡吵成一團)

  林;我偏心,天理良心啊!我每天一睜開眼就開始忙,我為誰,我為誰?!

  美;奶奶,我媽剛剛回來,你能少說兩句嗎?(邊說邊哭着跑出)

  林;(愣在那裡,半天沒說出一句話)

  (四)

  (下課鈴聲響了,老師;下課。班長;起立。全體學生起立,白美美坐着未動,表情痴獃。)

  王;白美美,(美美無應)白美美!

  美;(慌亂地站起來,不好意思地低下頭}

  王;把作文本收齊送辦公室。

  美;(點點頭)

  (五)

  (辦公室,美美交作文本,然後轉身準備離開)

  王;收齊了嗎?

  美;(茫然不語)

  王;好的,我看看。(數,然後看美美)少一本。誰的沒交?

  美;(低頭不語)

  王;(很快地又看了一遍)沒有你的,白美美?

  美;(仍然低着頭)

  王;白美美,你今天怎麼了?

  美;(用手抹眼淚)

  王;怎麼了?可以告訴老師嗎?

  美;(小聲地)媽媽和奶奶吵嘴。

  王;為什麼呀?

  美;我也不知道,好像媽媽說奶奶偏心,偏姑姑。

  王;什麼事偏姑姑了?

  美;媽媽說姑姑叫“桂子”,爸爸卻叫“樺子”,“樺子”就是“花子”

  王;(笑)你覺得呢?

  美;(搖搖頭)不知道。

  王;你父母在外奔波,很不容易啊!心情不好,是可以理解的。

  美;(點頭)

  王;可是奶奶也不容易呀!她辛辛苦苦養大孩子,又要為孩子成家立業操心勞力。現在一個人每天要下地幹活,又要操持家務,你們姐弟倆不都得靠她關心照顧嗎?

  美;(點頭)

  王;你還小,不知道,一個人從出生到成人,做父母的得花費多少心血啊!

  美;(不住地點頭)

  王;白美美是大孩子了,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件事了嗎?

  美;知道了,謝謝老師!我去拿我的作文本去。

  王;(笑着點點頭)

  (六)

  (中午,林從地里回來,懷裡抱着兩個西瓜,放下西瓜,錘錘腰,又到院子里翻曬着的綠豆角。樺走出,幫媽媽翻着) 樺;大熱天的,你就不要下地了,下午涼快點再去。我和安水管的人已經聯繫好了,您就別操心了。這些事安排完了,明天我們就準備回城去,那邊也離不開人的。

  林;下午我把這些豆子打打,給你們帶去,天熱,熬點綠豆湯喝,敗火。

  樺;地里的活能不幹就不幹,別累壞了。

  林;媽知道。美美、帥帥大了,花錢的事多着呢!媽幹不了多少,能幫一點是一點。

  樺;他們要上大學,找工作,成家,我一想起來就着急。柳瑩脾氣不好,媽擔待着點。

  林;媽知道(笑)可媽一急就忘了啊!瑩瑩呢?

  樺;睡著了。她是個炮仗,心眼還是蠻不錯的,媽別跟她一般見識啊!

  (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在院子里,聽到這兒,便插進來)誰炮仗,誰炮仗?你們拿我當二百五啊!

  林;你看看你,我們娘倆說幾句話你也這樣多心。

  柳;是,是你們娘倆在說話,可你們娘倆在說我啊!

  林;我們也沒有說你壞話呀!

  柳;你們還要說什麼才算是壞話呀!炮仗是好話嗎?我是炮仗,生意上不管遇到什麼麻煩,都是我去跟人家吵,這些年我受了多少氣,你數得過來嗎!不是因為你家窮,我能去受這些罪嗎!

  林;(生氣了)我家是窮,當初是你自己願意的,我們沒有綁着你來!

  柳;我瞎了眼了!是我瞎了眼了!

  樺;(大聲地)別吵了!別吵了!(轉身氣沖沖地進屋,嘭地一聲把門關上)

  (院子里,柳、林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了一跳,吵鬧聲戛然而止。靜,出奇的靜)

  (七)

  (柳坐在屋子裡生氣,黑着臉。樺坐在一邊,一臉的無奈。美進屋,看看爸爸,再看看媽媽,然後坐到媽媽跟前,拉去媽媽的手)

  美;媽媽,我知道你和爸爸在外面很辛苦!

  柳;(表情柔和了一些)還是我的美美懂事啊!

  美;媽媽,我給你和爸爸做飯吃好嗎?

  柳;(笑了笑)你會做什麼飯啊?

  美;我會,煮方便麵。

  柳;(笑了)你會做個啥啊,長這麼大,不都是媽媽做好你吃嗎?

  美;哦,是的,我記得有一次我要吃紅棗粥,你去摘棗,把手都扎破了呢!

  柳;(對樺)我們美美真是個懂事的孩子。(轉對美)不僅僅這個啊!你小的時候,每次吃飯就拉屎,(美美;好不講衛生啊!)媽媽放下飯碗就給你收拾,收拾完了再吃飯,從不嫌你臭啊!(說完就笑,美美也笑,氣氛很融洽)

  柳;還有一次你發燒,媽在醫院裡整整抱了你兩天兩宿沒有合眼,吃不下飯啊!

  美;媽媽太辛苦了,我長大了一定好好孝敬您!

  柳;我的好女兒,有你這句話,媽媽就高興了啊!

  媽,我想問你個問題。

  柳;問吧,媽媽當年可是個好學生呢。

  美;媽,你更親弟弟嗎?

  柳,在媽媽眼裡,你們倆是一樣的啊!

  美,哪為什麼他叫帥帥啊!

  柳;(在美美額頭上點一下,笑着說)死丫頭,名字就是個代號,男孩有個男孩的名字,女孩有個女孩的名字嘛!

  美;還有,姥姥、奶奶拉扯媽媽、爸爸長大的時候,是不是也像媽媽這樣辛苦呀?

  柳;(臉上的笑容僵住了,半天沒說一句話)

  (八)

  (晚上,美、帥已經睡了。柳、樺坐在屋子裡,電扇不停地轉着,驅趕着屋裡的燥熱)

  樺;媽中午摘回來兩個西瓜,我去切一個來。

  柳(點頭)(樺出去,端回來切好的西瓜)

  樺;吃吧,天氣這麼熱,會中暑的,補充點糖分吧。

  (柳、樺邊吃瓜邊說話)

  柳;白樺,你說我怎麼就改不了這急脾氣啊!

  樺;你呀!總吃後悔葯。

  柳;不好意思地搖搖頭)

  柳;這時間呀真是太快了!一晃,我們結婚都十四、五年了,再一晃啊,我們就是媽媽這歲數了啊!

  柳;(點頭)

  樺;媽這一輩子沒享上福,我們都快四十了,她還跟着我們受苦,可她從來沒埋怨過。

  柳(無語)

  樺;你想想;美美、帥帥長大了,要是和我們生氣,我們心裡一定很委屈,我們的付出得到什麼回報了啊!

  柳;(沉思)

  樺;不早了,明天還要進城,早些休息吧!

  (九)

  (早上,柳早早起床為兩個孩子做早飯,然後淘米、切菜,一切都忙完了,輕輕走到林房門前,柔聲喊)

  柳;媽,你醒了嗎?

  林;醒了。

  柳;(進屋,看林躺着)媽,我做好飯了,起來吃吧。

  林;(欲起,似乎疼痛難忍,又躺下了)

  柳;媽,你怎麼了?

  林;腰有點疼,老毛病了,貼張膏藥就好一些。

  柳;(焦急)媽,膏藥在哪?(邊問邊拉抽屜翻找,找見,抽出一張,小心翼翼地邊問邊貼)是這兒嗎?(林點頭,柳貼好,慢慢扶林起來)

  柳,媽,我回來兩天,凈惹您不高興,都是我不好,您別生氣啊!

  林;媽不生氣(一邊說一邊擦眼淚)

  柳;(替林擦去眼淚)媽,您別生氣了!

  林;媽不生氣,媽是高興啊!

  (這時,白樺站在門口,看着林、柳笑,一家人都笑了)

  (十)

  柳;(從外面回來,手裡拿着手機。一家人都在)媽,我給你買了個手機,以後有什麼事就給我們打電話。

  林;你看你,生意不景氣,你買這個幹啥?

  柳;您和兩個孩子在家,外面也不放心啊!有了它,我就可以天天和媽媽通話了。(轉身對兩個孩子)在家聽奶奶的話,放學了,幫奶奶乾乾活,不要總是看書、看電視。

  美、帥;知道了。

  柳;(對白樺)還愣着幹嘛,到屋裡拿提包去呀!

  (樺拎提包出來,同柳往外走。林、美、帥送到門口)

  柳;媽,我們走了,您老多保重啊!(林含淚笑着招手。柳、樺說“再見!”林、美、帥說“再見!”

  (鏡頭推出樺、柳越走越遠的背影)

  劇終

您正在瀏覽: 柳林美(電視短劇)
網友評論
柳林美(電視短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