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周未準備和朋友開車到外面去玩,因為我不太會開車,所以為了大家的安全,我的車讓朋友來開,他的兒子則開另一輛車。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去玩,我們決定周五下了班就走。

  朋友的兒子開車有一段時間了,他還教過他開車,雖然我們覺得他兒子開車的技術還可以,很穩,但從朋友的臉上還是看得出內心的擔憂,必經是在晚上,而且是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駛,路程又遠。我們的車走在前面,他們的車跟在後面,就像小時候父母牽着我們的手走路一樣。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朋友還能專心地開車,和我們談笑,告訴我們怎麼開好車,走好路,天色漸晚,朋友的話也變得少了,他不時地從後視鏡里觀看後面的情況,我問他,是不是在擔心他兒子啊,他點點頭,笑笑說,能不擔心嗎?我們都安慰他說,你兒子的技術很好的,不用那麼擔心。下了高速公路天已經黑了,天空繁星點點,像是鑲嵌在黑緞上的鑽石,遠處山上幾戶人家的燈光若隱若現,分不清是燈光還是星光。月光灑在樹上,投影下斑駁的光影,公路兩旁的蘆葦迎着風輕搖着,空中不時劃過一聲鳥兒的低鳴聲,我們靜靜地看着車窗外的夜景,而朋友只能看着前方和後視鏡。他說你們看後面那輛車是不是他兒子開的車,我們先是隔着窗戶看,結果什麼也看不到,又把頭伸出窗外向後看,看到的也不過是刺眼的燈光罷了。我們說什麼也沒看不到呀。那麼黑你怎麼就知道那是你兒子開的車啊。他說他教過他開車,看後面那人開車的風格有點像他。我想這應該是一種感覺吧,還有父子之間的默契吧。兩輛車就這樣一前一後地行駛在崎嶇的山路上,朋友仍舊不時地看着後視鏡里的車子,速度開得很慢,後面的車子,也一直保持着距離均速地前進着。到了目的地,我們下車了,朋友在他兒子的肩膀上輕輕地拍了拍,笑了,那笑容看上去很溫暖,很輕鬆。可能他的兒子那時還不能體會那笑容是多麼意味深長啊。

  晚上我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回想起朋友那牽挂的眼神還有輕鬆的微笑,突然間很想我的父母,很想給他們打個電話。想想我們的父母也總是牽挂着我們,和我們之間總有一種心靈感應。我記得半年前我離職了,為了不想聽母親的嘮叨和責備,我沒有告訴她我離職的事,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我自認為隱藏得滴水不漏,但突然有一天,母親問我,你現在是不是沒有工作了啊,我愣了一下,但還是否認了,母親一臉的懷疑。隨後好幾次母親都在問着同樣的問題,她有時也會變着法地問我姐姐。為了掩蓋事實,我對母親發火了,甩出了一句“說沒有就是沒有,你不相信就算了。”那時母親應該很難過吧,她說“我不是希望你們給我多少錢,只是擔心你沒有了工作,該怎麼辦,生活應該過得很苦吧,母親說如果真的沒有工作了,就回家來吃飯吧,也可以看看我們。”我的心是痛的,不但是因為騙了她們,而且還因為傷了她們。眼淚打着轉,但是在她面前我還是強忍了。其實我知道母親的性格,她的心裡裝不下任何事,她肯定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在想我是不是辭職了,擔心我過得好不好,可能連睡覺都在為我牽挂吧。可我也是害怕她擔心,怕她難過才不敢告訴她事實的啊,在她面前我裝得若無其事,其實那時我也裝得很辛苦很難過啊。後來我找到工作了,也沒有必要再瞞着她了,我找了一個看似合情合理的理由順其自然地告訴了母親,這次是真的了。神奇的是母親這次相信了我,看她那樣彷彿輕鬆了很多,她什麼也沒有說,只是說換了工作就好好地做吧,之後她就再也沒有問過我什麼了。也許是感覺到了我的快樂,感覺到了我是真的工作了吧。

  無論兒女走到哪裡,是近是遠,是貧窮還是富裕,父母永遠都是牽挂着我們的。她們總是給兒女的很多很多,可是給自己的卻是很少很少,他們總是不計回報地為兒女付出一切,卻從不會表達。他們不求自己的兒女能夠成就多大的事業,賺多少的財富,只求自己的孩子一生能夠平平安安,吃得飽穿得曖,一生能夠幸福快樂。當有一天他們的兒女也已是滿頭白髮的時候,他們仍然會輕聲地叫自己的孩子一聲“寶貝”。我的心很難受,因為我很少能體會父母的感受,即使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我也很少給他們打電話,因為在他們牽挂我的同時,我也在牽挂着我的女兒,雖然她現在還小,可始終她會長大,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們的身邊。俗話說“養兒方知父母恩”其實已為人母、人父的我們對自己的父母又有多少了解呢,對他們一輩子的恩情又能回報多少呢?

您正在瀏覽: 牽挂
網友評論
牽挂 暫無評論