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這個夏天因三下鄉而充實

這個夏天因三下鄉而充實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7月17日,我們在廉江市營仔鎮圩仔小學進行的三下鄉活動圓滿畫結束。在這7天的三下鄉日子裡,有苦有累,但其中也充滿着不少快樂,正是因為這樣,我們在這個夏天裡又多了一份充實和快樂,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在這次活動中成長不少。對於這次的總結和心得體會,我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藻,只想平平淡淡地書寫這幾天點點滴滴。

  根據計劃安排,我擔任數學老師並代理四年級二班,順其自然就成為了四年級二班的班主任。一開始我以為教小學數學很簡單,覺得他們都是小孩子,會像我小學時那麼乖,那麼聽話,然而當我真正接觸他們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還記得第一次走進二班的教室時,台下吵鬧一片,特別是後面四五個男孩子串來串去,我好不容易才鎮住他們,但那隻能起到只是一時的作用。一想到要帶他們七天,突然覺得失望和心涼,因為我從來沒有嘗試過帶領班級,也沒有太大信心做好班主任這個工作,曾想過做最壞的打算,想離開,想回家,慶幸的是最後的最後我沒有徹底失望和放棄。自那天起,我的工作開始了。

  (一)做一個優秀的班主任真心不容易

  俗話說“不當家不知道柴米油鹽貴”,做一個班主任何嘗又不是這樣呢,當你當上了班主任你才真正地、切身地體會到班主任的不容易。做班主任的首當任務的是,做好班級的紀律工作,可是這個班男生人數占絕大部分,男生那麼頑皮,紀律就不用說了,當然是所有班最差的,其他老師到我班上課後,都是搖頭稱不好,說紀律差,上課氣氛很不好,跟其他班相比差太多了,他們都說如果這個班繼續這樣的話,他們也沒有什麼心情教下去了。作為班主任的我,聽到這些時心情真的很不好,雖然他們說的是學生不好,但這個班學生的背後就是作為班主任的我,對學生不滿意就是對班主任的極大不滿意,本想反駁他們,但他們說的都是事實,自己沒有什麼理由說服他們,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這些委屈,好好地把這個不被看好的班級帶好。到那時才感受到,班主任面對的不只是自身的壓力,更多的還有外界的壓力。有多少個夜晚睡不着覺,閉上眼睛腦子裡都是想着怎樣把這個班管理好,甚至會在夜裡偷偷地流下莫名的眼淚。那時的我真是身心疲憊,不知道何去何從,無人訴說,無人理解,只能不斷安慰自己,告訴自己一切會好起來的。

  做好班主任除了帶好整個班級以外,還要顧及每位學生的學習情況,不僅是優秀的學生,而且更加要顧及其他相對差點的學生。因為每位學生的基礎不同,我能做的就是給他們指導,指出哪方面應該改進,儘可能地把那些學生的學習成績提上來。比如我們班的張日聰同學,他在英語課上表現非常好,但在數學課上卻在一邊跟其他同學聊天,開小差,甚至會逃課。我不斷地幫助他,希望他在英語中找到樂趣的同時,也能感受數學的美。

  (二)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

  我堅信每一個孩子的本性都是天真善良的,每一顆幼小的心靈都是純潔美好的。面對特別頑皮的男孩,我也相信這是他的個性,這是他活躍的表現,而不是大家認為的所謂“調皮的爛孩子”。為了更好的接觸他們了解他們,我做了四次的家訪。第一次是大家公認的“壞孩子”張日焯同學家,我抱着很多疑問帶着忐忑的心情去他家做家訪,令我很意外的是,據他媽媽所說,他在家非常乖,而且還幫忙做家務,甚至幫忙照顧家裡的小孩子。當我們快採訪完時,他回來了。當他看到家裡小妹妹出了很多汗時,他很自覺地幫她擦汗,突然覺得這個小男孩很貼心。這次家訪非常有感觸,一個在學校表現得那麼頑皮的學生,在家居然如此貼心和乖巧,這種差距令我深思。我想,他大概是為了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才在校表現得如此“放肆”,在家就要做一個媽媽心中永遠的寶貝一個貼心的大哥哥。家訪的第二天,我看到他是最早到校的學生,也是在課堂上表現最好的學生。其實,每一個孩子何嘗不想成為老師和同學們眼裡最好的學生呢,每一個孩子何嘗不想做最好的自己呢,其實每個孩子都需要關心和照顧,不僅是物質上的,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關注和關心。

  除此外我還家訪了一個單親家庭的男孩和一個因成績不好而自卑的男生。突然有個感觸,他們因不同的家庭,個性性格會相差很多,他們的內心世界也截然不同。其實,我們真的懂每一個孩子內心世界嗎,我們很多人都是用成績來衡量他們的好壞,難道成績差的學生真的是差生嗎?我們不應該用那種有色的眼光看待學生,對那麼成績不好的學生更應該加以指引,對他們有所期待而不是放棄。

  經過一個星期的努力,看到一些同學有所改變,班級也慢慢好起來,我覺得很欣慰,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次三下鄉,我更加肯定了以後的職業方向——做一名優秀的老師,雖然會累,但苦中有樂。回想當初,很慶幸自己沒有選擇放棄,沒有在最後一刻選擇逃避,而是勇敢地挑起這份責任,跟同學們一起成長,一起收穫。這個夏天,我很快樂!回來會想念他們,想念他們唱的“沒有什麼不同”

  “北京東路的日子”,耳朵響起他們唱的“開始的開始,我們都是孩子,最後的最後,渴望變成天使……”,希望他們都變成快樂的小天使。

您正在瀏覽: 這個夏天因三下鄉而充實
網友評論
這個夏天因三下鄉而充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