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品味貴陽

品味貴陽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有兩個典故,一個曰“夜郎自大”,一個曰“黔驢技窮”。凡知道這兩個典故的人,自然就會聯想起貴州,“夜郎自大”這一家喻戶曉的成語,更把貴州與夜郎緊密聯繫起來,“夜郎”在很久以前就一直是貴州的代名詞。

  自從司馬遷的《史記》問世以來,“夜郎自大”的典故就開始在民間流傳。提起“夜郎”,即便對於貴州古代歷史缺乏足夠了解的人,也會聯想到那自高自大,目空一切,並因此而導致覆滅、滅亡的夜郎王。

  然而隨着歷史的演變到現今,貴陽似乎是被世人遺忘了的省會,就連貴州省也會常常被混淆,記得在北京讀書時,我就常常因為這個問題而老是被同學弄得啞口無言。我是貴州的也許只有黃果樹瀑布才能讓人們記起她,這個歷史悠久的山城一直不被人們所眷顧,只有她默默地守候着自己唯美的故事。

  貴州,給人的印象總是貧窮、落後的;貴陽,作為貴州的省會城市,你是否也會把他同貴州的貧窮、落後聯繫在一起呢?也許會吧,其實當你真正的去了解貴陽的時候,你會發現貴陽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聽我這麼一說,是不是很想知道貴陽是一個怎麼樣的城市……

  第一次來貴陽是在銅仁讀高中的時候,和同學坐着大巴來的,那時的感覺很好;寬闊的街道,清潔、平坦,不用擔心會不小心踩進某個小水坑裡弄得自己尷尬的模樣;透過明凈的車窗,街道兩邊高高的建築,成排的梧桐樹下坐着小憩的路人,街心花園嬌艷的花朵。沒來之前我總認為都市都應該是像電視上所看到的那樣,喧鬧、擁擠、嘈雜,出乎我意料的是在這裡也同樣可以呼吸着清新的空氣,享受着只有在鄉村才能擁有的那一份靜怡,都市生活原來也可以這般美好。當時我想到的只有用四個字來概括它,那就是“休閑”與“活力”。

  貴陽是休閑的,一天里的任何時候,你都可以看見大街上,市民散漫的日子。廣場上老爺子老太太不緊不慢的在晨練着;追趕時髦的漂亮的姑娘們,挽手逛街,遊盪在琳琅滿目的商場里;樹陰下,執手相偎的老兩口,旁若無人地在竊竊私語;隨處可見的咖啡吧、香茶樓,在輕柔的藍調里,玩着撲克,聊着天的貴陽人,淋漓盡致地品嘗着這座城市休閑的韻味。

  倘若北京人驕傲的是首都,上海人驕傲的是繁華,西安人驕傲的是歷史,那麼貴陽人驕傲的則是上帝最質樸的賜予——自然。當大城市鋼筋水泥的繁華與喧囂,疲憊着人們的身心,覺醒的人們必然要走向後現代主義的回歸,走向自然和心靈的回歸,那麼貴陽將成為他們最好的修行地之一:宜人的氣候和秀麗的風景,是上帝對貴陽最好的眷顧。

  上帝眷顧貴陽,因為貴陽這座城市有着獨特的層次之美。也許你見過北方平原上的城市一眼望不到邊的廣袤,見過重慶那座建在山上的城市,那你可否見過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城市?貴陽這座呈南北向發展的狹長的城市被包圍在一片綠色的群山之中。然而,山並不僅在城外,更在城中。四處散落的綠色的山,像是仙女隨手撒落的碧玉,大小不一,點綴了這座美麗的城市。每天清晨醒來,那喚醒你的太陽,不是從地平線上的鋼筋水泥的樓宇中升起,而是在蔥蘢的綠色之山中,這就是貴陽。

  上帝眷顧貴陽,因為貴陽有着宜人的氣候,令人流連忘返。在中國廣袤的土地上,不用和空氣乾燥、風沙大的北方以及夏日酷暑悶熱的東南沿海相比較,就是在西南這片氣候舒適的土地上,在同類型城市中,貴陽氣候的宜人程度也是其他城市無法比擬的。當其他城市的人們在有空調的房間、商場躲避夏天的酷暑和悶熱時,這裡的人們卻可以輕鬆地在這個陽光明媚的季節里走到戶外,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

  上帝眷顧貴陽,還因為貴陽有着親切迷人的山水風景。貴陽的山水之美,不是驚世駭俗的名山大川,不是波瀾壯闊的沙漠海洋。雪山沙漠的美景固然可以震撼人心,但是誰又能夠久居此地,常享此美景呢?而貴陽的山水之美,是一種融於自然的親切,一種小家碧玉的秀美。

  貴陽的山水之美無聲地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以至於很容易讓人忽視她的存在。而當你在北京二三月份的清晨從睡夢中醒來,當你走在寧夏西海固的土地上,看見廣袤的天地間只有昏黃一種顏色時,你會為貴陽感到無比自豪!

  貴陽,一個不是很大的城市,鮮為人知的城市,作為貴州省的核心樞紐城市,充分利用了原生態和資源的后發優勢,正以強勁的姿態引領着整個貴州省經濟發展,重塑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共生共贏的科學發展模式。歷史上被曲解的貴州,固然可由後人矯正,但現實中的貴州形象,只能靠我們自己去塑造。早前有“夜郎自大”、“黔驢技窮”的典故,後有“三無”地帶的“美譽”,但如果現在仍用這些來形容快速發展的貴州,無疑會被人笑掉大牙。與深受工業化污染和自然災害的地方相比,貴州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本身就是一個“天然的空調”,擁有“公園省”,“神奇的喀斯特王國”等美譽。可以這麼說,過去的貴州是寶貴之州,因為境內蘊藏着豐富的自然資源;現在的貴州是珍貴之州,因為貴州的奇山異水、奇珍異寶已經引起了海內外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將來的貴州必然是富貴之州,因為西部大開發的序幕是在貴州拉開,很早劉基就有“江南千條水,雲貴萬重山。五百年後看,雲貴賽江南”的預言。

您正在瀏覽: 品味貴陽
網友評論
品味貴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