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也談“七月半”

也談“七月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年一度的“七月半”好是熱鬧,每逢此時,家家戶戶都要擺上香燭宴請老祖宗。

  早晨的菜市場是最喧鬧不過了。所有的菜都好似不要錢,你爭我奪,你擠我推,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那些菜販子,因為此時的菜價要比平時高起好多,再貴點也會有人買,大家都得拚命孝敬老祖宗們。就連那賣油條的小販都忙得恨不得立馬再生出幾隻手來,據說老祖宗們每年都得在這個時候吃油條。

  人們把燒好的菜放滿整整一桌子,然後擺上酒盅筷子,倒滿酒,最後點着香到門口把老祖宗請上桌就餐,同時燒好元寶孝敬老祖宗,想必那時老祖宗們最開心了,又有得吃又有得錢花。

  菜香吸引了大量的蒼蠅前來享用難得的美味,也只有這個時候它們可以肆無忌憚地大快朵頤,因為這時候如果前來趕走它們就是對老祖宗的大不敬。

  接下來就是小輩們一個個前來磕頭,口裡說著自己的願望,以求老祖宗的保佑,達到自己的期望。那些個之前孝順的不孝順的,此時一個個都是那麼地有禮有情。

  平生最討厭的就是那些生前對老人左右看不順眼,一來便罵,死後在遺體前裝腔作勢哭得死去活來的假面具。生前對老人好才是真的好,何必在死後假惺惺地貓哭耗子做給人看呢!

  就像這“七月半”,只不過是前人做給後人看,好歹是表示對老祖宗不曾忘記過。其實最後的大餐終究還是給活人享用的。所以大可不必非得要買什麼菜,講什麼規矩,心到情到即可。

  我們終究也是要老去的,活着的時候對人好一點,對老人孝敬點,做人做得心安理得,到老去的那一天也是無心無愧的,將來我們的小輩在過“七月半”的時候還會常常記起我們的好罷。

您正在瀏覽: 也談“七月半”
網友評論
也談“七月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