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說起自行車等各種交通工具,誰都會有許許多多的話想說。因為不管是誰的哪種交通用車,都會承載着車主人的各種不同故事。我要說的是我對車的認識以及車與我的故事。

  人們使用交通工具出行代步,主要原因是便捷。一般都是說方便,迅速,這的確不假是各類車輛主要功能。人們卻很少講起它的其它作用。其實人們使用交通工具,還有一個精神層面的作用。這個作用我要講出來,肯定大家也都有相同經歷和感受,或曰感同身受。

  一個是駕馭的滿足感。學騎自行車的時候人們都有一個上癮的體會,大人孩子都很賣力。一有時間就推車出去練習,街道上,操場里,到了假期或者冬天農閑的季節,都有人們學車的身影。每個學車的人沒有一個不曾有過摔碰的經歷,有的甚至摔得很痛,但為了學會卻不曾有幾人放棄。是什麼這樣讓人契而不舍?原因不是因為什麼代步快捷,而恰恰是對車的駕馭征服感。一旦學會了騎車,哪怕是走幾步就能到了的地方都會搬出車來騎車去,所以有人戲稱,上個廁所都要騎車。學會了還要練騎車的技巧,什麼單手騎行,空手撒把,快速飛車等等都喜歡顯示一下,這些都有駕馭的快樂和成就感的因素起作用。剛開始的時候騎車趕路,路途遠點也不覺得有多累,也是這個道理。

  交通工具擁有后的滿足和成就感。交通工具從老時候馬車說起,到現代的自行車,摩托車,汽車,往往都是當時費用較高,比較奢侈的生活或工作用品,甚至是一種生活品味和層次的象徵。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車具,但意義基本相同。過去大戶人家四馬共駕,騾馬一車,騎馬坐轎,代表的就是身份和地位象徵。

  幾十年前,自己擁有一輛嶄新的自行車,尤其是上海的鳳凰永久,天津的飛鴿紅旗都是高端大器上檔次的東西。車子買回家,總是要騎上到街口給大家顯示顯示的。我剛上班的時候,由於急着用車,沒機會求人購置這些上海天津的名牌,急急忙忙的買了一輛鞍山生產的梅花牌自行車,雖不是什麼名牌,也未曾去做過什麼展示,卻也很實用,解決了回家和上班及辦事的實際問題。

  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自己想擁有一輛摩托車的慾望很是強烈。看到有人駕駛着摩托車,從道路上開過來的方向開始盯着,一直目不轉睛的目送到摩托車遠去消失的地方。一直到九四年底自己有能力了,經過多方考察,反覆與妻子商量最終下了決心,叫着夥伴來到石家莊買了一款金城鈴木,心頭的喜悅溢於言表。

  時代進步的太快,快得往往叫人都跟不上趟。二十年前不有多少人能預料出汽車會普及到每個家庭,人們對汽車家庭化做了多年的爭論,爭論歸爭論,理智戰不過慾望和需求,短短不到二十年,汽車大量進駐到了尋常百姓家庭。自己也得跟着潮流走,於是擁有了我的第一款車,車開回家的第一個晚上我是在車廂里睡着的。

  車的另一個價值更是不被人們過多的說起和關注,那就是車文化和收藏價值。世界各地的汽車博物館,各位名人要員的座駕,領袖乘坐過的紅旗,我國第一輛國產汽車,這些大的層面的收藏自不必多說,我想說的是幾個民間普通藏車的故事。

  老家村子里有一秦姓人家,車主人當時已經有60多歲。見到他的這輛寶車大約是在我不到十歲的時候。說來應該有四十多年了。這款叫做富士的自行車我見到時就已經應該有幾十年以上,最起碼應該是建國之前的,因為建國后我國近三十年沒有對日貿易。這種車有兩蓬漆,黑色的外漆部分已擦拭下去一些,露出的紅色底漆依然鮮亮誘人。我僅僅見過一次車主騎用,說是祖上爺爺置辦下來的,從來不讓孩子們動用。依主家對車子的愛惜程度,這輛車感覺現在應該還在世上存在。還有一次是我剛剛買下那款梅花自行車不久周末騎車回家,行至途中,一位年紀約摸五十幾歲男子,騎車緊跟在我的身後行走。不時超越我幾次,起初沒引起我的關注,由於幾次超越,突然發現他騎得這款自行車也是一輛富士。成色與前面那款富士車看上去差不多。隨即邊走邊交談,得知這輛車子比他的年紀還大許多。說是有十年捨不得使用了,今後也不在打算騎用而是準備封存起來。

  有一年去店裡維修摩托,見到了一款日本原產摩托車。這款車樣子與國產重慶80樣式幾近相同,外面的一蓬油漆是坦克綠,露出底漆也是紅色。車主告訴我,這是他在16年前買下的一輛二手摩托,有人用三輛新80與他交換他沒答應。

  車是有靈性的,也就是說車裡面是有文化內涵的。過去的28加重自行車看上去結實厚重,適合帶人拖物。改進的28大鏈盒,輕便不失大器,適合工薪層男子上班騎用。女孩們更喜歡後來生產的26小輪盤,輕巧而且美觀。大眾cc的長相透露着27歲英俊小伙的影子,馬6更適合性格嘰嘰咋咋的30-35歲少婦擁有。A4無論從前臉,還是從屁股以及從身腰看,怎麼看怎麼有40歲女人韻味。當然,車文化指的遠遠不止這些內容,這裡也就不詳細描述了。

  車的另外一個功能屬性就是它的社會功能,皇上的御駕,不同級別的配車標準,迎送貴賓用車的車別,迎親的花轎,現代人娶親的車隊等等所有這一切都是賦予交通工具的社會功能屬性。

  居家過日子,講究一個實實在在。對於我們這些普通人家來說既不過多考慮它的收藏價值,也不進行攀比什麼檔次高低,主要要求是它的使用價值,能給自己的生活工作帶來方便就行。但是,凡事都要一分為二的辯證去看。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生活工作用具的更新與進步,迫使人們勤奮進取,通過自己的努力奮鬥,擁有品質更高自己更喜歡的交通工具住房等生活用品,掌握和了解一些車的內涵與品味,從而享受更加美好生活和人生。促進消費,增加生產,拉動內需,從這些角度去看去想這個問題,也不都是沒有道理和必要。

您正在瀏覽: 說車
網友評論
說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