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黃泉之下相見

黃泉之下相見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黃泉之下相見”這句話更多是形容男女之間的忠貞愛情,表示生生死死永不分離。最出名的是長篇敘述詩《孔雀東南飛》,描寫焦仲卿與劉蘭芝的愛情悲劇,其中一句:“結髮同枕席,黃泉共為友”,這句話比現在的誓言“海枯石爛,永不變心”更讓人震撼;《孔雀東南飛》故事情節非常感人,催人淚下。但更早說“黃泉之下相見”這句話的是春秋早期的鄭莊公,鄭莊公怨恨母親的錯誤做法,說出了“不至黃泉,無相見也。”這就是“黃泉之下相見”的最早出處。

  鄭莊公是歷史上有名的君王,鄭國是東周初期政治上最為活躍的諸侯國,鄭莊公是鄭國活躍時期領導集團中的核心人物,春秋初期幾乎稱霸。毛澤東在一次談話中曾說:“春秋時候有個鄭莊公,此人很厲害。”可見鄭莊公對後世影響之大。本文不說鄭莊公怎麼厲害,只說說鄭莊公與母親的隔閡。

  《左傳》、《東周列國志》、《史記》都有鄭莊公的記載,鄭莊公的父親鄭武公,母親叫武姜,《史記》記載:“生太子寤生,生之難,及生,夫人弗愛。後生少子叔段,段生易,夫人愛之。”這是說,武姜在生鄭莊公時難產,差點要了命,所以起名叫“寤生”,武姜幾年後又有了第二個兒子,起名叫叔段,叔段是順產,武姜不喜歡寤生,而喜歡叔段。鄭武公病重時,武姜請求將叔段定為接班人,遭到武公拒絕,武公死後寤生繼承王位,這就是鄭莊公。武姜又請求把京邑(在現在的滎陽)作為叔段得封地,京邑當時城牆高大,人口眾多,且物產豐富,比京城都強大,庄公心裡不肯,但礙於母親請求,也只好答應。叔段到京邑后,仗着母親姜氏的支持,從不把尊君治民放在心上,而是招募勇士,加固城垣,囤積糧草,訓練甲兵,加緊擴展自己的勢力,與母親武姜合謀,準備裡應外合,襲鄭篡權。

  鄭莊公深知自己繼位母親大為不悅,對武姜與叔段企圖奪權的陰謀也清清楚楚,但他卻不動聲色。大臣提醒鄭莊公,叔段可能圖謀不軌,但鄭莊公卻說:“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這就是成語“多行不義必自斃”的出處。叔段在武姜的支持下,發動了叛亂,武姜作內應,但由於叔段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很快就失敗了,逃走了,鄭莊公非常生氣母親武姜的所作所為,把母親趕到潁,立誓不至黃泉(陰間)不再相見。《史記》記載:“於是庄公遷其母武姜於城潁,誓言曰:‘不至黃泉,毋相見也’居歲余,已悔,思母。”庄公趕走母親大約一年,就後悔了,很想念他的母親,但不好改口。一位叫考叔的臣子給庄公出主意:“穿地至黃泉,則相見矣”,意思是挖一條隧道,到見水的地方,就是黃泉,就可以相見了。於是,庄公在隧道里見到了母親,並作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庄公親自駕車,把母親接回京城,觀者無不稱讚庄公仁義孝道。鄭莊公把對母親的事既看成大事,也看成小事,看成大事是武姜是自己的母親,血肉之親不是一些不快之事所能割捨的。看成小事是對鄭莊公這種有帝王胸懷的人來說,雖說母親做了對不起自己的事,但對自己的霸業來說,這只是事業當中的一個小浪花,一段插曲,不會長久放在心上,更不會讓這種事影響了自己成為一位英明君主,從而成就了流芳百世的佳話。

  另一位怨恨母親的是秦始皇,《史記》記載:“始皇帝益壯,太后淫不止。”秦始皇是十三歲時繼承王位,一年一年長大了,但他的母親卻和她的男寵縱慾,花天酒地。“始皇九年,有告嫪毐是非宦者常與太后亂,生子二人,皆匿之。”秦始皇親政后,有人告發太后(始皇母)和男寵嫪毐淫亂,並生了兩個男孩。嫪毐叛亂,秦王派兵滅了嫪毐三族,並殺死了太后與嫪毐生的這兩個男孩,把太后趕到了雍城。秦王非常生氣母親的做法,誰勸說要把太後接回來,就殺了誰,為此死了好多人,後來一位齊國人茅焦,把不接回太后的利害關係向秦王說透,秦王這才接受了茅焦的建議,把太後接回了咸陽。《史記》記載:“及齊人茅焦說秦王,秦王乃迎太後於雍,歸復咸陽。”

  史料沒有說秦王的母親多大歲數,但我們分析,太後生秦王時大約也就十七八歲,不超過二十歲,秦王十三歲登基,太后也就是頂多三十三歲左右,正是年輕正當年,做出風流韻事,也在情理之中,這麼年輕就守寡,實在是悲哀,但到了淫亂的程度,甚至亂了朝政,就太過分了,也就難怪秦王大發雷霆。但秦王還是能保持清醒頭腦,從大局出發,又接回了母親,不管怎麼說,這秦王還是有仁孝之心,是他的母親做得太過分了。

  現在,有這樣一位青年,爸爸媽媽在外地,他從小大部分時間,是跟着爺爺奶奶長大的,當然,他對爺爺奶奶也非常孝順,年老的爺爺病了,是他把爺爺送到醫院,忙裡忙外。在上小學一二年級時,老師登高擦玻璃,他趕快去扶老師一把,老師感到非常驚奇,因為這些孩子都是獨生子女,他們只會被別人照顧,老師沒見過這麼小的孩子會顧及別人安危。

  他的母親在他身上沒花費多少心血,並沒有完全盡到一個母親的職責,雖說是兩地的原因,但這不是理由。更過分的是在孩子十一歲時,母親就棄他而去,另建立了家庭,並有了第二個男孩。這位母親離開這個家庭的原因,不是這個家庭不好,而是在外另有了新歡,別忘了十一歲的孩子正需要母親的呵護,而他小小年紀就失去了母愛。這位母親同鄭莊公的母親武姜一樣,對後來的男孩極盡母親職責,和對第一個兒子的態度判若兩人。其實如果這位母親對第一個兒子充滿母愛,是不會輕易離開自己的親生兒子的,但悲劇確實發生了,這位母親也做了讓人不齒的事情。

  這位青年長大成人後,多方聯繫到他的母親,並在以後的歲月里,經常和他的母親兩地通電話,保持密切聯繫,雖說很多人都對她母親棄他而去頗有微言,但在多少年裡,這位青年從沒有說過她母親一句壞話,沒說過他的母親一個不好。我們不得不說,這位青年也有仁孝之心,有博大胸懷,能寬容母親犯的錯誤。雖說達不到象鄭莊公和秦始皇那樣,榮登青史,流芳百世,但這種有仁孝之心的人,今後的事業肯定也會蒸蒸日上,他的生活圈也會充滿歡樂。

  “黃泉”的原意就是陰間、地下的意思,《孔雀東南飛》這首詩多次用到了“黃泉”這個詞,“結髮同枕席,黃泉共為友”這是說:“我們活着是夫妻,死後陰間也作伴,“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這是囑託,我們陰間相見,不要違背今天的諾言。看到這裡真為這樣生生死死的恩愛夫妻叫絕,這是黃泉之下相見的一種含義。其實,鄭莊公在“大隧之中”見到了母親,“黃泉之下相見”就被賦予一種特定含義,這個含義就是:無論母親犯了怎樣的錯誤,無論她怎樣錯誤的對待過你,她仍然是你的母親,做兒子的只要是還有一份孝心,就不能忘了這血濃於水的骨肉之情,每一位有博大胸懷的兒子,都不要記恨自己犯過錯誤的母親,甚至犯了嚴重錯誤的母親。

  這就是“黃泉之下相見”的特定含義。

  2010。9。6

您正在瀏覽: 黃泉之下相見
網友評論
黃泉之下相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