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愜意的員工浴室

愜意的員工浴室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愜 意 的 員 工 浴 室  張捍民

  三年前,我到一個新的單位工作,好段時間才知曉,辦公樓後面東側那不起眼的三間大小平房,原來是局機關的員工浴室。

  那天春寒料峭,外出辦事匆匆歸來,恰好趕上周末浴室開放,於是,灰塵滿臉的我拖着疲憊不堪身子,冒然頭次去這個還有些神密感的員工浴室。

  推門進屋就是更衣間,能轉開身的不大地方擺着兩條長木凳。我痛快麻溜的脫好衣服,準備放入一個敞開的衣箱時,發現箱門上沒有“鐵將軍”把門,“錢包、手機和手錶這些身上的“貴重物品” 放哪呢” 左思右瞧着那排鴿籠式櫃箱門,上面竟然全都沒有鎖。於是,我只好萬般無奈關上擔心的櫃門,戰戰兢兢的進了浴間。

  裡面,滿是飄渺的霧汽和膨脹紛揚的皂泡,讓你模糊不清四周洗浴人影的臉龐,都若隱若現的交織在淅淅瀝瀝雨簾里。朦朦朧朧中,只聽有人喊:“喂,我完事了,來這洗吧”,我順着聲音傳來方向木然摸去,瞬間,感到了流淌全身的涓涓暖流。

  約莫過了半刻鐘時間,忽然身邊有人轉過頭來和我熟悉的搭訕:“喂,給你後背弄兩下”。 正當我猶豫不決時,那人已經拉開了架勢。難以推辭拒絕素昧平生的熱情,讓我內心體味和渾身感覺到了從沒有過舒筋活血般的暢快。

  後來得知,員工浴室更衣箱根本沒有鎖,來這你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放寬心,要是誰的東西拉了,也會意想不到的物歸原主。相互搓背也是這裡一個不成文的“行規”。巧的是,那天給我搓後背的也姓張,和我是本家,這樣一來二去,樓里雖然有上百號人,每天低頭不見抬頭見,可卻讓我在這小小的員工浴室,逐漸面熟和印住了那多叫不全姓名的同志。

  浴室已開有年頭了,甭管經費多緊漲,歷來領導都視為不可撼動的員工福利,讓那扇門總是按時向員工敞開。雖說現在居家有了時尚的浴房,可大多數人還是願意時常光顧這簡陋得僅是沖個涼的員工浴室。

  唯有這天,大家在浴室里裸露着身子,一邊全身上下“汗垢油污”的沖洗,一邊七嘴八舌“不亦樂乎”的笑談。百姓眼裡那些兒女情長和風雨冷暖的大事小情,在這無不精彩繽紛的演繹。

  外勤科五十多歲的轉幹部劉大個子,是軍轉幹部,那回洗浴隨意說了一句:“這幾天不知為啥肩膀有點酸疼,胳膊抬起來挺費勁”。話音還沒落地,立刻像互聯網上百度收索一樣,引來無數個答案和詞條。這個說:“可能頸椎的事吧,壓迫那根神經”,那個說:“肩周炎吧,要不着涼受風了”,有人提出到醫院做ct查一下,有人建議貼風濕膏看看,還有人支招每天胳膊練“猴爬桿”等等,視乎每個人都是行家裡手,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突然不知誰飛出一句“我看啊,不如讓你老婆給捶兩下吧”。立刻,引來 一陣哈哈哄堂大笑,就這樣,一個個生活邂逅芝麻點的話題,讓大家在快樂輕鬆中領悟到浪漫的完美。

  機關同志大都來自五湖四海,這天的浴室里,好個南腔北調開鍋的熱鬧。平時埋頭瑣事,不愛吱聲吭氣的行政科陳胖子,不像有些人拎着洗面和洗髮用品小筐,簡單的拿毛巾裹一塊香皂,見面一句口頭禪:“沖個涼”。可是進了浴室的陳胖子,每次少不了操遼南老家海蠣子味口音,恰逢其時在這個“舞台”上調侃一下幽默。那天的段子一直讓我記憶猶新:“有個人,等了幾年,總算接個大工程,造一根三十米煙囪,工期兩個月,搞完了人家去驗收,被人罵得要死,還沒有錢拿。你們說咋回事?”陳胖子故意抖個包袱,有人腦筋急轉彎接題道,“圖紙看反了唄,人家是要挖一口井吧”!馬上,引出一陣咯咯捧腹大笑,就這樣,一個個茶餘飯後的詼諧笑話,讓人們在快樂放鬆中感悟到責任的擔當。

  上午來的大都是離退老幹部,奇怪的是,竟像當年上班一樣,三三兩兩從四面八方準點碰面,互相翻叨一下那些陳芝麻爛穀子的往事,留住那曾經激情燃燒的歲月,再相互稱呼一下那些開心的雅號,珍藏那曾經地久天長的友情。

  去年的隆冬時節,冰天雪地天冷路滑,來人少許了一些,可是,二十多年前還躺在醫院病床上的晚期癌胃患者,解放前參加革命已經八十多歲的離休老幹部“瘦陳“不懈的堅持,另大家十分敬重和欽佩。“醫院大夫斷言了,不動刀活不了各半月,當時就一個想法,決不能這麼倒下去,槍林彈雨都闖過來了,病魔算個啥事,我硬是咬牙每天堅持步行鍛煉,吃了半年多的中草藥,到醫院一檢查癌細胞沒了”。擲地有聲蕩滌心靈的話語,讓在場的人無不喝彩劉老勇敢戰勝死神,創造蘊涵著巨大潛在能量頑強生命的奇迹偉大。

  人的生命是短暫的,但也是漫長的。人生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都不要輕言放棄對生命的理由,生命的延續就在於生命總是以最美的方式展現着自己,總是用最震撼心靈的力量征服着世間一切 。美麗因生命而存在,生命因美麗而永恆!

  面對身子骨瘦弱但氣神矍鑠的劉老,此時,喧鬧的浴室有了從沒有過的寧靜,大家都沉寂在感受生命的美好和珍愛生命的升華之中…

  這就是我們單位的“員工浴室”,一個生活愜意的快樂驛站。

  2013-4-1改於瀋陽

  作者:張捍民 電話: :

您正在瀏覽: 愜意的員工浴室
網友評論
愜意的員工浴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