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清清龍頂茶,幽幽一縷香

清清龍頂茶,幽幽一縷香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在煩囂的俗世中,找到一份綠意,尋回半點清幽。一樹綠蔭,一盞清茶,為心帶來無限溫暖。茶,品的就是一種心境,一種沉澱后的深思,一種欲說還休的沉默,一種欲笑還顰的憂傷,一種“千紅一杯,萬艷同窯”熱鬧后的落寂……

  每一盞茶都承載着春天的記憶。這個乍暖還寒的春季,這個寒風帶雨的深夜,這個寂寥冷凌孑然身影,一盞清清淺淺的苦澀帶着濃濃淡淡的心事,泛在縹縹緲緲的茶香中……

  應了那句“好茶出深山”的經驗之談,有着“三綠清心茶”美稱的龍頂茶被擁有“晴日遍地霧,陰雨滿雲山”絕佳氣候的深山密林,孕育成白雲深處的一叢叢孤芳。初得此茶,因了和綠茶龍井一字之差的緣故,滿以為是龍井茶中的一種。信手捏了一撮放在玻璃杯中沖泡,或許是對此茶了解不深、用情不夠、水溫未把握好,故泡出的茶淡而又淡。因了茶湯的無味,這客絕佳香茗被密封在冰箱的某個角落中。

  清冷的深夜,坐在一個人的房間,聽風吹窗欞,此時此景想起了那客被冷落的龍頂茶。翻箱倒櫃的找到躲在角落的它,用溫潤的手扶去冷凍的冰冷,驟然發現龍頂被非龍井。

  龍頂茶產於有中國“亞馬遜雨林”和“浙江林海”之稱的錢江源頭開化縣,此茶的傳說中自然少不了神仙高僧的點化和皇親國戚的稱讚,此茶名字的由來還是那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在未登基的時候賜予的。源於這些神話傳說和典故由來,也源於認清了此茶非龍井系列的茶后,自然多了對此茶的期待。

  放下所有的憂愁哀怨,用冰冷的水衝去臉上最後一絲的想念,忙忙碌碌地找出久然蒙塵的茶具,今夜就把那一季的風華,落入杯中。爐香煙裊,引人深思欲遠,趣從靜領,自異粗浮,細酌慢品,澤恩遐想,飄逸雅緻的韻味以一種澄凈平淡的心情融化了心中的憂愁。

  水雖非上水,茶具也非上品,可這些依然無法掩蓋龍頂茶那透徹心脾的幽蘭茶香;那緊直挺秀、銀綠披毫的干茶泛在水中,浮浮沉沉、聚聚散散。山因雲而秀、江因帆而麗、心因茶而靜;淡淡的,幽幽的,香遠溢清,低首斂眉,讓心呈一回旅行,做一場無聲的彌撒。那上下紛飛的茶葉飄搖出“海底森林、金槍挺立”的風姿。

  將眼前的茶細飲,一陣暖香中微微帶着清苦,宛如生命的味道,苦而不澀,苦中回甘;茶水已開,沸沸歡飲,滄桑的心需要一盞清茶的滋潤,淡泊寧靜無須高昂,茶香散淡的是中溫情,平實才容易尋找生命的真諦。

  過濾了初品的清苦,舒展在第二道水中的茶湯多了純正和諧的清醇;茶水已溫,纏纏綿綿,歲月被一盞清湯折射出了恬靜,裊裊茶煙婀娜了往事背影,靈魂溫潤的自然而清澈。第三道的茶湯多了清淡少了濃郁,淡淡的卻不淺薄;茶水漸涼,清清淡淡,日子在穿梭中雲淡風輕。

  心,如帆,嘎然而落,停泊於清冥;夢,如蝶,栩翅翩遷,翻飛於煙茶中。

  推開茶扉,茶事如煙。日子過久了,經歷了種種的人情冷暖,宛如三滾后的茶葉,慢慢地沉入杯子,用沉默來作為唯一微笑的表情,而那溫潤的茶水如同我們的內心,足已接納那友善或者不友善的表情。

  滄海桑田,漫長的人生之旅中,給自己一點閑暇,給心一點空間,品一盞香茗,看浮雲人生,思炎涼世態,三餐的穀物,人生的五味,都在茶中化作濃淡。濃有濃香,淡有淡香。

  時光流逝,茶香依然。紅塵喧囂,人也需要一份如茶般的安閑。看身邊的茶香繚繞,聽窗外的風聲嗚咽,人生的從容舒怡就如這閑適的熱茶,滿足才是幸福。濃茶淡水,細斟慢酌,品的是茶,品的是生活,品的也是人生。濃澀人生、清淡日子、流年歲月中,一份寧靜、一份悠然、一份感悟盡在一盞清茶中。

  夜,茶香滿室。

您正在瀏覽: 清清龍頂茶,幽幽一縷香
網友評論
清清龍頂茶,幽幽一縷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