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曾經的我

曾經的我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曾經的血氣方剛,妄想憑一顆孤膽去江湖闖蕩;曾經的年少輕狂,痴心靠一桿拙筆抒寫豪情文章。雲里來,風裡去,帶着一身的塵埃,一路走來,滄桑抹去了方剛,歲月掩蓋了輕狂,只有心中留下了,那一道道因為血氣和年少留下的傷。拍拍身上的塵埃,回頭想想走過的那彎彎的人生路,縱然滿腹惆悵,血淚千行,悔恨難當,一切都是雨後秋霜,涼上加涼,卻挽回不了那人生的美好時光。當我不在迷惘,當我不在幻想,當我千辛萬苦結束了流浪,才知道,不是生活折磨我,不是命運捉弄我,是自己把自己的位置放錯了方向,所以冷靜下來,讓它回到原來的地方,擺正自己的位置,讓不堪回首的經歷攙扶着我成長。

  每個人都曾年輕,每個年輕人都喜歡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本身沒有錯,但是又有多少人因為年輕付出了代價。年輕不等於無知,年輕做出的事可能稚嫩,無知做出的事卻讓人憎恨,所以年輕不是錯誤的理由,無知才是代價的成本。當我用自己的無知虛度青春時,卻還依然沉醉,習慣叼着煙橫穿馬路,即使車開的很快;習慣眾人之中高聲大叫,享受着別人鄙視卻自己當做恐懼的目光;習慣沒錢跟父母要,卻不知父母堅守着清貧;習慣對着女孩吹口哨,可自己卻沒有對象;習慣寫一些感慨的文字,覺得像個文人,卻不知道稚嫩中還是透着無知。本不是英雄,因為這個社會不需要英雄,卻還要裝作豪情萬丈。本沒有文人的氣質,卻還總學古代文豪的清高不凡。那時以為夢想就是成為一個英雄式的文人,不想被人當做流氓,總想有點文化,豈不知有文化的流氓更可怕。當我遊俠一般四處飄蕩時,磨破了鞋,也空虛了心。年齡不斷往上加數,掙得錢卻一直不動,社會不斷進步,消費不斷提高,所以父母的血汗錢,漸漸的為我填了無底洞。當我用無知我行我素時,歲月然白了父母的雙鬢。當我用無知追求理想時,時光壓彎了父母堅強的脊樑;當我闖蕩多年,依然孤單一人回家過年時,看着慈祥的雙親,卻也忍不住咬緊了牙,儘管鼻子有點酸,儘管視線有點模糊,儘管我很想對他們說,爸,媽,兒子讓你們操心了,但是我覺得我沒有資格說出這句話,即使說出來,也是那麼蒼白無力,是我用我的無知摧殘了善良的父母,而他們卻還一如既往的寬容着我,還在心疼,擔心一個如此不孝的兒子,父母之恩,恩大於天,卻被我用無知白白糟蹋,辛酸可以換回我得良知,卻彌補不了我得過錯。我的心也因為感動而有了愧疚,而這感動早已存在,我的愧疚卻來的太晚,不但誤了自己,也連累了父母,良知趕走了無知,這個代價卻永遠是我人生的污點,懺悔,自責,即使自殘也抹之不去。

  現在的我明白了一切,不再那麼無知,不再讓父母操心,卻依然擺脫不了懺悔,卻依然讓父母擔心,自己把家按在了遠離家鄉的城市,父母依然在農村守候着三間破瓦房,依然守候着那賴以生存的農田,依然守候着我,還多了我自己的家。依然守候着秋去冬來,兒子回家過年的日子。依舊那麼善良,依舊那麼慈祥,那顆心我可以理解,但我永遠感受不到它博大的程度,摸不到它的邊際。父母不在我的身邊,卻時刻感到他們的牽挂;我想盡點孝道,卻不能陪伴在父母身邊。我是用我曾經的無知給自己製造了現在的無奈,生活永遠是公平的,任何人都要為自己的錯誤付出代價,曾經的我摧殘父母善良的心,現在自己也不得不承受煎熬,當我腦海中浮現出父母憔悴的身形時,不禁一次又一次的傷感,傷感也代替不了孝道,也只能是對這可曾經無知的心一次次的洗禮。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我一個在外瞎跑了十幾年,也是父母跟我操心最多,牽挂最多的十幾年,我用十幾年停止了流浪,父母卻付出不能用時間來衡量的艱辛,現在的他們心力憔悴,卻還是想把最後一點心血奉獻給我,捨不得吃,捨不得穿,現在還想把好東西都留給兒子,父母的恩,我永遠報答不完,即使我把心掏出來,也不足以相抵。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父母早點接過來,能在父母身邊,盡最大努力,善待雙親,安享晚年。

  無知不可原諒,此刻的我用多麼華麗的語言也彌補不了過失,只期望父母健康,平安,我想跟他們一起享受快樂。

您正在瀏覽: 曾經的我
網友評論
曾經的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