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兒花

女兒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南方的幸運草,忍過了冬天。縱使是青蔫蔫的,但還是為苦澀的冬天添了一份生命。初春時,一簇幸運草突然開花了,一粒粒碎碎的小紫花,不及米粒兒大,單薄惹人心疼。再細看,其實那不是幸運草的花,是不知名的野草鑽進了幸運草的懷裡,羞羞答答露出淺淺的微笑。沒幾日,薺菜花也開了,純白的小花也挨在幸運草身邊。小紫花,小百花,宛如初生嬰孩銀鈴般的笑聲,碎碎地灑在的幸運草里。更如花季雨季里的少女,緋紅臉,糯米牙。

  其實,小紫花,小白花更像少女們淺淺的淚水,深深的心事。 小女生來找我請假,她說,奶奶從外地回來了,想回家看看奶奶。我自然允許,小女孩蹦蹦跳跳離開了。放學時,雲雨忽來,小女孩又來了,低低地說,不能回家了,天要下雨了。我明白,家太遠,路不好走。小女孩乞求着,可不可以打電話給奶奶。我為她撥通電話,這個十三歲的女孩子,還沒說話,就嚶嚶地哭起來。我接過電話,奶奶的聲音很焦急,我安慰了老人家一番,掛下了電話,此時小女孩已經哭得泣不成聲。幼時喪母,奶奶撫養她長大,小女孩一天天長大,奶奶也一天天老去,為了生計,奶奶還得外出打工。小女孩住了校,與奶奶見不了幾次面。小女孩多怕,周末回家奶奶又離開了。花壇里,小紫花偎在幸運草里嚶嚶地哭着,薺菜花兒也歪下了腦袋。

  即使世界都在下雨,也有我們為你撐起一片晴空。在通往衛生間的走廊里,大樓的管理者寫上了這樣細膩而有溫馨的話語,更美的還有幾米式的插畫。窄窄的走廊,美畫配哲語,路過者總會駐足,會心一笑。一群小女生叫住了我,原來她們想讓我幫忙拍照,背景就是這美美的畫,美美的語。我按下快門時,我發現,最美的還是她們——這一群粉黛未施,衣着樸素的少女們。敏感的心,細膩的情感,稚嫩的面龐,如花的年紀,真讓人嫉妒又羨慕。看着她們歪在一起看鏡頭,世界最美的花兒,就是她們了。

  張愛玲在《公寓生活記趣》有着這麼一段趣事,屋頂花園裡常常有孩子們溜冰,噪音擾人,一個異國紳士聲勢洶洶、揎拳擄袖地上樓去干涉。“但隔了幾分鐘他偃旗息鼓嗒然下來了。上面的孩子年紀都不小了,而且是女性,而且是美麗的。”少女們的嬉戲總會讓男子怦然心動,心生愛憐。《紅樓夢》里,一群女兒們鮮妍明媚,一群男子為之傾倒。秋爽齋里結下海棠社,蘅蕪苑裡寶玉和這一群女孩們競寫菊花詩,詩罷,黛玉“詠菊”“問菊”“菊夢”勇奪魁,寶玉大讚。那一刻,寶玉對黛玉的愛慕之心更濃了吧。

  雖然不認同寶玉的“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寶珠,出了嫁也不知怎麼就變出許多不好的毛病兒來”全句話,但是女兒如寶是極對的。花季雨季,這是她們的專屬時空。單純,浪漫,美麗,這是她們專屬品質。春雨傾灑大地,花壇里,小紫花已慢慢不見了,真正的幸運花兒開放了,粉嫩粉嫩的。這時候,兩個小女孩,手牽着手,奔進了春雨中,銀鈴般的笑聲宛如春雨的傾瀉在大地的水花。果真是,最美不過女兒花。

您正在瀏覽: 女兒花
網友評論
女兒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